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能串聯起生命的光彩】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raw-image


金石堂信義店「閱讀,未完待續 - 這一夜,我們聊閱讀」心得

20231126是金石堂信義店將按下暫停鍵的一天,還記得這幾年多次來到五樓的龍顏講堂聆聽不同主題的講座並結識了新朋友,在金石堂熄燈日也邀請了三屆愛書大使愛瑞克、宋怡慧、李偉文三位老師來分享閱讀與他們的淵源與啟發

raw-image

一、宋怡慧老師
分享了她如何開啟閱讀生命小時候媽媽帶她到斗六車站前的金石堂,當時雖然家境不算好,但因喜歡閱讀仍是想辦法存錢買書到現在成為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找到身為教師的使命與閱讀推廣的天職,讓學生能透過閱讀找到身分認同、建立習慣、築夢踏實。

今年出版了新書《一筆入魂》,閱讀是生命的氧氣,寫作是心靈的呼吸,透過書寫陪伴更多人走過不同的人生關卡。也因成為了愛書大使,在拍攝影片推廣閱讀的同時,也能與不同的作家、智者對談,牽起更多的善緣

最後提到塔爾 班夏哈的一本書《更快樂的選擇》,書中提到好的人生必須結合享樂與意義,沒有樂趣,生活將變得乏味;但只有享樂,人生會變得空虛。因此也呼應到憲哥所說「力求有趣,再求意義」

raw-image


二、李偉文
談到閱讀像是不同的窗戶,從窗戶看出去領略不同的世界。而閱讀也像是一面鏡子,從中看到內在自我的情緒與想法。

如何有效閱讀,引用的胡適的兩句名言「為學要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手到是心到的法門,發表是吸收的利器」藉由寫作輸出分享,提升學習成效外,也提升思考與溝通表達能力在人生旅程上,有人會透過日記來記錄,也有透過拍照或影像紀錄,偉文老師提到也可透過書本來記錄人生,透過在那個時刻自己所選的一本書,最喜歡或是最能引起自己共鳴的一本書,闡述了當時的心境與體悟。

即便現在紙本書式微,也有電子書的崛起,但兩者的閱讀方式與習慣仍有差異,就像現在大家人手一機,也會透過手機查找資料或閱讀網路文章。但在閱讀紙本書的過程中,會漸漸忘記自己在閱讀;然而,透過電子螢幕,倒是能察覺自己正在閱讀,甚至會因為螢幕本身不時跳出的廣告訊息干擾閱讀,因此電子閱讀器(電子書)在設計上就把這些外部的干擾都拿掉,只單純用於閱讀,已盡可能達到類似閱讀紙本書的感覺。

但我承認,目前我自己還是比較喜歡讀紙本書的感覺,不僅是文字透過紙上的墨水來呈現,包含透過雙手翻閱的感受,書本身散發的氣味,閱讀過程激發靈感時能即時在旁書寫筆記。

raw-image


三、愛瑞克
愛瑞克愛閱讀分享他閱讀的淵源,大學時期因為家裡破產與失戀,讓自己每天窩在書店,徜徉在書中文字的世界,也因此獲得啟發,有了第二段的生命

根據經濟學人雜誌統計美國富豪都是大量閱讀與廣泛閱讀的信徒,顯示出閱讀是可以致富的。

但是閱讀什麼樣的書也是關鍵
「修福不修慧,大象掛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引用這句佛教偈語,
市面上有能解決人生不同面向的「工具書」,遇到職場問題、賺錢問題、人際關係溝通問題、情緒調適問題,都有相關的書,當有需求時就是可立即找來用;另一種則是「非工具書」,也就是文學、藝術、哲學這一類的書,閱讀這類的書不一定帶有目的,而是透過裡面的故事,代入主角身處的情境,增加對不同階層生活的感受,也會從中探索到未知的新世界,增加人生的智慧。

因此最好是兩類的書都要看,不能偏廢。把閱讀用造山的比喻我也很喜歡讀書不是挑戰一座山而是造一座人生的山你自己就是那一座山決定長出哪樣的生態獲得知識也長出能力同時也成為更好的人

raw-image


///

而我自己也回想當時如何開啟與閱讀的連結屏除掉國高中時期都是讀考試用的教科書,當時課外書大多都是漫畫書真正開啟閱讀的也是在台北,大二那年有次來到台大找高中同學聚會,除了吃飯聚餐與逛台大校園,在公館夜市偶然走進了茉莉二手書店,讓我驚訝到原來有些二手書真的很便宜,於是當天就提著一大袋十多本的書,並且就順勢成為會員,且開始會去大量買書,台南市區的十多間二手書店,也是我假日回台南很常走踏的地方。

再來,就是當兵時期,下部隊的那10個月是真正大量閱讀,部隊宿舍就很像大學宿舍,6個人一寢,然而其中四位同梯的都喜歡閱讀,我自己屬於雜食派:人文歷史、商業企管、心理勵志、社會議題、醫學健康、小說散文是來者不拒全都看另外三位則大都是漫畫與輕小說像是川原礫的「刀劍神域」「加速世界」的原著小說都是在這個時期看的,甚至在下基地的那幾周,把野村美月的「文學少女」看完。

第三階段,則是出社會工作時,正好遇到政大書城剛進駐台南的初期,當時一樓都還沒有九乘九、星巴克與真善美戲院,書城利用一樓空間辦曬書節,而我兩三天就會去光顧消費,因此也結識了信賢經理,後來只要有辦新書分享會,九成以上的新書都是在政大書城買。直到現在也不時會去政大書城,找找有哪些我還沒看過的書。閱讀對我來說已是生活中必然的成分也因為透過閱讀去認識自我,也認識世界即便一家書店熄燈了,也會再點亮其他書店的燈讓這個文化風景豐富這個街區與城市,也讓讀者的人生更加豐盛精彩

///

當天晚上也很高興遇到新舊朋友,串聯起更多閱讀同好,同時也有意外驚喜的故事插曲。本來我提早到金石堂就是想要能搶到比較前面的座位,書店說六點半才會開放進場,所以只好在外面坐著等待,正好認識坐在旁邊的新朋友彥臻,她最近剛到癌友新生命協會擔任志工,正在募集投票,以便能獲得台新銀行公益基金會的捐助。這樣一個人一個人去認識介紹,再邀請投票,實在效益太慢,於是我立刻想到利他共贏與借力使力,引薦彥臻與愛大認識,透過愛大的影響力擴散到不同社群,號召更多朋友來投票支持。

最後協會也有順利獲得台新銀行的捐助,真心為他們感到高興。

#閱讀未完待續
#閱讀是生命的氧氣寫作是心靈的呼吸
#手到是心到的法門發表是吸收的利器
#造一座人生的山
#閱讀造就不同人生風景
#利他共贏的意外插曲
#這裡也能遇見早鳥讀書會鳥友
#創意閒聊好朋友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17會員
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