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的安排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隔兩年,我居然有機會講了,真的是老天的安排。

在兩三年前我去淡水山上的一間小學校帶家長日的親職講座,我看到一個全台語的家庭,我對媽媽的勇氣印象深刻。我想,能在眾人面前堅持與眾不同,這位媽媽一定是個很有理念的媽媽,當時我對她的家庭有了一番想像。

後來又有一次在這間學校帶親子活動,我看到她家的姊姊、弟弟,姊姊參加活動時的表現讓我有點驚訝,怎麼和我想像有這樣理念的媽媽會帶出來的小孩有一段落差,驚訝之餘,我還回家寫了一篇文章記下這件事情。那大約是兩年前。

結果昨天,輔導主任安排來給我諮詢的家庭就是他們家,有狀況的是弟弟。

其實弟弟的狀況和新導師有關,但和媽媽聊了之後我也發現媽媽在家也苦惱著弟弟的情況。我跟她分享剛才我和弟弟玩遊戲時的觀察,並且告訴她可能需要學著和孩子一起訂目標、給期待,再和他們一起達成,再引導他們肯定自己,而不是只採取自由不設限的理念,因為她的孩子需要她的指導。

在和媽媽談弟弟的事情時,我有一些話一直梗在喉嚨不知道要不要說,就是關於我兩年前對她的小孩的觀察,我到底要不要告訴她呢?

這個話頭在我喉嚨上上下下,一度要說出口,又想著會不會讓媽媽太受傷?但她現在被這些理念卡住了,只是問題在弟弟身上展現,再加上她還有一個小的妹妹(而且就在旁邊!),我想了想,還是決定要告訴她。

我跟媽媽說,我對她的印象是一位很有理念的家長,但姊姊在活動中退縮、沒自信的表現,讓我很驚訝,我覺得如果大人不給小孩設定目標,再讓小孩達成目標建立成就感,實際上對於他們的自信心培養是沒有幫助的。所以不能說我不認同學校體制,於是我不在意學校老師跟我反應的狀況,不去解決小孩在學校遇到的問題,因為他畢竟還是要在學校待八個小時,對於他的自信心的培養和能力的練習是有很大的影響的。

我跟媽媽說,你可以把學校的要求與你在意孩子的能力取中間的交集,然後把這些訓練當成是自己想教給孩子的事情,譬如老師反應他在上課時和同學聊天、頂嘴,難道我們不應該從這個事情上面教孩子尊重別人嗎?老師反應孩子功課缺交,要求孩子完成每日功課也是教孩子負責任的課題不是嗎?

媽媽有點懂了,自己也說她在看了教養書、執行書裡面建議的東西之後,孩子的情況仍然不穩定,自己也常憋著忍耐不舒服,看來沒有排斥我的建議。我跟她說,看教養書之前需要先了解你的孩子,了解後再去找適合的教養書來看,不然那是別人以別人的孩子的經驗寫出來的,不一定適合你的孩子。

總之,最後遇到小妹妹想找姐姐而尖叫大哭的情況,我用這個機會示範了剛才與媽媽討論的技巧,也順利結束,約了下學期再見面。我放在心裡兩年的事情,也有了初步的解決。

真想問問老天爺,我這樣做沒有辜負祢安排的機會吧?我覺得應該沒有,因為我感到一陣滿足。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