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數據還不差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雪大有位朋友,前幾天飛到大陸跨年,去了上海和北京,回來之後直呼不想再去了,原因沒別的,就是人太多。

隨意看了幾張他拍的照片,雪大內心不禁吶喊: 這才是我熟悉的大陸節假日該有的人潮啊!

打開微信朋友圈,刷到今天(1月3日)還是一大堆人在旅遊,我就納悶: 台灣新聞不是都說大陸經濟崩潰、年輕人失業、不敢消費....,怎麼在我朋友圈裡一點蛛絲馬跡都沒有?

原本以為是我的錯覺,找了幾個朋友交流一下,才發現大家都有共同的感覺,那麼此時我很肯定的說: 這應該足夠說明旅遊和消費在2024年初,有著明顯的復甦跡象。

圖片來源: 新華社

圖片來源: 新華社

根據新華社的報導,元旦假期旅遊人次同比成長155.3%,這個數據我相信不假。

2023年元旦雪大本來要和老婆去烏鎮,但我倆接連確診(那會兒大陸剛開放),所以只好忍痛取消酒店啥的。

一年過去了,大家揮別疫情陰霾,存了一整年的消費,如今終於有底氣去消費了。

更值得注意的是,對比疫情之前(2019年),出行人數和旅遊收入竟然分別還成長了9.4%與5.6%,明顯是回到過去大家熟悉的成長節奏。

另一項消費指標: 電影票房,更是刷新了大陸元旦的票房紀錄。

要知道,看電影通常會伴隨著吃飯、逛街和購物,所以這絕對是消費的硬指標。

至於酒店、各種出行商機是否還有後續的爆發性,我認為可以重點關注即將在2月份到來的春節假期。

當然2024年才剛開始,若要從這點數據就說全年經濟增長無憂,那麼或許太過武斷,但至少是一個好的開始。

聰明的東南亞旅遊大國泰國也抓住了時代的紅利,打算對大陸開放永久免簽,估計又會帶動一波旅遊熱潮。

要出國旅遊,肯定少不了坐飛機和逛免稅店,至於誰會受惠?你們自己去做功課吧。

不過你們也先別太樂觀,雪大絕對不是一言堂,不會只報喜不報憂。

有網友說雪大的FB只會把不同意見的留言刪掉或拉黑,這很明顯是不正確的指控,要嚴厲譴責和澄清。

就我所知,光是在雪粉群裡面就有好幾位觀點跟我不同的雪粉,怎麼也沒見人家被拉黑或刪留言?

只有來抬槓或搗糨糊的酸民,才會被我拉黑和刪留言。

畢竟雪大只是個文科小資上班族,創作只是斜槓和興趣,我實在沒有那個時間和精力跟你玩文字遊戲。

回過頭來聊數據,我看到的隱憂是為啥同比2019年,出行人數增長了9.4%,但旅遊收入只增長了5.6%呢?

這個數據說明了雖然出來玩的人變多了,但人均的旅遊消費降低了一點點。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的沙龍 了解最新動態!
歡迎來到雪大的方格子沙龍! 這裡是一個專門分享大陸財經、生活和旅行的地方,如果你對大陸的各種議題和時事感興趣,那麼恭喜你來對地方了! 如果你想要掌握更多即時資訊,歡迎至FB搜尋:雪球滾滾-兩岸投資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