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想像發展(Creative Imagination Development, CID)技巧02「焦點物聯想」舉例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在要跟大家介紹創造想像發展(Creative Imagination Development, CID)技巧的一個單元叫做「焦點物聯想」。「焦點物聯想」是希望我們能夠能把兩個東西的概念碰在一起。然後產生新的火花,它可能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激發無限創意的技巧

1982年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一部外星人落單在地球結識男孩並建立友誼的科幻電影《E.T.外星人》,電影中外星人與在地球結識男孩手指互相接觸,就能心靈交流。有個技巧也讓我覺得接觸後,無限創意就可以開展而來,這就是我現在要跟大家介紹的一個技巧叫做「焦點物聯想」。















raw-image

外星人落單在地球結識男孩並建立友誼的科幻電影《E.T.外星人》

https://sail957.pixnet.net/blog/post/383825333


我是明新科技大學林永禎老師,也被學校的同事開玩笑說我是發明大王。我大概是學校通過專利最多的老師,我覺得要通過許多專利,最重要是要有創意,能產生與眾不同的點子,而我覺得「焦點物聯想」就是一個能激發無限創意的技巧。


二、電信局維修技師說電話壞了不要修理

我們先舉個例子,讓大家比較容易想像「焦點物聯想」。假設我們要設計新的創意電話,我們先想想電話為什麼需要再產生新的設計呢?在不久之前,我請電信局維修技師來家裡看數位機上盒問題時,家裡面的電話剛好壞了,我就問技師說:「我這電話壞了,是不是可以去哪裡修理?」技師跟我說:「電話壞了,就買新的就可以了,買新的比較划算,很少有人在修理的。」

一個新的電話可能就是300元到500元左右。壞的電話如果要修理需要工錢,加上零件更換,可能比買新電話不划算。那麼為什麼電話會比較平價呢?它是一個制式化的產品,沒有什麼新奇的地方,製作也比較簡單,材料也比較便宜,也沒有專利保護。所以不太可能賣到很貴的價錢,如果是賣電話的廠商,可能會覺得電話的利潤不是很高,所以比較不會特別的想去推廣他。


三、運用「焦點物聯想」設計新電話

電話是一個很久的產品如果我們希望電話能夠賣得高價一些,能夠得到比較好的利潤,那必須要怎麼樣做呢?就是這個電話要跟以前的電話有明顯的不一樣,要讓人家覺得這個電話有一個很棒的特性以及功能,讓人家覺得很酷想買回家使用,所以我們假設是這種情況,我們要如何讓電話產生一個很酷又很新的設計呢?


1. 什麼是「焦點物」「聯想物」

我們就藉由這個例子來說明焦點物聯想。第一步我們需要介紹什麼叫做「焦點物」,焦點物就是你需要創新的一個的對象,所以這個技巧裡面的焦點物就是「你要創新的對象」,我們剛剛說了我們要想一個新的電話。電話要做一個新的設計。接下來呢我們要怎麼做?設計東西很難憑空想出很棒的點子,所以我們就要借助其他的東西來幫你聯想點子,我們找到「能幫你產生新想法的物件」能夠激發你靈感的物件,我們把它稱為「聯想物」。在這裡有一個點,就是隨意找的聯想物,它就會產生各種可能性。例如你找到兩個幫助你創新設計的物件,一個叫做「飛機」,一個叫做「蕃茄」。接下來,找到能幫你創新的物件他具有的特性叫做「聯想物特徵」。「特徵」特徵的話就是我們「用來形容這個東西的一種特性」,「飛機」主要的特性是什麼?它就是「能夠飛」,那麼它能夠飛很重要的就是因為它「有翅膀」。「蕃茄」主要的特性是什麼?它是「橢圓形」,然後裡面「有很多水分」,所以吃了會很「解渴」。


2.會飛的電話

我們這個技巧就是要「把聯想物的特徵設法結合到焦點物上」,所以這個技巧所產生的點子是什麼樣子呢?就是設計一個有翅膀的電話,它是會飛的電話,所以要打電話的時候,電話就會飛到你面前,講完電話之後再飛回電話的基座上面讓他充電,這個電話為了要飛離開基座,所以它必須要有個電池來充電,電話跟翅膀、電池與充電基座。


3.解渴的電話

那至於蕃茄怎麼刺激思考呢?怎麼來刺激我們想像的點子呢?蕃茄他是橢圓形的,那你可以把電話做成橢圓形的形狀。裡面有很多水分,我們的設計可以在電話裡面放了一個杯子,或者是在電話裡面放一個保溫瓶。當你講電話講久了口會渴,所以我們講一講電話就可以把電話裡面的水拿出來喝,馬上就可以.解渴。


4.飛與解渴的電話

這樣就是跟以前不一樣的一個設計。所以這裡產生兩個跟以前明顯不同設計,一個就是會飛的電話你要講電話的時候,你用遙控器或者是說你可以設計一個方式叫它飛到你面前,講完電話之後呢就叫他飛回原來的基座繼續充電,另外一個很酷的就是電話裡面有水杯,講一講電話口渴的時候就可以拿來喝。你可以結合兩種設計,產生一個會飛與解渴的電話。

raw-image


焦點物聯想舉例


★小試身手

你來試試列幾個日常用品,想像用這個技巧可以產生什麼新課技?,若是願意分享給我可以在下面留言。


激發無限創意的技巧
運用「焦點物聯想」設計新電話
會飛的電話
解渴的電話


8會員
72內容數
108課綱增加了創造力素養項目,聽到某些中小學老師說,在師資培訓過程中並沒有受到相關陪訓,只好搜尋網路,憑著經驗、直覺來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沒有系統性、結構化的方式,不知道該有哪些內容,也不知如何評估成果,是否你也有類似的問題與困擾呢?我希望能提供一些簡單有用的創造力觀念與技巧,讓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的中小學老師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