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勒留皇帝、和安尼亞的耶誕夜。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今晚,又是耶誕夜了。

大家都在放吃喝玩樂的照片。

其實,昨天我們家妹妹也去了新北耶誕城,

回來後我問有什麼感想。她說:


「有很多帥哥」


其實說到新北耶誕城,

昨天「掉課本」×程和他的女友「月華劍士」×華,也去了,

還問我「老師要不要來」;

我說我為什麼要去看你們放閃啦!


總之,耶誕夜仍然一如往常,平靜地降臨了。

雖然大家都在歡度耶誕,

但跟我還是沒有關係啊。


不過,今年不用寫計畫。這樣算是有比較放鬆一點吧。

雖然也算不上好事。

明天要去找醫生商量開刀的事了。


××××××


說到今年的耶誕夜,當然系列主題不能忘記。

正好,

剛到的書,是我還蠻喜歡的系列中的一本,

《馬可•奧勒留《沉思錄》―精神的堡壘》。

說到馬可•奧勒留,

從前羅素哲學史的翻譯是「馬爾庫斯•奧勒留」,

這還是比較習慣。


總之,書裡面引了他的《沉思錄》片段,譬如說:


「試著從高處俯瞰那無窮無盡的人群,

他們沒完沒了的儀式,他們在狂暴或寧靜海面上的航行,

也看那形形色色的人如何出生、生活和死去。……

後世的傳頌,今人的讚美,

都是不值一提的。」

 

這句話說得真好啊!

從這位斯多葛派哲學家皇帝的眼中看來,

塵世的人生,

真的不值得追求吧。


話說,奧勒留的這句話,

意思,不就和間諜家家酒中,安尼亞說的那句話一樣嗎:


「人就跟垃圾一樣」


但是,這不是重點啊。

重點是,在這個歡樂的耶誕夜,

我,

就是奧勒留皇帝說的「不值一提的」人,

也就是安尼亞說的「跟垃圾一樣」的人啊。

我們在世間生生死死,

歡笑流淚,

然後也就是這樣而已。


所以呀,今年就決定是「奧勒留皇帝、和安尼亞的耶誕夜」了,

「沒完沒了的儀式」,無盡的歡樂,

我們的耶誕節來臨了。


××××××


啊,對了,剛才說奧勒留皇帝,

是不是應該解釋一下。

他是羅馬帝國的皇帝,161-180間在位,同時也是斯多葛派哲學家。

所以這個人會在哲學史出現。

據說他就是中國史料中的「大秦王安敦」。


不過說到這個,題外話,

我們從前學的黨國時代的歷史,真的是太不像話了,

中國史很胡說八道就不講,

西洋史也是語焉不詳,都沒有好好講。


正是羅馬皇帝的問題:

從前的課本說,從奧古斯都開始,羅馬進入帝國時期。

於是我有疑問:

等等,所以之後一千年,一直到拜占庭東羅馬,

所有的皇帝都是奧古斯都的子孫嗎!

不會吧!


但是歷史老師不會回答我的問題,因為課本沒寫,他也不知道。


後來讀書,才知道不是這樣,說是羅馬帝國,

其實也換了很多王朝,甚至很多王朝只有一個皇帝,都不知道算不算啊。

更重要的是,

從王國時代,國王就是元老院選舉的;

經過共和,到了帝國時代,皇帝形式上仍然是由元老院選舉出來的。

但是這麼重要的事,關係到西方的政治思想的大事,

歷史課本都不講,

真的是太亂來了。


說到斯多葛派,當時我看了羅素的書,知道創始者是芝諾,

(不是芝諾悖論那個芝諾)。

但是因為課本沒寫,所以同學跟我爭論起來了。

還好,我們的老師仍然很優秀,

後來去查了。問題解決。

但是課本沒有,聯考也不會考啊。所以我們吵這個幹嘛哈哈。


唉。於是奧勒留皇帝讓我想起很多當年的事。

搞得網誌偏離主題。


××××××


不管怎樣,耶誕夜還是來臨了。

大家,耶誕快樂啊!


如果說我有什麼耶誕願望……

希望將來可以多一點不用寫計畫的耶誕夜。

人生苦短,不想再逼迫自己了。


話是這麼說,真的能做到嗎?


再放一張×綝的本命,久保。


raw-image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