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閱讀回顧+年度推薦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到了2024年,不免俗的要來回顧一下2023的閱讀成果,雖然這篇文章好像應該在2023年的年尾發,但有鑑於我在12/31才讀完手上的最後一本書,就把這篇文章留到新年第一篇吧。

2023年總共讀了59本書,比2022年的63本比較起來稍微少了一點,但那是因為2022年中間做了推理小說的挑戰才看得特別多(詳情請閱讀我的文章:跟著日劇讀推理小說:《前男友的遺書》),所以整體結果還算令人滿意。


去年的59本書,其中有27本是小說類,27本是非小說類,雖然確實我一直都有在試著讓兩邊的數量平均一點,但平均得這麼剛好仍然出乎我的意料。而除去這54本書之外,剩下的5本是皇冠的文學雜誌,我在10月的時候不小心一頭栽進皇冠的文學世界中出不來,所以現在每個月幾乎都會讀個兩本皇冠過刊(直到追上最新進度)。雖然去年看了5本的皇冠雜誌,但我在每月的完食書單中卻沒有列出來,那是因為我還不確定是否要把這些當作每月的讀書量,目前有規劃之後會再另外寫一篇文章推薦皇冠雜誌。

去年讀的書之中,除去小說及文學類,看最多的類別是政治類,其次則是哲學和社會科學,這之中又以香港的題材為大宗。我想今年應該也是會這樣,書單總是與當下心裡最在乎的事情有關,但同時又有點害怕面對現實。今年希望能多讀一些跟數位科技相關的書,明明這才是我的本業,但好像在書單上面完全沒有反映出來。


說到讀書紀錄,目前我所有的書單都是記在自己創建的Notion資料庫之中,之前曾使用過Goodreads,但整體太偏向社群媒體的氛圍讓我這個小社恐有點招架不住,而以清爽簡潔聞名的Story Graph又缺乏中文書資料庫,所以最終還是用自己的系統比較方便。題外話,最近新聽說了Fable這個平台,主打的是讓大家可以開設讀書會,但或許也有機會成為新的讀書記錄平台。


raw-image


最後還是要來推薦一下年度最喜歡的書,非小說類就頒給《沙蟲駭客》吧!主要是在說數位界及基礎建設之中看不到的攻防、以駭客為首的新型態戰爭。或許是因為我的本業就跟數位科技和基礎建設很有關聯,所以讀這本書的時候覺得特別投入,再加上近幾年來駭客對於各國企業及政府的攻擊案件頻傳,或許這本書記載的事情會越來越貼近一般人的生活。但畢竟這本書算是在討論檯面下的戰爭,不免的會偏向作者的政治立場,因此希望讀者們都可以用自己的觀點來思索,而不是全盤接受作者的論述。



raw-image


而小說類的推薦就送給陳浩基老師的《遺忘 刑警》吧,已經讀了好幾部陳浩基老師的著作,也都清楚老師的故事一定都會朝向意想不到的方向,但即使做了這麼多的心理準備,還是每次都被最後的反轉嚇得晚上睡不著、意猶未盡。這本書是陳浩基老師在2011年的長篇作品,這幾年老師好像發表短篇作品居多,但長篇故事堆積起來的氛圍仍然營造的讓人喘不過氣,這本書讓讀者跟著主角刑警探索這個與記憶不相符的世界,去發掘遺忘的真相。

5會員
34內容數
小書癡的閱讀紀錄,書摘、書店、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