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劇&動漫畫推薦|各位社畜,接下來是推坑時間(2023)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具教煥很帥所以選這張當首圖(好隨便)

因為具教煥很帥所以選這張當首圖(好隨便)

以推坑為人生志業的社畜,犧牲睡眠時間看的作品如果好看就會覺得很值得。「聽說馬一天只要睡兩個小時。」好羨慕。

下班後雖然很累,但還是喜歡看點有的沒有的再睡,希望這個清單有幫助到也是這樣的大家:D

書|Books Top 5​

《雨》

哀傷而癲狂,盡是生的無力與掙扎。看完後的微妙窒息感很令人上癮。

《鎧甲的裂縫》

又可愛又怪的當代都市生存故事。

《子彈是餘生》&《在熙,燒酒,我,還有冰箱裡的藍莓與菸》

極好看的同志愛情,每個角色都鮮明而具有吸引力,兩位作者的風格都開拓了某種我不曾看過的同志文學路線。

《丈夫的骨頭》

邊看邊跟作者較勁,到底誰的腦洞比較大呢?我只贏了一次。

劇|Series Top 5​

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

可可愛愛的日劇,講婚姻以外,將職場的部分也很令我喜歡。雖然有點超譯,不過學到了:該被賣的時候就被罵,但有些事情不用幫自己或別人找藉口。​

地球娛樂室

羅PD是隱藏第五人。今年最好看的綜藝。

​大熊餐廳

這種壓力爆表的美劇真的深得我心,邊看邊覺得那些員工也太瘋又太蠢了吧!但其實我也是又瘋又蠢的也說不定。第一季比第二季好看,男主角崩潰邊緣的氣質跟浩克好像,好愛。

​今天可能有點辣

韓石圭今年的小品作品,是書籍改編的,劇情的節奏安排得很合適,所有的悲傷都很節制,獨白都很漂亮,是令人看完以後能邊感到遺憾邊珍惜此刻的作品。

​D.P:逃兵追緝令

\具教煥/\具教煥/\具教煥/(拉回來)把韓國軍隊裡的壓抑拍得很好,尤其第二季的主線故事的氛圍營造實在太厲害,連在電腦前看都覺得超窒息,壓抑的氛圍更盛第一季。今年看許多韓國作品的時候都不得不感嘆,他們真的太會用影視來說議題了。

​動畫|Animations Top 5

衝吧烈子

拍到第五季,覺得應該是可以結尾的地方了。找個時間應該要一次把一到五季看完,從第一季到第五季,最後看著烈子在宣傳車上唱歌的時候真的忍不住落淚。憤怒就是能量,但要認清憤怒背後的燃料,不要誤把憤怒當作柴火本身了。​

奧術

大家應該都已經在等第二季ㄌ吧。吉茵珂絲真的好香(好油)。​

世界很壞我不壞

Zerocalcare真的是我少數認識有才到不行的義大利創作者。從之前的《人生的輪廓》到《世界很壞我不壞》,視野稍微擴大了些,但抓緊個人視角敘事,加上語速超快的獨白,拳拳到肉的點醒觀眾的虛偽,但作者/主角也是偽善的。世界與個人(我),串連起兩者的到底是什麼呢?

​不死少女的謀殺鬧劇

今年新番裡最中我的一部作品。落語、怪談、非人、無口女僕、滿滿的動作戲,謝謝我沒了。雖然第一季斷在很尷尬的地方,但我還是很喜歡。​

凱洛的末日日常

如果末日快來了,要做什麼呢?對比眾人的瘋狂舉動,凱洛的無欲無求(換句話說就是無趣)幾乎就要成為某種病徵。追求了一輩子的安穩生活,被「末日」這個變因全部打亂——末日將人從枷鎖中解放,又把一部份人放到了另一個囚籠。心靈平靜是藥還是毒呢。​

漫畫|Comics Top 6

漩渦完全版

伊藤潤二的經典作。比起富江,漩渦更大的世界觀更合我的口味。

漂流教室

經典作。推薦全部看完之後重看一次開頭。蒼蠅王跟漂流教室是兩個極端。

進擊的巨人

今年終於看了這部神作,漫畫前期的畫風真的有點難跨越,好在劇情很快就能讓人忘記這件事。漫畫的結尾一直讓我想到王馬(我知道完全不一樣但)。找時間來補動畫。

守娘

近幾年看比較常看台灣漫畫家的作品了。把歷史裡的女性視角拆分又重組,敘事讓讀者很好入喉,但隨著劇情會發現它卡在喉嚨裡,差點噎死,怎麼這麼無力這麼痛。尤其今年的metoo時期看,女性的生存副本依舊還是地獄等級。

迷宮飯

今年最喜歡的漫畫,很完整的世界觀,敘事跟鋪陳都恰到好處,在輕鬆的氛圍裡講了很多其實很重的故事,剛開始還以為是吃吃喝喝的日常番,後來才發現作者的用心良苦。角色們都很生動立體,雖然後面世界觀拉大的時候稍微有點匆促,但整體來看影響不大。

米奇與達利

這部跟《在下坂本》相較已經厲害非常多,保有厲害的人物設定與畫風帶來的神秘感,但在劇情安排與完整性上都強了很多。好希望作者能畫出更多像這部這麼腦洞大開的厲害作品。謝謝作者。

坑永遠追不完,只能希望舊的坑有慢慢補上,新年新希望是不是應該許「希望喜歡的漫畫都不會被腰斬」。

*補充:雖然標題用了類似的句式,但《公主大人,接下來是拷問時間》一直沒跑主線讓我好在意。

Levy
Levy
千禧年生,百合花田長大的客家後代,囤書比看書快,時常流連於書店與咖啡廳,寫稿時只喝美式。文字散見於《VERSE》、《釀電影》、《聯合文學》與個人製作《渡日》,多數時候是編輯。歡迎聯絡文字合作:[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