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我選這些電影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raw-image


回顧2023年,首先當然是走過兩、三年的疫情時候,終於可以如常過生活,包括自由自在地在電影院看電影。只是這幾年的疫情,不得不說自己有部分觀影習慣,已經轉向串流。我並沒有那麼喜歡串流,只是面對隨點隨播,以及海量選擇,只能承認這是時代的腳步,不能不跟上。


進入電影院的時間,相較於2020年前少了很多,演變成會讓我有興趣的電影,多半是有訴求直覺感動大過於電影技法,或是跟現在的生命狀態有關的題材;於是回顧2023年我選的這些電影,有許多是在講人際關係,或是平靜生活中發生的改變,生而為人該如何面對,面對絕望破碎,該如何擁抱混亂,這多半也呼應了疫情後時代的自己心理狀態。


不知道為什麼,2023年看了許多大導的電影,彷似進電影院去跟這些老朋友相見,說聲:「啊!原來你還在啊!」不管電影我喜歡與否,看到熟悉的電影作者的作品,仍舊有股安心感。


另外,2023年打動我心的電影,有許多是來自導演的處女作品,或是展露頭角的前幾部電影,我喜歡這幾部電影的原因,除了來自他們初出茅廬就展現成熟的創作姿態,還有對於傳統敘事架構的開發,讓看完電影後的自己有種活力。


電影產業經過三年的疫情搗亂,已經產生質變,加上2023年的好萊塢兩大公會罷工,串流的排山倒海之勢,其實有種電影我沒有選進我的2023年電影名單,那就是「紀錄片」。這年看了許多很棒的紀錄片,特別是來自串流媒體,只是對於紀錄片,我正處在試著去研究的階段。


我不是影評人,無法包山包海,也沒有足夠可以批評分析的能力。年紀大了,需要一些紀錄幫助未來的自己現在過的是什麼樣子,於是才會開始選這些電影,權充紀錄;挑選標準照舊是選那些我覺得的好電影,甚至想要收藏,可以隨時回味,或是很有所得、所感的電影,純粹是個人選擇,很自我的一份名單。好的電影可以帶你在人生道路上走的更遠一些,我很幸運,還有能力可以看電影,也有這些好電影可以看。



1、 【之前的我們】 導演:席琳宋Celine Song

【之前的我們】應該是2023年最好看的愛情電影,甚至是最好看的電影,「妳從我的人生中消失無蹤,我只是想再找回妳。」一部電影把所有的情歌內容演完了。不愧是神片製造廠的A24作品,也很難想像這是宋席琳的處女作品。



2、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導演:柔阿金多斯桑托斯Joaquim Dos Santos、賈斯汀K. 湯普森Justin K. Thompson、肯鮑爾斯Kemp Powers

比第一集更瘋狂的視覺衝擊,無論是超級英雄、多重宇宙或是連橫合縱的劇情,目眩神迷的視覺細節,新世代電影語言,在在都讓人期待下一集。



3、 【親愛的陌生人】 導演:安德魯海格 Andrew Haigh

改編自1987 年山田太一的小說, 如果說他的中文版小說譯名『與幽靈共渡的夏天』,你大概就可以知道電影在演些什麼。只是這個故事搬到地球另一端的倫敦,抽掉太過離奇的鬼魂描寫,探索過去的家庭關係與現在的個人情感間的關係,對於80年代同志群體成長的獨特經歷,增添迷幻流行色彩,對照1988年大林宣彥【與異人們共處的夏天】,讓電影方方面面都有其獨到處。



4、 【夢想集中營】 導演:強納森葛雷澤Jonathan Glazer

又是A24 發行的作品,這家電影製作公司成了現在看電影的顯學。【夢想集中營】講一個二次大戰住在集中營旁的一個德國中產階級家庭故事。電影沒有一個暴力鏡頭,卻處處透露著毛骨悚然。沉默有時候比邪惡更加讓人恐懼。


5、 【還有愛的日子】 導演:深田晃司

深田晃司編導的作品,一對夫妻面對喪子之痛,貌合神離的生活藏著「日本式的禮貌」,悲傷的漩渦如何把身邊每個人都捲入,電影將人與人的「距離」描寫地很精彩,咫尺天涯的溫柔,可以相愛卻無法共享悲傷,將通俗劇蓋上作者印記,【還有愛的日子】是我喜歡的那種電影類型。



6、 【奧本海默】 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

諾蘭大導的【奧本海默】沒有理由,就是要列進年度片單中。繼【敦克爾克大行動】後,再次將眼光放到二次大戰,這次用了大量正反合的心理、政治、人性、宗教信仰、存在主義的大融合,電影用高密度地講時代、命運如何把一個理論物理科學家變成死神的故事,雜而不亂的史詩感,諾蘭大導又再次示範他說故事的能力有多高超。



7、 【芭比】 導演:葛莉塔潔薇Greta Gerwig

既然列了【奧本海默】,我想「芭比海默」的另一部【芭比】,好像也不得不列。我其實第一次看完時,很猶豫這是不是一部幫美泰兒玩具公司化妝的電影,等到我買了藍光片再看一次,才覺得電影比我想像中有趣且有深度的多。從一開始娃娃變成人類,到了解自己活著是要幹嘛的存在主義,【芭比】用文化、流行、性別、虛實等不同層面跟你說了一件事情:芭比娃娃的存在不是問題,問題是你看她們的眼光。



