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盛宴:在頂峰的喜憂參半#73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近期股市一直上漲,幾十個交易日可能只有少數幾天有微幅下跌的狀況,在這樣的氛圍裡,有些投資人樂此不疲,但也有些投資人開始擔心(跌也擔心,漲也擔心XD)股價是否會有過高的狀況。

對於股市來說,有漲有跌本來就是一個常態,但是當馬克思所說的鐘擺擺向了極度樂觀的方向,股票現在看起來漲很高了,最令人洩氣的是當投資人開始出清部分部位時,股票卻又漲得更高,然後又漲的更高,投資人甚至會開始自我懷疑,然後最後受不了了大舉進場,最後血虧出局。

因此我想要來探討如何以健康的心態面對陰晴不定的股市環境。

raw-image

風險在哪裡?

2000年科技泡沫以及2008年的金融風暴,看起來都是因為一些系統性風險所引起,但是在這些風險的背後其實都有源頭,那就是資產太高了,當人們不顧一切的往已經被炒很高的資產跑,股價被推得更高,就讓人們更覺得資產是安全的,於是風險就形成了,危機可能就會瞬間到來,急轉直下,而且不會有任何理由,也就是剩下的傻瓜要洗盤子的時候。

當事情看起來非常安全的時候通常是最危險的時候,以休旅車為類比,休旅車的事故相比相對不安全的小轎車來說,事故率卻更高,為什麼呢?因為駕駛在標榜堅固的休旅車內會增加更多的安全感,這就會降低風險的意識,而當風險意識降低伴隨而來的就會是不謹慎的用車模式。

股市也一樣,在價格被推得很高的時候,風險並非來自於經濟環境或公司營運,單純就是因為太高了,不論經濟再怎麼好,前景再怎麼看好,風險仍然行成了。

平衡貪婪及恐懼

而當陡峭的上漲曲線開始干擾既有的進出策略時,風險增加,整體股市架構變得異常脆弱。但是這時候卻又是讓投資人最困惑的時期,到底要不要賣、什麼時機點賣,會不會沒有及早賣出又抱過了一座山。在這種時期最害怕的應該是有小賺了一點但是離成本現卻還是不遠位置的標的。在這種關鍵決策時刻要避免心情受到影響呢?

成本就會是左右心情的關鍵,在成本相對高的地方,心情就很容易隨著市場的起伏而波動,因為當股價離成本線越來越近時就會每天在想著到底該不該賣出,也因此成本價買得夠低才能在市場不斷上漲的過程更有餘裕,想想看現在某之標的已經賺了200%,那報酬率跌了5%或10%對於心情來說甚至可能不會有影響,只有在接近成本價附近才會放大檢視。

著重過程而非結果

股票市場這種複雜多變的環境中,投資者面臨的挑戰不僅僅是財務上的,更多的是心理和情緒上的。市場的波動往往會放大我們對於盈虧的感受,讓我們在決策時受到情緒的影響,進而做出錯誤的決策。這時,我們需要提醒自己,股市投資不僅是財富的增長過程,更是一場對自我情緒控制和心理調節能力的考驗。

面對這些不確定性,常常投資人做對的事有會帶來不好的結果,而做錯的事有時也可能會帶來好的結果,容易讓投資人失去信心且懷疑自己。那要處理這種狀況就應該更加注重投資過程而非單一的結果。

在投資中遵循正確的策略和原則,有時可能會面臨不如預期的短期波動,但長期來看,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好的結果的可能性就會大幅提升。因此,我們應該專注於建立和遵循一個堅固的投資策略,而不是被短期的波動所左右。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希望你可以:

1️⃣ 動動手按一下愛心❤
2️⃣追蹤我的方格子
3️⃣追蹤我的粉絲專業IG
4️⃣或不吝按下「贊助」不吝請我喝杯咖啡支持我持續創作,我也會把你們的支持當作動力持續更新文章!☺
118會員
88內容數
自從疫情降臨之後,全世界的網路生態及人們的生活型態就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世界的變遷仿佛被按了加速鍵。 而活在其中的我們應該如何追上這個快速改變的時代,又如何不被世界潮流拋之腦後? 本專題所包含的範圍主要為追蹤美國科技股動向,並加入個人觀點。另外,本著希望人們有「成長思維」的觀念,因此不時地會加入心法/成長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