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深度工作力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深度工作力,一本協助你專注工作的書。

 

作者定義深度工作是在免於分心的專注狀態下進行職業活動。這種專注可以把你的認知能力推向極限,而這種努力可以創造新價值,改進你的技術,並且是他人所難以模仿,接著提出深度工作假說並論證假說,再告訴我們如何進行深度工作,詳細地對每個方法進行解釋和範例介紹,同時也考慮到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提供不同的深度方案供讀者參考。

 

以前大人們都說要專注學習,卻沒有人教導過要如何做到專注,久而久之我對專注的看法便像是作者說的一樣,把它當成想進入就可以進入的狀態,不做只是因為缺乏動機,但是這樣的想法忽略了專注的困難,以及讓「心智肌肉」變強所需要的長時間練習,訓練才能發揮深度工作的最大效能。看完一系列訓練策略的我不禁讚嘆作者的用心,也佩服他的創作動機——期待越來越多人加入深度工作的行列,同時激勵自身對於深度工作的練習。

 

而訓練的策略中有項是安排分心的時間,這我能夠理解也在嘗試進行中,但作者接續說道,使用分心的網路服務本身並不會減損你大腦專注的能力,能減損專注力的是,只要感到一絲無聊或遇到認知挑戰,就隨時在「低刺激的高價值活動」(深度工作)和「高刺激的低價值活動」(使用網際網路)之間切換,這是在教導你的心智無法容忍缺乏新鮮感,簡直是當頭棒喝,讓我開始注意起自己的日常習慣,戒掉一有機會便察看手機有什麼新資訊的動作,不論是朋友暫離座位、等候排隊或是想逃避處理工作時,現在都改以讓大腦稍微停止思考或是閉眼休息一下,再以更好的狀態繼續運作。

 

最後,儘管深度工作力談的是關於專注地進行職業活動,但個人認為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能全神貫注的話,不僅會記得發生的事情,也會記得當下的心境,而這些記憶會比平時更增添幾分鮮明的色彩,期盼大家都可以透過這本書創造生活中更多自己喜歡的元素。

 

好書分享給你,歡迎加入閱讀的行列。


悠思
悠思
嗨,我是執著在為明天的自己創造出更多有趣事物的悠思,目前會在平台上分享閱讀書本的心得感想,歡迎大家一起加入閱讀的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