8、 【花月殺手】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

大導演的作品在2023年有很多,但思來想去,馬丁史柯西斯的格局就是大到你無法忽略。和諾蘭那種大導氣勢不同,在這個講述歐塞奇印第安人在土地上發現石油後,一夜致富卻被滅族的故事,馬丁史柯西斯將西部電影,和他擅長的黑幫電影結合,奏出一首以古諷今、刀刀見血的人性貪婪悲歌。


9、 【蒼鷺與少年】 導演:宮崎駿

我說過,到了宮崎駿這樣的咖位,他可以為所欲為地拍他想要拍的電影。【蒼鷺與少年】就是一部宮﨑駿人生的縮影投射,回望一生,他說不明白,也無須明白,我會選這部電影入列,是因為電影明明白白地做了一件事情:告別!告別一個這輩子都不想處理卻一輩子都在處理的童年/成長陰影,告別自己一生打造的輝煌王國,告別代表純真的少女,告別很多很多事情...包括曾經引以為傲的想像能力,然後學著和死亡和平共處。



10、 【日麗】 導演:夏洛特威爾斯Charlotte Wells

【日麗】是一部小電影,但後座力異常大。電影以 35mm底片家手持DV拍攝,展現一個父親和女兒在他們去土耳其過生日的故事,用電影影像交織青春和成年,回憶與現實,瑣碎的日常,讓觀眾很容易有帶入感,當你成長到那個你想念的人的那個年紀,或許才懂得當年他的哀傷是什麼。


11、 【親密】 導演:盧卡斯東特Lukas Dhont

我很愛【親密】,就在於導演盧卡斯東特用了大量特寫聚焦在兩個男孩的臉孔,拍出了前少年時期,男孩間友誼/情感的微妙感,那是一種無以名之的親密關係,隨著外界的聲音,兩人間的關係產生了微妙的變化,重點:隨著故事進展,又沉重到讓人無法凝視。這份沉重,我不知道如何用文字形容,個體面對群體,男孩變成男人的過程,從兩人的水晶泡泡走向陽剛世界的模樣,身為觀眾看著銀幕兩位小男孩的掙扎,有人過渡了,有人卻站在河岸的這一頭看著對方。


12、 【伊尼舍林的女妖】 導演:馬丁麥多納Martin McDonagh

【伊尼舍林的女妖】從一對哥兒們的嫌隙,慢慢如流沙般捲入所有小島居民,放大到對當時愛爾蘭內戰的隱喻,【伊尼舍林的女妖】的編導馬丁麥克多納的劇本,表面漫不經心,實則步步為營又環環相扣,表面故事與內在議題的相互指涉,將複雜沉重的愛爾蘭內戰歷史拍成一部拍案叫絕的黑色喜劇。



13、 【藍色巨星】 導演:立川讓

【藍色巨星】是一套號稱「可以看得到音樂」的漫畫作品,被改編成動畫後,在影音結合更上層樓,利用三個想要在爵士樂界出人頭地的角色,把音樂成功地視覺化之外,對青春夢想及對音樂的熱愛,講的一點都不矯情。【藍色巨星】是一部對於爵士音樂很好的敲門磚。


14、 【大師風華:真愛樂章】 導演:布萊德利庫柏 Bradley Cooper

基本上,這是一部古典樂指揮大師李奧納德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的傳記電影,但是布萊德利庫柏將這部自導自演的作品中,並沒有聚焦在伯恩斯坦的音樂成就上,而是藉著他和妻子費莉西雅間的婚姻關係,帶出人生有如交響樂章般複雜的電影,費莉西雅在面對身為雙性戀/同性戀的伯恩斯坦,「你是一個同性戀,可能永遠不會改變,但我願意接納你現在的樣子。」用情感線寫人物傳記,【大師風華】比【拿破崙】好太多了。


15、 【法拉利】 導演:麥可曼恩Michael Mann

其實要說2023年最精彩的人物傳記型電影,【奧本海默】是一部,另一部我覺得是久違的麥可曼恩Michael Mann導演的【法拉利】。這部講法拉利汽車的創辦人Enzo Ferrari 的傳記電影,用1957年夏天的一場賽事,來瞭解這位賽車狂人的一生,麥可曼恩將自己擅長的剪輯氣氛塑造濃縮在賽車道上,讓整部片充斥著那股「不賽車,毋寧死」的雄性荷爾蒙。



以下三部,都是大導演的作品,也都是佳作,只是跟過去我最愛的他們作品比較,好像又少了點什麼,但如果未來有什麼創作上的疑問,這幾部電影也會是我的參考片單。所以就列在這裡,當作遺珠用。


16、 【小行星城】 導演: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

很魏斯安德森,該有的什麼都有,而且更加精準;但電影給我感覺很像一個電影天才,活在抖音或TikTok時代所創造出來的影片,有種創作的焦慮感/堅持在其中。


17、 【五月的你,十二月的她】 導演:陶德海恩斯Todd Haynes

我不知道陶德海恩斯的【五月的你,十二月的她】該不該列入我的年度片單,畢竟他的作品有好幾部被我拿出來拜過,這部不會是他最好的那部,但還是比才華普通的編導厲害。假藝術之名行八卦之實,在肥皂劇的情節中,揭破郊區中產階級的陰暗面,陶德海恩斯依然很犬儒地切中命題,電影和現實,誰在演誰?誰又更虛假點?茱莉安摩爾漢娜塔莉波曼的對手戲實在是精采。



18、 【TAR塔爾】 導演:陶德菲爾德Todd Field

陶德菲爾德執導的【TAR塔爾】中,講一位女性指揮家在樂壇崛起,卻因為#MeToo跌落神壇的故事,凱特布蘭琪讓我看到年度最精采的表演,因為她的演出,我還特地去查樂壇上到底有沒有這號人物。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