如何利用指數投資賺到超額報酬?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這標題乍看之下有點矛盾:指數投資不就是得到市場平均報酬,如何利用指數投資賺到超額報酬?


首先我們來定義什麼是超額報酬。以台灣股市來說,如果定義了0050指數型ETF是台灣市場的平均報酬,那麼投資績效超過這個指數,就是超額報酬了。所以我們可以說,今年高股息ETF贏過大盤指數型ETF,投資人在今年買了高股息ETF,得到了超額報酬。


所以這個超額報酬,勢必是和某個標的互相比較,而贏過這個基準的標的,就是得到超額報酬。


而投資人依照不同的個性和偏好,會選擇不同的指數基金或是ETF。有人偏好領股息而選擇高股息ETF,有人偏好累積總價值而選擇指數型基金,有人偏好風險控制而選擇全球指數型基金或ETF。


指數投資只說到兩件事情,一個是買進一籃子股票得到市場平均報酬,另一個是管理費對於績效的長期影響。管理費越低越好,這沒有爭議。有爭議的是這一籃子股票要放在什麼市場,得到那個市場的平均報酬。


而超額報酬,代表的就是多承擔一些風險,"期望"得到多一點報酬。有人或許會認為多承擔風險不代表能夠多得到報酬,這就表現出這類的投資人不傾向得到超額報酬。如果我們想要得到超額報酬,並認同指數投資,那應該有怎樣的思維才不互相矛盾和衝突呢?這就好比巴菲特認同指數投資,也建議一般投資人進行指數投資,而他把自己定義成"非一般"投資人,並以投資報酬超越指數投資為目標,所以他自然能一邊相信指數投資,一邊又自己進行主動投資,而不互相矛盾。


想要得到超額報酬,就要有個人的想法。這個想法的對錯,就會影響到最後的結果。當然這種預測也會有運氣的成分,可是如果把未來的所有事情都要求完全的確定性,排除運氣的成分,這也是做不到的事(所以我們就先不討論運氣這件事情)。


指數投資如果以平均分散風險來說,沒有比投資全球市場更能分散風險的標的了(比如VT),這點應該也沒爭議。所以如果要談能贏過VT的超額報酬,那我認為就是投資美國市場。這個想法的基礎就是美國市場能繼續贏過全球市場,所以投資美國市場可以贏到多於全球市場的超額報酬。而美國市場當中,投資科技類股可以比其他類股得到更多報酬。


會認為投資美國科技類股的原因,就在於過去20年科技類股的發展。回首過去,Intel在1993年推出了Pentium-75的處理器,開啟了我接觸個人電腦的序幕。1993年之前,美國和這個世界發展了什麼?發明了電力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發明了火車和汽車改變了人類運輸模式,發明了電信業改變了人類的溝通模式,發明了金融產業和信用模式改變了人類使用錢的方式,發明了軍火和太空產業改變了人類的力量。隨著這些產業的發明發展以及輪替,讓整個市場產生輪替和堆高股票市場市值的現象。所以回顧過去就能發現,買進某個產業可能未來會被另一個產業淘汰。這就會讓人推論,現在的科技業產,未來必定會被另一個產業所淘汰,這是歸納過去的結論。我不否認未來科技業必定會被其他的什麼產業所淘汰或是取代主流的地位,可是與其擔心未來20年投資科技業被取代,我更願意相信未來20年科技業會持續的領先其他產業。因為從1993年到現在2023年,這30年我沒有看到他什麼產業有怎樣的突破而再次改變我們的生活。


傳統電信業因為科技的發展而變成智慧手機產業的科技業。傳統機械性質的汽車產業也因為科技變成了電動車形式的科技業。傳統的運輸業可能也會因為科技的關係變成無人運輸或是自動駕駛取代的科技業。所以這30年間,我們看到科技業改善或是整合了其他產業,我並沒有看到其他什麼發明或是產業可以取代科技業。所以與其擔心未來20年會有什麼東西取代科技業,我更願意押注在未來20年科技業能繼續發展下去(尤其看到最近AI的發展)。

所以超額報酬就是來自於個人主觀的判斷和偏好。我是看好未來科技業的持續發展,而科技業發展的重心來自於美國。而我投資的方式就是使用指數型投資來得到美國市場的平均報酬(比如買進VOO/VTI)。更甚者,買入專門的科技類股指數型ETF或是基金,比如QQQ或是VGT,也是更積極的方法。

目前我的股票資產當中的指數型投資,有一半放在美國市場指數,以上就是我這樣選擇和配置的原因。當我做一個決定有自己的想法和原則的時候,如果投資結果正確,那我就不會改變這個做法。當市場有變化的時候,我就會去觀察這些變化,會不會動搖我當初做這個投資決策的原則。如果沒有,那我就會繼續觀察。這就是我的投資方法,分享給大家。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