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獨遊4—萬巒篇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屏東的第三個早晨,我在內埔。

一早選了當地的粉漿蛋餅當早餐,那是一個小小的,很典型台灣式的早餐店。在北部很少能吃到粉漿蛋餅,所以我點來嘗一嘗。粉漿的口感很特別,有別於北部的蛋餅皮的Q韌,粉漿蛋餅軟中帶Q,比較類似蚵仔煎,又比蚵仔煎更扎實。這家的蛋餅脆脆的外皮搭配Q軟的內層,和著燻雞與蔬菜的內餡,口感豐富又營養,真的很特別。

小店的粉漿蛋餅

小店的粉漿蛋餅

看到牆上掛的特殊書法字體—魚字體,每個筆劃都是一條魚,這是我在馬祖看過的字體,便跟老闆攀談起來。原來老闆在馬祖當過一年九個月的兵,我也去馬祖走查過,對那裏恐怖的丘陵地形印象深刻。

用完早餐直接去前方一百公尺的洗頭店洗頭,出來玩,就是要舒舒服服的!跟我期待的台式坐著洗頭,用洗髮精把頭髮抓得高高的印象不一樣,這裡變得跟台北一樣,是躺著洗頭的,連收費都跟台北一樣,一個頭要收250元。差別是我不挑人,讓挑染著亮粉紅色頭髮的小妹妹洗,小妹妹洗得很認真,在台北洗個頭大約最慢40分鐘可以完成,這裡弄了快一個小時,讓我錯過往萬巒的客運,多等了半小時的車。

搭乘客運到萬巒一下車就看到令人無法忽略的客家伯公廟。一般閩南人的「管區」—土地公都小小的,藏在不起眼處護祐鄉里,這家伯公廟可大器的呢,大紅的客家花布彩繪及跟一般宮廟差不多的高大,我覺得很有自己的特色!


一點都不含蓄的伯公廟

一點都不含蓄的伯公廟

超有特色的伯公廟

超有特色的伯公廟

raw-image


一般人到萬巒就是要吃豬腳,可我這趟下來最想去的萬巒鄉景點是「五溝水」。賣豬腳的阿姨一聽到我要去五溝水,馬上變了臉色,奉勸我沒有交通工具絕對不要去,很遠的,低聲嘀咕的說她絕對不會用走的走過去。我這個天真的台北人想說google map顯示走路48分鐘應該還好吧,所以做了愚蠢的決定,真的用走的走過去…

走到20分鐘時看到萬巒吊橋的景點標誌,google map顯示只要14分鐘,等到我走到10分鐘後發現不妙,有墓仔埔,再繞出來又用掉20分鐘!回來繼續往五溝水前行時不少騎機車的路人經過不斷飄來驚奇關切的眼神,應該是看到一個女人獨自走在路上烤太陽,覺得不可思議吧!其實我超級想請他們騎車載我去五溝水的,心裡大概吶喊了有一百次,可是想想他們沒有安全帽,實在對他們不好意思。

堅持到「泗水大橋」時我真的沒力了,屏東驕縱的太陽烤得我身上已經脫到剩一件衣服了,而且google map根本騙人,根本不只48分鐘的步行時間,我還有一半路要走!

讓我難忘的泗水大橋,在這裡等待救援

讓我難忘的泗水大橋,在這裡等待救援


後來決定叫計程車來救我,還好有萬金附近的計程車願意來載我。司機大姊說現在他們都在支援萬金的遊客,她是特地從萬金繞下來載我。坐上計程車我不得不說這是明智的決定,我以為我快到了,根本沒有,計程車還開了好一段距離才到五溝水。豬腳阿姨講的是對的,他們不會做這種笨事,只有我這個外地人以為地圖上的距離只有一點點,沒想到是那麼大一點…下車後我跟計程車姐姐要了名片,懇請她一定要來救我回萬巒,我絕對絕對不要再走了。

五溝水這裡保存了百戶的客家歷史建築,算是目前保存得相當完整的客家聚落,有些老屋裡甚至還有住人 。

我第一站到的是建於1869年的「劉氏宗祠」,這裡是屏東保存最完整的客家三合院建築。可以看到門柱上醒目的「棟對」,屋前一對類似小型半月池現在已經做花圃用,左右進的屋舍雖已經老舊翻新,仍可以見到舊時格局。最吸引我注意的是入門處的左右彩繪:「一等人忠臣孝子;兩件事讀書耕田」,傳承著劉氏祖宗的諄諄教誨。


