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島地質公園海泳池 :不會游泳也能玩! 快來感受海水的律動。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從小父母親並沒有特別讓我去學游泳,沒想到導致高中時,痛苦萬分,因為高中竟然要考試,考連續游50公尺,印象中老師還說沒游過不能畢業蛤,還記得全班加我只有兩個人不會游泳。


猶記體育老師說:「那就教你倆蛙式吧」,說完他就直接原地趴下,示範了幾次,然後就讓我跟另一位同學也原地趴下,在空氣中練習、腳踢以及雙手滑水的動作。


我高中的班級,是男女合班,女生大概只有10個人,其他30個都是男生。趴在我隔壁的男生,面無表情,我則是汗水直流,已分不清是太陽太大,或是羞恥心作祟了。


後來,儘管換氣不順,游到快虛脫,我總算用蛙式游完了50公尺。


然而,我能真正的輕鬆游蛙式,是在大一升大二的暑假,幾乎天天「恬不知恥」的在泡在游泳池裡面,觀察那些很厲害的人游泳 - 就這樣看著看著,模仿著,我竟然也可以用蛙式連續游1000公尺。

但自由式還是完全不行,我每次游自由式,都會偷瞄岸上的救生員,然後發現他們一副想跳下來救我的樣子。


於是,當了父母之後,每當炎炎夏日到來,只要週末有空,我們就會帶兩個孩子到游泳池玩水,希望他們不怕水,之後慢慢的學會游泳這個技能。


某日,朋友說和平島地質公園有戲水池可以給小孩玩耍,於是就約好一起去玩耍,原本只期待走走公園步道,然後陪小孩玩玩60公分的戲水池就差不多了蛤。

但萬萬沒想到園區裡的海泳池令人驚艷,這...成人門票120元,學生票60元,光玩這個海泳池就值回票價了呀!


當然園區內除了戲水池之外,也有步道,跟地質導覽,朋友參加過,說導覽也很值得一去,但這次我們沒參加,所以接下來只會給大家,稍微看看環山步道的風景,然後就開始大力鼓吹你們,去玩超讚的海泳池。


步道上拍全景

步道上拍全景


公園步道走走

下圖是和平島全圖,土黃色區域是不能進入的區域,除非參加導覽,由專業導遊帶領。


然後就是園區內部景色,花了半個多小時走了一圈,邊走邊聊天邊拍照。


60cm深戲水池

租借圖中遮陽傘,2小時300元,之後每多一小時加100元。

內附1張桌子,4張椅子跟1張躺椅。


海泳池


深度

雖然海泳池最深處250公分,但下水處有一區域,女兒136公分踩得到底,我猜大約有110-120公分深,高度會隨漲退潮而有變化。

海泳池下水處

海泳池下水處



海底世界

海泳池裡面,好多魚呀!拿著浮板,輕鬆地踢水換氣,帶著泳鏡就能將海底世界盡收眼底,海膽,水草,顏色繽紛的熱帶魚,藍色,綠色,混色,白色,灰色。魚兒還會朝你衝過來,因為人的皮膚上有一些微生物,它們會想咬你的腳腳,親你的身體。


安全性

其實海泳池最令人恐懼的就是踩不到底,而且海潮會將你晃來晃去,不習慣的人可能會頭暈,在海裡游泳跟在游泳池裡是非常不同的。 影響安全性的不外乎:A.)你自己的能力B.) 你的裝備 C.) 外在環境,也就是天氣,或是有沒有人幫你,有救生員嗎?


A.) 自身狀況

以下五個等級,讓你檢視自己的狀況:

  1. 你可以輕鬆游抬頭蛙,30分鐘都不用休息,會換氣,在游泳池隨便游都是1000公尺。
  2. 會換氣,能在游泳池連續游50公尺,並不覺得累,但如果不能踩到底,會心生恐懼。
  3. 還不會換氣,但常常到游泳池玩水,不怕水
  4. 還不會換氣,但常常到游泳池玩水,會怕水。
  5. 不會游泳,平常不玩水,超怕水。


等級1:就不用說了,能我想你一定會玩的很開心。

等級2:像我就是,那就帶個浮板,一般大小的即可,幫助你浮在水面。就可以輕鬆邊游邊看魚了。

等級3,4:

a.) 找個等級1的家人朋友,1對1的陪伴你,待在踩的到底的地方玩。

b.) 租借救生衣,一件200元,那就可以到深一些的地方看魚了。


等級5:我想你大概也不會想嘗試,如果真想嘗試,那直接借一件救生衣,然後待在踩的到底的地方,從感受水流開始吧!


