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芽之旅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看了鈴芽之旅,導演是新海誠,我忘了之前看的幾部動畫是不是也有他做的,鈴芽之旅在成長類電影裡面該有的元素也都有,用榮格的理論分析主角的"旅行"與成長任務的描繪也都有,動畫本身可能不算是讓我眼睛一亮的作品。

但是如果跟最近上野樹里淚灑記者會的新聞放在一起看,我的感觸很深。

還是要先講一下動畫內容。

大意是(導演設定)日本經常發生地震的原因,是地底下的"蚯蚓"從各處的廢墟竄出,從空中重重摔落到地面時引發的大震動,如果要鎮住這些蚯蚓,需要有類似石敢當的角色定在那裡才行。鈴芽與男主角的任務就是看到蚯蚓出現時,在還沒摔落地面時,去將門關上,關門的時候需要借用曾經在這個區域活動的人們的回憶來得到力量關上門。最後男主角說,蚯蚓其實在每處的地下都蠢蠢欲動,是因為地面上有著人們在生活,彼此連結的情感,才讓蚯蚓不會竄出來。所以人們共同生活的情感是很重要、力量很大的。

導演除了藉著這部動畫想去解釋311地震之外,也想強調人與人的連結的重要,除了劇情當中鈴芽不斷的受到不同人的幫助之外,也設定了關門的力量來自於過去人們共同的生活回憶與情感。

上一部動畫在強調這個主題的是龍與雀斑公主,導演是細田守,我當時還有寫了文章記錄下來,這次在不同導演身上又出現了這個共同的主題。

或許可以推論出一件事,那就是:日本有一群人持續不斷的在大聲呼告這個主題,持續不懈的做這件事。

和上野樹里的新聞放在一起看,又有什麼關聯呢?

先講一下上野樹里的新聞是什麼。上野樹里在前陣子來台灣宣傳一部電影,在宣傳的空檔去了夜市,並一時興起開了直播。好多人看到直播也去了夜市,她很開心的逛了夜市,和大家自然的互動。隔天記者會時她講到,昨天在夜市感覺到每個人的相處是那麼自然,不需要一直擔心自己的言行舉止,可以與陌生人這樣沒有距離的相處,是她一直渴望但在日本不可能發生的事情。講到這裡她哭了,雖然說是感動的眼淚,但我想一定有一股失落在裡面。

所以從動畫主題、新聞這樣看過來,當今的日本社會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讀空氣、要與大家一樣、不要給別人添麻煩、自我審查等等的現象應該很普遍,普遍到變成一種正常。然而這或許是違背人性的,對於日本社會造成的問題也慢慢在顯現了,於是有這麼一群人要出來發聲,大聲的宣揚"人與人的連結是很重要的!"這讓我很有感觸。

社會中的少數要宣揚自己的理念是真的很困難的一件事,日本社會是否會朝著改變的方向前進我也蠻悲觀的。只能說要好好珍惜台灣的社會環境吧,感謝台灣社會一直有各種多元的聲音在出現,衝突也罷、對談也好,只要還有不同的聲音來促成大家的思考,都是一件值得感謝的事情。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