五溝水劉氏宗祠

五溝水劉氏宗祠

保存客家三合院建築格式

保存客家三合院建築格式

raw-image
屋前的半月形小花台

屋前的半月形小花台

我個人很喜歡這棟對:善為傳家寶,忍是積德門

我個人很喜歡這棟對:善為傳家寶,忍是積德門


進入祠堂前的壁飾,寫下祖先的教誨

進入祠堂前的壁飾,寫下祖先的教誨

raw-image


宗祠前小公園裡散落著幾位長者在素描畫畫,這真是讓我驚呆,這裡的人也太有內涵了吧!我們台北人有閒暇都在滑手機,實在讓我汗顏啊,果真文化風格要環境形塑的!


近正午時分在公園素描的哥哥姐姐們

近正午時分在公園素描的哥哥姐姐們

raw-image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客家聚落大連拍,整區拍下來印象深刻的是鍾姓跟劉姓家族。五溝水這一區最早是平埔族的居所,漢人進來「開墾」後常常有爭地盤的械鬥,所以這裡的路彎彎曲曲的小道很多,我為了找到劉家在這裡興建的半月池,還真的在當地居民的報路下鑽進小道裡,一繞出去景象開闊,諾大的半月池便在眼前。劉家在這裡是望族,曾經興建「觀海山房」作為給後輩子弟讀書的場所,當時在地方上流傳著一句話:「不到五溝不入流,不入劉也不入流」,可見清領時期劉氏家族在這裡有多重要。


在彎曲巷弄裡散落的各種客家建築

在彎曲巷弄裡散落的各種客家建築

raw-image
raw-image
看到門埕中央的祭天檯嗎?欣賞客家人敬畏天地的精神

看到門埕中央的祭天檯嗎?欣賞客家人敬畏天地的精神

劉氏家族興建的半月池

劉氏家族興建的半月池

新舊建物的交錯

新舊建物的交錯


清領時期為了因應各族裔常常發生的械鬥,各家族必須團結,所以便衍生出「夥房」,一大家子都住在一起,一起抵禦外侮,人多好辦事。和興鍾家夥房便是這樣組成的。這裡留有真實的夥房實景,我雖然只能在外面拍攝,卻也感到相當震撼!


合興鍾家夥房

合興鍾家夥房

raw-image


這次走訪五溝水多間客家建築特別愛讀他們的「棟對」,發現客家祖先對子弟們不斷教誨要「孝悌」與「謙遜」,體現在客家「敬天」的習俗裡,很常看到在屋前他們都有祭祀天地的簡單祭台,走訪五溝水這一趟,讓我對客家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認識,算是不虛此行!


門埕前的祭天檯

門埕前的祭天檯

門上教導子孫謙遜

門上教導子孫謙遜

raw-image
raw-image


近中午留在五溝水享用客家美食,我點了客家必點的「花生豆腐」跟「客家湯圓」還有老闆阿婆推薦的自製茶葉蛋。這個茶葉蛋真的很讚,阿婆用了自己的獨門秘方滷製,比起台北大多數的茶葉蛋好吃。花生豆腐也是一絕,尤其搭配上香菜,滿滿的花生味入口,可以知道是純手工自製的。


客家奉茶習俗

客家奉茶習俗

超好吃的茶葉蛋跟花生豆腐

超好吃的茶葉蛋跟花生豆腐


桌上的兩瓶醬汁吸引我的注意,北有基隆馬露醬;中有台中東泉醬;不知南部有什麼堪稱代表的醬汁?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試著沾一點這個屏東潮州製的辣椒醬,是挺不錯的辣椒醬,拿來拌麵應該很對味,有認識這個醬的朋友可以告知一下這是否為南部的代表醬汁。阿婆連客家湯圓都做五色配置,因此湯圓一上桌我被逗樂了,視覺上挺滿足的!


有見過這醬汁的朋友嗎?

有見過這醬汁的朋友嗎?