B.) 你的裝備

和平島海泳池是天然池,池子周圍及底部,為大大小小的石頭跟沙子所組成,所以會磨身體,會割腳,最好攜帶:

  1. 膠鞋,現場有賣一雙好像是250元,迪卡儂也有賣199元
  2. 長袖泳衣,或是外加水母衣,總之就是把自己的皮膚包起來就對了。
  3. 泳帽,泳鏡。
  4. 如果很喜歡看魚兒的話,可以再帶根呼吸管,浮淺用的那種,咬在嘴巴、讓你用嘴巴呼吸,就不用一直上來換氣。
  5. 防曬乳,我們下水前有擦、但沒有補,然後玩了一個多小時,結果爸爸的背整片都曬傷。


C.) 救生員

海泳池旁邊站了超多救生員,沒細算,但應該有4-5個,後來上網查了一下,最多安排到9名救生員!

上週末去玩實測證明:救生員真的盯的很緊,如果他們發現你不太會游泳,就會一直關注你。

當我們3個大人帶4個小孩下水的時候,一個救生員馬上離開座位,站到岸邊說,「如果不會游泳,就在踩的到底的這邊玩就好了,不要游出去。」然後就一直watch out我們。


過了好一會兒,他覺得我們3個大人可以照顧好4個小孩的,才回去他的座位上。

這邊是不良示範,我覺得帶小孩下水,一定要1對1,如果讓小孩嚇到一次,他以後就不跟你去玩了。

但同行友人,真的太怕水,完全是等級5,所以才變成3個大人照顧4個小孩。


夏天玩水,清涼又舒服,還能運動,但它也很可怕,只要吃幾口水,幾分鐘你就GG了,必須非常謹慎。

救生員們盯緊緊的

救生員們盯緊緊的


感想:

1.) 自從懷孕生小孩之後,我就沒有再從事水上活動,一晃眼竟已超過10年,平時頂多就是到海邊踏踏浪,陪小孩玩沙,所以這次去玩也沒期待,但沒想到在海泳池玩整個像是在浮潛

原本想到250公分那麼深好恐怖,一眼望去,海水深藍黝黑,但一下水後,戴著泳鏡,往下一潛:

這... 映入眼簾的是,陽光散射、光束分批透到海底,這水底下不僅明亮,更能清晰看見大小魚兒穿梭。我這才想起,「對厚,根據十幾年前潛水的經驗,陽光普照的時候,連水下18米都是清晰明亮,大約潛至水下30米處,海水才會變得有些灰藍,所以....這2.5米的水深,當然很明亮呀!


那一瞬間,我感受到自己的身體,憶起過往潛水看魚兒的平靜愉悅,恐懼脫離了大腦,填入了微微的興奮。

記憶中,水下世界非常安靜,水下18米以上的溫暖水域是我的最愛,全身被暖呼呼的水包圍,脫離地心引力,輕盈的漂浮在水裡,只需輕輕拍打蛙鞋,就能快速前進,遇到想觀察的水中動植物,便控制好中性浮力,就能停住著不動 Stay...


果然人就是忘不了小時候的恐懼,十幾年沒浮潛、潛水,我就忘了我曾經克服了這一切,然後變回了高中的我了!


2.) 120元的門票,就能浮潛,如果是基隆市民還能免費入園,我只能驚呼:太划算了啦!然後還那麼多救生員,就連你去墾丁參加浮潛團,都不可能有那麼多人保證你的安全。


3.) 最後一點,也是我覺得和平島地質公園很Nice的一點,那就是:他沒有規定你:「不會游泳的人不能入池。」所以小小孩背著游泳圈,都可以入池玩喔!

在泳池vs海裡游泳,其實差異很大,和平島地質公園願意把風險背在身上,並設置多位救生員,讓大家在安全的環境下,循序漸進地去瞭解大海 - 這對不熟悉大海的大人小孩們,真是機會難得呀~


用如此便宜的價格、就能在安全性足夠、離市區又近的場地,去感受海水的律動,看熱帶魚...


