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神秘經驗」之心態可議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聽到朋友說:「某某人說自己可以看見鬼,但他很少告訴別人…所以我覺得他是真的。」

很少告訴別人,那你怎麼會知道?

愛談「神秘經驗」的人,其心態有許多可議之處。

首先,理所當然地談著所謂的「神秘經驗」,基本上就是在說:「我要你當我的信徒」。因為神秘經驗(不管是看到鬼神,或通曉天機,或只是說夢話)都是完全無法驗證的,聽的人只有被牽著鼻子走的份兒。

除了要求聽眾自動放棄判斷之外,那些自稱看得見鬼卻「很少告訴別人」的人,很可能有一天會對某個傷心的人說,「我知道你很想他,他也很想你,如果你願意,我可以替你們牽線,只需要一點點費用就好。」

對於無法證實的事情,別有居心的人要怎麼說都可以,完全不用擔心受到檢驗,因為完全無法檢驗。

所以,要如何適當地談論神秘經驗呢?很可惜,適當的方式就不會那麼神秘了,例如,你無法理所當然地說「看見鬼」,而只能說「似乎看到什麼」,不能加油添醋地隨意詮釋了。

「神秘經驗」之所以神秘,因為它們必然是不清不楚的。「清楚」與「神秘」是相抵觸的。把神秘經驗輕易解釋成鬼神靈異,其實就是否定了神秘經驗。這是思考上的怠惰,甚至是自欺欺人。

下次再碰到高談闊論神秘經驗的人,如果你還是想當聽眾,那就同時好好觀察他們的神情,仔細分析他們的說法,當成判斷言語真假的練習,唯有如此才能避免鼻子被套上繩子。


    1會員
    6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