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秀林合歡群峰石門山步道—感受壯麗與開闊的台灣百岳之旅|親子共遊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只花了30分鐘,我就站在花蓮秀林石門山登山步道頂端,360度環視合歡山群峰以及奇萊山群峰。白雲飄動,陽光從白雲的間隙灑落,山的陵線、層疊遠近,瞬間還以為自己戴了3D立體眼鏡。

多年來不解於:「為何人們願意冒著性命危險,去攀登高山呢?」「嗯~原來啊!」


群山環繞

群山環繞


石門山登山步道 - 地理位置

合歡山、石門山登山步道(google地圖中檢視)就在「武嶺」附近。可以從清境方向過來,也可以從梨山方向過來。

石門山登山步道,地理位置。

石門山登山步道,地理位置。



停車場

停車場有兩個選擇:

石門山登山步道停車場(google地圖中檢視)

位置很少,印象中只能停5台車左右。就在登山口的對面,超近,很方便。


合歡山莊停車場(google地圖中檢視)

位置很多,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就在旁邊,有東西可以吃,還有乾淨又大的廁所可以使用,步行到石門山登山口大約7-10分鐘。

停車場旁的遊客中心

停車場旁的遊客中心


石門山登山步道 - 風光景色

走在步道上,您會發現整座山的植披幾乎都是:「玉山箭竹」,據說它的根可以長到地下三公尺處。山上風大,樹長不起來,就靠它們緊緊抓住土壤,保護合歡山唷!



來的這天,積雪正在融化,上山的路上難免有些泥濘,於是好心的箭竹就...


「踩我吧!踩我吧!」箭竹呼喊著。

「真的可以嗎?」

「我說不,你就不踩嗎?」箭竹疑惑著。

「ㄛ~ 您誤會了。我是想要一路踩到山頂上去。」


只能說,箭竹不但保護了合歡山,還保護了我們的安全,溼滑的山路可是相當危險。


兩個孩子邊走邊玩雪。

兩個孩子邊走邊玩雪。


石門山登山步道來回多久?

答案是:單趟30分鐘,來回只要1小時就能登上了這座台灣百岳。


花30分鐘就能看「合歡山群峰以及奇萊山群峰」的陵線耶!
誰相信?就在這天,我信了。

這天、山上零度的氣溫冰凍著我的身體,卻冰不了我的心:360度環顧合歡群峰以及奇萊群峰,壯麗且開闊,心澎湃著撞擊著,內心的世界又被擴展了更多。



上一次有這種感覺,是15年前在世界三大潛水勝地:西巴丹,身處水下的安靜國度,陽光穿透海水,灑在我的防寒衣上,盡情與鯊魚,海龜,熱帶魚群們共游,沒有任何聲音,只有心情叮咚閃耀著。


石門山登山步道,登頂照,高度:3237公尺。

石門山登山步道,登頂照,高度:3237公尺。


感想

  • 非常適合親子共遊,國小1年級跟國小3年級的兩個孩子,都自己走完全程。山上時而風大,跟小孩走的時候要隨時注意安全,若有積雪或泥濘,別忘了好友:玉山箭竹
  • 山上天氣寒冷且多變,尤其冬天上山一定要帶夠禦寒衣物,開車要記得攜帶雪鍊,預防地板結冰容易打滑,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 30分鐘就能登頂,群山美景盡收眼底,這絕對比星巴克買1送1還超值。


不過星巴克還是要喝的(笑),下山經過清境「全台最高的星巴克」時,可以考慮來一杯,畢竟滿足了心靈,還是要滿足一下物質,難得的雙重享受唷。


推薦指數

位於花蓮秀林合歡群峰的石門山登山步道:五顆星,必去!



(本文獻給:想感受大自然壯闊的你,以及愛四處玩耍的你,全文完。)

內容總結
合歡山,石門山登山步道
5
/5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