週末又要到了,這還不衝一波嗎? 🕶️ ☀️ 🏊🏊🏊 🐟🐟🐟 ❤️ 😁😁😁


以下附上和平島地質公園官網,您可以看到游泳水池的更多資訊。


raw-image

(全文完)

內容總結
和平島地質公園海泳池
5
/5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免排隊 台灣基隆|和平島地質公園電子門票 ❗免排隊 台灣基隆|和平島地質公園電子門票 📌和平島地質公園致力於推廣永續旅遊,並成為亞洲第一個取得 ISO 20121 永續認證的國家級景點 📌一張門票就能覽盡 2300 萬年前形成奇岩怪石、跳入豐富生態的天然海水游泳池與魚兒共游、登上環山步道欣賞無邊際海景遠眺基隆嶼 📌每季推
Thumbnail
avatar
Pp貓~愛玩愛美食
2024-03-18
【秋季踏青和平島及基隆嶼觀山看海】 與好友們相約於基隆和平島集合旅遊。 路痴如我,清晨破曉即到了基隆火車站,詢問清潔大姐,慈悲指引方向後,繼續前行。 雖說有手機導航地圖,但不知為何,使用走路途徑功能時,總仍是東西南北方向偵測緩慢不明,需要走一大段路之後,才能在地圖上看見自己與標地物的"加長"距離。
Thumbnail
avatar
Julia的親子幸福花園
2023-10-31
花季不拍花 ~ 和平島公園5月份的時候去了基隆和平島,因為天熱炎熱,走累了正想找個地方坐著休息,看到前面有一整排的欖仁樹,樹下有幾塊大石頭可以當成石椅,於是走到欖仁樹下乘涼休息。抬頭,看見樹縫中的光影很美,還有陽光照射在葉子上,某些角度葉子也很美,於是捕捉了幾張葉子的美麗鏡頭。 想起花季時,大家都一窩蜂的搶著拍花,一起呼朋
Thumbnail
avatar
氣泡水
2023-07-28
工商|和平島地質公園島晝會24小時不斷電,這個夏天的第一場海島晝會24小時不斷電Chill Together 海為什麼是湛藍色的?因為它為迎向它的全人類帶走世上的鬱鬱。在島晝會,時間是流動的;它跟著雙腳、日光與潮浪不斷追趕著向前;而時間同時也是暫停的,在太強但捨不得遮的光裡、魚兒的親吻裡、來不及睡覺的長談夜裏,幫你印下風情搖晃而清新爛漫的比基尼痕。 和平島公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文案
2023-05-29
和平島,盛夏的跳海方程式與海平線相連,近距離陪伴大船驚喜入港的無敵海水游泳池,最美的日出可能也是最美的夕陽。 和平島公園,怎麼可以這麼喜歡 ♥️
Thumbnail
avatar
放電男孩宿舍的Alun papa
2023-03-25
基隆 和平島公園 水彩畫烈日驕陽 和平島樹蔭從缺 涼亭就在眼前
Thumbnail
avatar
熟齡文青
2022-07-24
和平島公園 阿拉寶灣2022/05/11和平島公園 阿拉寶灣 仁愛市場
Thumbnail
avatar
聰頭夫妻趴趴go
2022-05-24
和平島主換你當!尋找島嶼魅力 在地最夯行程大串連交通部觀光局 周廷彰副局長於致詞時表示,感謝觀光產業界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旅行業者齊聚一堂,以全台各地在地特色為珍珠進行多點串連,規劃出許多最具代表性的旅遊商品,不僅對國內旅遊將開拓出全新市場,對於未來跨境旅遊開放與商務服務型旅客,亦將會展現煥然一新的臺灣觀光視角。
Thumbnail
avatar
美食旅遊爽新聞
2022-04-01
搭101去基隆和平島,徒步順遊正濱漁港+阿根納造船廠在基隆規劃旅遊,一定不會錯過火車與車站旁的公車客運站。以車站為中心輻射,許多知名的基隆景點,都可以搭乘合適的公車前往,只要你善等待。搭乘前往和平島的101公車為例,沿途經過海門天險、正濱漁港、阿根納造船廠(原民會館)、和平島公園,以及阿拉寶灣。
Thumbnail
avatar
fubobi
2020-10-08
[基隆旅遊]和平島景點懶人包整理​ 和平島原名為『社寮島』位於基隆市中正區的一座島嶼,全島座落於基隆港東北方,從大航海時代以來以豐富歷史故事與人文底蘊為島嶼的文化內涵。二二八事件後,改名為『和平島』。為北台灣的凱達格蘭族巴賽族的居住地。和平島最早有西方人足跡的地方,也是基隆最早有漢人入墾。到底和平島有甚麼好玩的景點??小編這次來做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