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階產品經理的三道瓶頸:產品決策、功能規劃、角色定位|EP45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擔任產品經理常常反思自己哪邊可以更好,以及要加強哪些產品思維或技能,和工程師、設計師互動時有沒有可以改善的地方,制訂策略和規劃時有沒有遺漏什麼環節,因此這篇想記錄近期的產品反思。

raw-image
誰適合看這篇文章?✔ 對產品經理、產品企劃、產品策略、產品規劃有興趣的朋友

一、初階產品經理的三道瓶頸

這三道瓶頸是從我自身出發的產品反思,包含:

  1. 如何制定產品決策
  2. 如何規劃產品功能
  3. 如何做好角色定位

下面將會各舉例我在產品團隊的學習紀錄。

⠀⠀


⠀⠀

二、如何制定產品決策

「做產品決策」充滿學問,我認為一個好的決策,在於「對產品現況的理解是否透徹」,包含功能開發時程、客戶期待、業務期待、跟其他功能的排擠影響、或開發衍生的系統風險,綜合各種因素後才能有效降低做錯決策的機率。

而「理解是否透徹」則在於是否盤點過「選擇背後的代價」,每個選擇都有代價,像是:

  • 為什麼做 A 功能不做 B 功能?
  • 不做 A 會怎麼樣?做了會怎麼樣?
  • 為了開發 A 功能,放棄了什麼?
  • 為了開發 A 功能,會投入多少成本?

⠀⠀

通常做錯決策發生在對於產品定位不夠理解、對於產品方向沒想清楚、或是迫於時程壓力匆忙喊出一個結論,但這些事後都還是會被一一詢問,這也是我之前的漏掉的地方。

好的決策力,代表要盡可能理解決策背後的代價,並從眾多選擇選出一個可被檢驗的決策(白話文就是當工程師或設計師質問做這個的意義是什麼,我要可以一一回答)。

⠀⠀

除了訓練決策力之外,同時也需要加強當機立斷的判斷力,當發現產品怪怪的要馬上舉手,確保產品時時保持在相對正確的方向。

會說「相對正確」是因為我也不確定什麼是「絕對正確」的產品路線,實際上產品決策也會夾雜各種價值觀、生活體驗、工作經驗。

偶爾我也會對使用者操作方式感到困惑、對自己的產品知識感到匱乏、對客戶的認可感到驚喜,或許這也是近期喜歡做產品的其中一個原因:在一個不確定的環境定義方向。

⠀⠀


⠀⠀

三、如何規劃產品功能

產品規劃是一個說服的過程,必須時時保持「OO 人遇到了 OO 問題,因此我們要提供 OO 解法,讓他可以做到 OO」。

我曾經有段時間陷入「功能思維」,不斷看著功能發呆、思考該功能可以如何做體驗優化,但想出的優化方式有時很雞肋、也總是切不到痛點。

後來發現,所有的規劃都必須建立在「用戶思維」,像是:

  • 哪一種用戶會使用這個功能?
  • 他在使用此功能時,是在什麼情境下使用?
  • 他在 A 情境時,他還需要什麼功能?
  • 如果沒有這個功能,他會遇到什麼困難?

⠀⠀

若沒有以用戶為出發點來設計產品,產品就會變成一堆功能的集合,彼此互不相關,甚至也很難發展長期的產品策略。

因此近期規劃產品時,我正試著從「用戶必須使用此功能的原因是什麼」來發想,確定這個是必須要做的功能,再來評估「好用、易用」的體驗問題。

針對體驗問題,我目前則是先自行畫出頁面流程,先確認用戶經過 A 按鈕、B 頁面時,後面的路徑要怎麼展開,接著再去看競品的路徑,確認自己的認知與其他競品是否有落差,如果有落差可能是因為:

  • 不熟悉用戶的操作行為
  • 不清楚用戶想要達到什麼目的
  • 不清楚用戶需要到此頁面的目的

因此若能先自己想過流程,才能更清楚知道過往的盲點是什麼。

⠀⠀


⠀⠀

四、如何做好角色定位

身為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Product Owner,我的任務是「為產品團隊釐清商業邏輯,確認用戶需要此功能,並為用戶打造可以解決問題的產品」。

因此在規劃產品時,必須要比工程師、設計師更懂用戶需要什麼,當工程師提出「用戶會這樣操作嗎?」、「做這個的意義是?」、「這個操作流程很怪」,我必須要做到:

  • 確認用戶的操作模式到底怎麼執行
  • 確認用戶想達到的商業目的是什麼

⠀⠀

確認用戶需求這個是最基本的產品技能,以產品經理的成長路線,可以分成四個方向:

  1. 可以設計功能:要能夠知道功能的流程設計、體驗設計,並擁有交付功能的產品設計能力。
  2. 可以設計產品:要能夠了解用戶完整場景,定義出產品價值,並可以設計完整的產品方向能力。
  3. 可以設計業務:要能夠制定產品價格、用戶方案,並協助業務訂出銷售邏輯。
  4. 可以設計模型:要能夠提出產品願景、加值服務,為產品制定出生態圈

而我目前還在第一階段,預計透過各功能的產品規劃,陸續累積完整的產品知識。

⠀⠀


⠀⠀

五、總結

這篇主要整理近期遇到的瓶頸,期望能陸續將成長心得記錄下來。

若對這系列有興趣也可以持續觀看:

《思維的創意想像》是工作之餘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Input),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Output),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包含商業知識、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目前已有產品開發、客戶成功、社群行銷、思維增長、職場日記等系列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