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7超音波產檢大驚喜大驚嚇

2023/1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確定懷孕之後,安排第一次超音波。先照腹部超音波,接著是陰道超音波,陰道超音波被看很久,技術員看起來表情凝重,中間跟我確認:「妳是植入一顆胚胎對嗎?」我很確定是一顆呀,難道是找不到嗎?躺在床上感覺有半小時,技術員說等一下,她需要找醫師來確認,我問可不可以也讓我的伴侶進來,很怕醫師要解釋狀況但是我英文沒那麼好。

醫師說,她看到兩個心跳,當下我們都是很大聲的:「蛤?!?!?!」超級傻眼,植入一顆胚胎就是不希望雙胞胎,結果那顆胚胎...自己分裂變成同卵雙胞胎,這機率是2.5%呀。當下腦袋一片空白,為什麼不是喜悅?絕對不要覺得「雙胞胎很好啊,一次搞定兩個。」

雙胞胎與多胞胎孕婦有更高的死產和新生兒死亡風險,而幾乎60%的雙胞胎嬰兒會早產,有20%的雙胞胎會需要住進新生兒重症加護病房(NICU)。

子宮本來就是小間單人房,一次一個胎兒才是最正確最安全的狀況,即使是如此,自然受孕依然有1/5的流產率。而雙胞胎就是兩個人擠小小的單人房。

而同卵雙胞胎又分成三種類型:

「雙絨毛膜雙羊膜」(DCDA):單人房隔成雙人房,房間裡有自己的床、電源線跟門。

「單絨毛膜雙羊膜」(MCDA):單人房維持一個門,共用電源但是有窗簾隔間,自己有床睡。

「單絨毛膜單羊膜」(MCMA):兩個人擠在同一間房,共用店員,睡同一張單人床。

所以MCMA風險最高,臍帶還可能會纏在一起>_<

我的雙寶目前還沒看到明顯的窗簾,但確定是沒有隔間了,希望至少有窗簾(雙羊膜)...


共用胎盤的雙胞胎血液供應相連,血液流動的不平衡,有可能導致一個嬰兒血液過少而血壓低、而另一個嬰兒則血液過多而血壓過高,從而造成心臟疾病,即「雙胞胎輸血綜合症」(TTTS),如果不馬上處理,兩個胎兒可能都保不住。

懷了雙胞胎、多胞胎的孕婦,不僅罹患子癲前症的風險倍增,出現肺水腫、心臟衰竭的風險更高達七倍跟十三倍(唔,好挑戰),其他像是孕期不適、妊娠糖尿病、早期出血、早期破水、產後出血等,也都會提升QQ

raw-image


雙胞胎是雙倍甜蜜、雙倍疲憊,更是雙倍以上的風險呀,所以千萬不要說「雙胞胎很好」,我現在整個是挫著等,而且又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加拿大的效率讓焦慮上升(各種慢跟散漫),只能過好健康生活,照顧好自己,乖乖產檢,剩下的交給命運,如果真的有異常,對於減胎我應該不會猶豫...如果都很健康,我也會努力。

8會員
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