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跨能致勝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跨能致勝,一本鼓勵大家走自己的路的書。

 

本書分為十二章節,在不同面向中透過研究和案例佐證,說明作者想傳達的概念——蜿蜒曲折的思維與個人經歷是力量的泉源,而贏在起跑點這件事被過度高估了。恰巧和我擁抱的觀點有異曲同工之妙,多元探索,接受每個人不同的想法,欣賞不同的論點所激發出的火花,並在試驗下找出自己喜歡的東西,勇於嘗試任何未知的挑戰。

 

但剛開始閱讀時,對於作者的論點感到不適,彷彿早期先訂定志向,進行刻意練習,朝著目標前進是不好的事情,對我來說,不管是走怎麼樣的路,每個人的心境都不太相同,所以沒有哪條路是正確,也沒有哪條路是錯誤,而作者在舉例完後有表明,不是說這樣不好,若是能先從廣度開始,延後設下目標,能幫助我們結合跨領域的想法,再到專業領域進行衝刺。

 

當作者鼓勵我們抱持開放心態以及進行跨領域挑戰時,彷彿又是一篇老生常談,但緊接而來的舉例讓我恍然大悟,作者提到遲延選擇或是先繞路的人生道路都是常見的事情,受訪者曾以為沒有人跟他們一樣,儘管我那時在內心吐槽,怎麼可能所有人都沒有繞路過,卻也深受鼓舞,即便知道每個人的路都不盡相同,但難免還是會在乎成功方程式,害怕自己沒有跟上大部隊,時不時會被傳統論點綁架,得時刻提醒自己,旅途中的風景沒有不重要的。

 

除了個人要進行跨領域挑戰,公司內也要進行部門合作,上下溝通,作者藉由有趣的考題,讓我們來當當看決策者,選擇是否要進行比賽,引出接下來的兩個對比例子,火箭發射與否和救援隊的救援決策,前者的管理階層相信數據,也只信數據,忽略掉工程師給出的意見,而後者的隊長義無反顧選擇當下的最佳解,即使可能會有意外發生,也寧願背負著隊員的不諒解承擔風險,透過事後的討論和訪談,顯示出組織當中除了階級制度,也要有不分階級的溝通橋樑,讓決定可以有更多的彈性——把指揮系統和溝通管道分開來,從而產生不和諧情況,最後形成健全的能力

 

我想引述書中所述作為結尾,人是透過實際行動發覺可能性,例如不斷嘗試新鮮事物、建立嶄新網路、尋覓全新典範,我們是從實踐認識自我,而不是透過理論,跨出去吧!

 

好書分享給你,歡迎加入閱讀的行列。

悠思
悠思
嗨,我是執著在為明天的自己創造出更多有趣事物的悠思,目前會在平台上分享閱讀書本的心得感想,歡迎大家一起加入閱讀的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