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真確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真確,一本戳破直覺泡泡的書。

 

翻開這本書後,會先經過十三道考驗,不用緊張,在接下來的直覺偏誤介紹中,作者會將題目調出來講解。真確裡提到的十大直覺偏誤,有些光是看名字便感到異常熟悉,聯想到的記憶會飛快又清晰地浮現在腦海裡,有些則是透過作者的舉例說明,才會驚覺原來自己發生過類似的情形,其中有幾個偏誤事件造成作者發生了沒有預想到也不願產生的後果,讓我頗能感同身受,因為換作是我,我也會做出一樣的事情,而值得慶幸的是,我有機會學習,著手確認生活中的直覺偏誤,調整自己的心態與行動。

 

儘管答對超過一半的題目,但我同時知道,如果沒有這陣子累積的閱讀,對於這些題目我也會感到陌生,令我害怕的是極有可能跟開頭故事裡的學生一樣,犯下二分化直覺偏誤,將世界分成我們和他們,假想他們的生活會令人心生憐憫,假想世界上有許多人等待我們救援,的確,世界上有人需要幫忙,但沒有想像中的多,透過數據可以看到,世界的貧富差距並不是一分為二,而是呈現鐘型曲線,多數人落在中間,世界正在變好,雖然還是有糟糕的地方,但並不妨礙正在變好的事實。

 

直覺偏誤裡頭,關於急迫型直覺偏誤有個趣事可以分享,小時候媽媽各買一罐M&M’S巧克力給我和表妹,哥哥姐姐故意對我們說:「巧克力不趕快吃掉的話,會很快融化掉喔!」下一秒,我立刻打開蓋子,仰頭,將所有的巧克力倒進嘴巴裡,接著我發現哥哥姐姐傻眼的表情,才知道自己被騙了。這也讓我聯想到釣魚郵件成功的原因,讓我們感覺事情緊急到得立刻處理,而當知道情況很急迫,需要馬上行動時,誠然應如作者給予的提醒,先深呼吸,事情很少是現在再不做就沒機會了,也很少是非得二選一不可。

 

當然,我想過若是時時刻刻都注意著直覺偏誤,那不會很累人嗎?需要做到這種程度嗎?突然間另一個想法冒出來,是啊!但這就像是你看到地板上有頭髮一樣,清楚明顯,而你也會忍不住的想把它撿起來,維持地板的乾淨,於是我不再遲疑,逐漸變得能更快抓住直覺偏誤,判斷是感覺,還是真實,是想像力的延伸,還是有邏輯的分析,克制住直覺的衝動,擁抱真實的世界。

 

好書分享給你,歡迎加入閱讀的行列。

悠思
悠思
嗨,我是執著在為明天的自己創造出更多有趣事物的悠思,目前會在平台上分享閱讀書本的心得感想,歡迎大家一起加入閱讀的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