五色湯圓

五色湯圓

raw-image


在回萬巒的計程車上我央求計程車姐姐順道載我去萬巒吊橋讓我拍個五分鐘就好,姊姊還要趕去載萬金的客人;姊姊知道我是台北下來的天龍人,勉為其難的多繞一小段路讓我去萬巒吊橋打卡一下。途中當車子行駛經過我今天走到的墓仔埔時,仍關心的叨叨絮絮提醒我以後要找伴一起來,南部人真的很好。

萬巒吊橋上的彩繪雖已逐漸褪色,但是一個人在吊橋上奔跑拍照的體驗還是讓人很爽,一個這個時段只屬於我的吊橋。有看到南臺灣的熱情陽光嗎?這時的台北正在陰冷的16度陰天,真是感恩自己的幸福,有陽光的幸福。


彩繪的萬巒吊橋

彩繪的萬巒吊橋

raw-image
raw-image
可以看到熾熱的陽光吧

可以看到熾熱的陽光吧


回到萬巒當然得吃個豬腳打卡,我宅配了最有名的「海鴻飯店」豬腳回台北,卻去吃了隔壁的林家豬腳,因為林家豬腳有個人餐,不用一次買一隻再打包。屏東的按摩姊姊說他覺得各家豬腳都差不多,差是差在各家調配的醬汁不同。這次本來想吃在地人推薦的「萬泰豬腳」,結果萬泰內用居然客滿,所以我便毫不猶豫地選擇不用排隊又有個人餐的林家豬腳。

豬腳的個人餐

豬腳的個人餐


在海鴻飯店訂豬腳時還有一件有趣的事:排在我後面的是一位102歲的老婆婆,老闆跟闆娘一看到婆婆一個人來結帳便親自出來迎接招呼,還一直問婆婆要怎麼回去,親自護送婆婆出去搭車。我心想這個海鴻飯店的豬腳也太厲害了吧,連102歲的人瑞都吃得動,讓我對宅配豬腳突然期待了起來。

接著我到隔壁吃個屏東可可霜淇淋。大家知道屏東有種可可嗎?是台灣自己種的可可豆喔!這個霜淇淋不便宜,一隻要120元,但是可以吃到濃醇的可可香味,連餅乾都吃的到蜂蜜的香氣,可以知道這家冰淇淋非常重視原料,不惜重本也要維持品質,這樣算來這個價格其實並不貴。

在內用時店內瀰漫著非常濃郁清甜的柑橘味,我不斷搜尋牆上菜單,並沒有看到柑橘類菜單啊。但是這個香氣實在太誘人了,我終於鼓起勇氣問店長,店長才告訴我他們正在準備手工製作下週要開賣的「肚臍柑霜淇淋」原料。將剛剛從台東東河採收的肚臍柑進行第一階段清洗的工作就香成這樣,下週我是沒機會來了,有機會去萬巒的朋友除了吃豬腳之外,別忘了去品嘗這期間限定的「肚臍柑霜淇淋」喔!


屏東可可豆製成的霜淇淋

屏東可可豆製成的霜淇淋

來自台東香氣逼人的肚臍柑

來自台東香氣逼人的肚臍柑

就是這家冰店,推薦

就是這家冰店,推薦

萬巒豬腳街

萬巒豬腳街


搭乘屏東客運回到內埔後我只剩一個地方想去:內埔黃昏市場。在內埔圓環下車的時間是下午兩點出頭,依照在地人指引晃到了剛剛正在準備階段的內埔黃昏市場。傳說中CP值爆表的高麗菜煎包已經開賣,看看這佛心的價格,不買真的會遭天譴。所以我的胃又再一次管不住嘴,買了一個決定來當成晚餐吃。接著在這個市場閒晃,看到剩下三包豆漿的豆漿店,想著這幾天都沒喝到豆漿,買一包來補充蛋白質。這又是佛心價,一大包無糖豆漿只要25元,這個量,台北的大杯豆漿可以裝五杯以上吧,在這裡只要25元,讓我都有想搬到這裡的衝動!


看這個佛心價煎餅

看這個佛心價煎餅

raw-image
這包已經被我喝了一大杯還剩下大半袋,25元

這包已經被我喝了一大杯還剩下大半袋,25元


行至此時,我的屏東行程也到了尾聲,明天一早預計就要啟程北返。今日我把自己當成太陽能板,在萬巒跟內埔不斷的吸收南部的陽光儲存在體內,明日回到北部再慢慢拿出來用。

這次屏東獨活給了我休息與學習的時間與機會,屏東鄉親的好客與熱情,不管是萬金的原民朋友、內埔萬巒的客家朋友,屏東市的朋友,大家都對我這個無知的天龍人相當包容,屏東的陽光、美景、美食以及良善的朋友們,讓我這四天的行程豐足圓滿。

    15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