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2023 我的年度十大電影🎬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來晚的年度十大電影,但相信我不是最後一個的。(耶🫢)排了許久,掙扎很多,一不注意就錯過影評人年度十大電影的活動⋯(淚🥲)沒仔細清算去年看了幾部片,閒置的letterbox也早已雜草叢生,甚至蜘蛛網滿佈,真希望有天能早日補齊觀影紀錄。不過,自這兩年逐漸增加的觀影量,卻發現手上的五顆星越來越難送出去,考量的點變得複雜,不是覺得少了點什麼,就是認為可以更好些,評分的標準我還在拿捏當中,而讓我打從心底「怦然心動」的電影卻也沒有幾部。當然,我明白從老片切入絕對可以開啟一扇康莊大道,但每每下定決心好好補齊某導演、某時期的作品時,眼光總免不了被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新片裝滿,於是,又再次被拉走。隨著大量影片的洗禮,亦發現讓我心水的從不是那些格局滿框的「大片」,取而代之的是一齣齣不為人知的小人物故事,(如2022年我的第一名是《親愛的童伴》)只要有幾幕的驚喜片刻,便足以令我感到動容;但另一方面,劇本有趣、反轉的類型電影也頗受我的青睞,亦會被吸引其中。觀影口味雖已經默默地固化,但發覺好電影的心是不會變的。


總的而言,我的年度十大電影終於生出!也會發遺珠/特別提及的片單(變相年度30大?)文章,我甚至覺得遺珠片單更豐富、更精彩些。


raw-image


1.湖畔泡影|Falcon Lake|法國/加拿大


想了許久第一名還是給這部,法國電影的風格真的很難讓人抵擋。一個老套的假期設定,一段青少年懵懂的青澀戀曲,但配合上湖畔的神秘傳說、老舊的房子、夜晚的迷離,極具風格化的攝影,我真的很喜歡。導演捕捉了年少時期回憶多那些暗黑、悲傷的時刻,不僅僅只有粉紅泡泡。裝鬼引起你的注意——我會一直陪著你。結局有些造作但又挺迷人,沈迷那微光中又深不見底的無盡。

raw-image


2.愛情美樂地|Joyland|巴基斯坦


兩個小時多絲毫不冷場,劇本完整及情感表達流暢,觀看的過程中不時想起另一部伊朗的《萊拉兄弟》,重男輕女的父親、女性在事業、婚姻裡的困境、男性的軟弱等等⋯⋯。而《愛》片則更以平權的視角看待不同性別的「少數人群」,平靜動人的同時,不乏批判的力道,但仍希冀這類的電影,女性的結局能衝破那些「本不該存在」的眼光,能擁有自己的一片蔚藍海。夜晚下的霓虹閃爍襯托蠢蠢欲動的內心渴望,本片貢獻了不少美麗的鏡頭。

raw-image


3.幸運餅乾製作中|Fremont|美國


有的人追求幸福,但你能創造幸福。一間餅乾工廠,一位逃離阿富汗的少女,藉黑白攝影的敘事,不重反輕,從平常無聊不過的日常看出透出閃爍的靈光,將那些悲痛的沈重往事化為未來的祝福,寧靜中的淡然卻仍不失言語的力量,而詼諧的輕盈氣息令人耳目一新。很喜歡整部片的鏡頭移動,跟著主角生活,但始終隔著一層紗;迷濛不清,但我被那種靜謐的生命力打動。此外,在本片裡聽到粵語,看到李小龍,還是會有莫名的親切感。

raw-image


4.芭比|Barbie|美國/加拿大


這部不多說了,我愛芭比!

raw-image


5.冰淇淋般的愛戀|Ice Cream Fever|日本 (已寫文)


如同冰淇淋般融化的消縱即逝,亦如我們終將分別的戀曲。非常喜歡本片生動活潑的明亮色調,美術與時尚的融合更將電影做出別具匠心的特色風格化,參考了王家衛的《重慶森林》,所以完全抓住我的眼球。雖然劇情設計上是有點薄弱,但愛情、親情線的描寫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乍看是淡淡憂傷結局的基調,卻又在側面映照出激動人心、滿是希望的明朗未來。另外,真的太喜歡主題曲了。

raw-image


6.日麗|Aftersun|英國/美國


我們享有同一片天空。《日麗》也不需多言,很多人都將它納入十大,而我也不例外,懂的都懂。

raw-image


7.無法融化的秘密|When it Melts |比利時


童年時留下的創傷,要用一輩子來治癒。一則謎語貫穿全片主旨,冰塊的融化令人滿是心疼,而那背後的「別有用心」卻只是想留住一個人的小心思。電影戳破青少女初戀都是「詩」的美夢,取而代之的是那沒有公平性的容貌攀比、母親的疏於照顧、少年如刺的話語、鄰居阿姨的不明是非,都在在讓一個少女難以招架,而那場惡夢的陰影也始終無法消散。本片讓我看得心痛萬分,也細膩充滿,特別是小女孩外向型內向者(我私認為)的性格描繪,又或是在探索「不確定」的過程中跌跌撞撞——矛盾、受傷、難過,一次次都如此令人感同身受,可見導演在人物性格上的細節把握,是本片很出色的一大原因。期待今年在台上映。

raw-image


8.呼叫愛美子|Amiko|日本 (已寫文)


愛美子的孤獨與寂寞,她的「怪」是好奇看待社會的方式。整部片用一種異常輕盈,但又有點古怪的節奏呈現故事。不得爸媽疼愛、不被同儕接受的孩子,無疑讓人在觀影過程中覺得心疼。我往往對於電影裡那些pure的元素無法抵抗,甚至常常因為過於純粹美好的情節而感到哀傷⋯⋯,但《呼叫愛美子》裡的無邪卻更凸顯旁人的冷漠,世界很難真正擁抱這樣的人群,但有電影替我們敞開了大門,愛美子的呼叫也不再是無聲無息。

raw-image


9.惠子不能輸|Small, Slow but Steady|日本


日本總是很擅長這類型的電影。電影整體嚴格來說很平鋪直述,一種很直覺的不假思索,沒有特別令人驚豔的鏡頭。但惠子的故事最打動我心的是,沒有「主角光環」式的小人民默默去做一件看起來本該很熱血的事——拳擊,但失敗後仍過回同樣的生活。片中未著重在惠子的內心世界,甚至有一段手語也沒有字幕翻譯,因此,觀眾成為與她同行的「眼睛」,一同跟隨,亦如往日,但不時仍會被人與人之間微小的相處而感動。螢幕上的惠子如同自我投射般,我們都不過是人間塵埃,努力過,失敗後再前行。

raw-image


10.桑拿私話|Smoke Sauna Sisterhood|愛沙尼亞/冰島/法國


 痛苦、淚水都隨著汗水離去。非常私密的一部女性紀錄片,聽聞導演耗時七年完成,真的了不起。姐妹們的私密談話裡,我們得以看到一個又一個,挫敗的困境、受傷的身體、鬱悶的內心,赤裸裸的「敞開」珍貴無比,過去不能重來,但此刻我們能珍視眼前。喜歡煙霧瀰漫發散的短暫瞬間,搭上神聖的配樂,展示了一個屬於女性的空間是何等重要,無論是實質上的又或是心靈上的扶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