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現在評估未來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們通常做一件事情,都是以現在現有的資訊或是資源,去評估未來。


比如最近台積電第三季財報出爐之後,對未來一片看好,加上美國CPI指數低於預估,所以對於未來一片看好。


在台積電股價580的時候,我就想說,等過一陣子掉下來一點到550的時候,我再來買一些。


等一下,550不是才上週的價格嗎?為什麼我上週沒有買,而今天反而是在等550?如果我現在期待的買進價格是550,那我上週在想什麼?


所以我突然想到,原來我是以現在的情勢去預估未來。我以現在,今天,當下的情勢是未來看好,所以我預估未來掉到550的時候我要買進,因為對於未來看好。

而上週,對於未來是不看好的。所以上週之前,我是預估530,甚至520買進。


意思就是,儘管我現在是預估580掉到550的時候要買進,可是當市場真的從580掉到550的時候,表示那時候有不好的消息,對未來有不好的預測,所以股價掉下來。當股價到550的時候,那時候我的預估勢必是會繼續往下調整,所以掉到550之後我還會等530,甚至更低的價格。


這也說明了為什麼短期投資會常常陷入追高殺低的情境。因為當下的股市反應的是投資人當下的情緒,而如果投資人不懂的控制自己的情緒,就像我們不懂得控制我們的情緒,生氣馬上暴怒,那股市遭遇股市恐慌,投資人會覺得恐慌、要趕緊賣出否則會遭遇虧損...不馬上處理就無法平復情緒。


可是短期的評估卻往往是無效的。昨天明明還在悲觀,今天卻一片樂觀。昨天台股在藍白合宣布的時候,股市馬上往上拉了一根。這代表的就是情緒的反應。如果因為一時的情緒或是一兩篇的新聞就能作為投資依據了嗎?


那我們應該怎麼做投資呢?


以我的思維,我會以未來來評估現在。巴菲特說,公司的未來是體重計,短期是投票機就是這個道理。評估一家公司未來的體重,會比評估投資人每天的短期情緒要簡單的多。


以未來來評估現在,也普遍用於現在的養育觀念。我們有了小孩之後,我們會預估、期望他未來當醫生,然後現在就以這樣的目標和標準去要求小孩。分數不到,少一分打一下。成績跟不上,下課去補習。不管小孩喜歡什麼,就是念書就對了。


如果教育小孩是以現在去評估未來,我們就會觀察小孩每個當下的變化。觀察小孩的喜好、天性、興趣、熱情、能力範圍等各種特質,而決定他的未來在哪裡。


所以並沒有一定的規則應該怎麼做評估,有的人教育小孩是以未來來評估現在,投資上是以現在去評估未來。有的人教育小孩是以現在去評估未來,而投資上是以未來來評估現在。當然也有人都是一致的。

這表示並沒有一定的方法來做評估,而更重要的應該是,當你知道有很多種評估方式之後,你如果在某種模式屢屢失敗,那是不是應該換成另一種方式來做評估?而不是困在某種模式不斷的失敗。


投資方式也是一樣。有人可以在短期投資得到成功,當然也有人習慣長期投資。重點是你自己的天分還有能力圈在哪裡?你在某種模式中如果頻頻失敗,是不是應該採取另一種模式?


所以這也是我學習哲學的原因之一。人類所有的問題都不會只有一種答案或是只有一種方法。重要的是,當我們在某個模式中失敗的時候,我們有沒有辦法認知到有其他的選項,讓我們能去轉換模式,在另一種模式中嘗試尋找自己成功的方法?這也代表我們不要畫地自限,就算現在的模式成果不錯,可是有沒有更好的模式等待我們去發掘自己的潛能?


知道有哪些選項放在我們面前,我們經過思考之後選擇比較認同的那一個,然後朝那個方向努力,我認為這是比較有效的方式。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