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課」筆記(五)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正文

這部分的筆記對應的是「寫作課」裡面各種協助寫作的技巧、方法等實用手段,我目前也是使用了部分的方法在協助寫作,因此覺得非常有用。

我將作者列舉的方法歸類成兩種:只需要自己一人的向內探索方式,以及尋求他人支援的向外探索方式。

向內探索

這類方式只需要作者一人。由於作者寫成本書的年代是1994,當年別說手機,連網路都很少見,因此我要推薦一些2023年以後也可以使用的新方式。

作者列舉的手法有:

  • 索引卡
  • 寫信給角色或虛擬友人
  • 多閱讀以克服寫作障礙


索引卡指的是將各種想到的字句、劇情、有用知識與讀書心得等用短語或暗語寫在便條紙上,並隨身攜帶紙筆以記錄,因為太多的靈感與短文都是在各種莫名其妙的情況下突然從腦海跳出來的,如果不當場記下來,很容易跑走。

現代有了手機後,記下靈感內容更方便了。我自己的經驗來說,一半以上的故事情節與好玩的靈感都是在通勤或做家事時想到的。現代用手機一開Notion App馬上將點子記下來,之後在夜深人靜時整理進小說的待辦清單,就能加速破解小說劇情的難關。這個方法我也記敘在 :

給小說一個待辦區

用待辦區渡過小說卡關期

之中了。

請記住,盡量記下自己的靈感與短語,這邊沒用到,說不定之後會用到。畢竟老天,那些字可是千辛萬苦熬出來的!


第二個向內探索的方法,就是寫信給自己的角色,或者虛擬友人,向他們述說劇情。

這個方法主要針對卡住的劇情或者卡住的對話。很多時候我們寫到某個非常關鍵的劇情時,會卡在某些角色的立場與想法上,這時候用書信的方式向他描述目前的狀況,以及我們想要勸服他的內容,幫助自己釐清到底我們想要跟這個角色說什麼,以及揣摩這個角色收到這封信之後的想法。

遇上卡住的劇情時,我們也可以將目前的劇情寫成一封信給一個虛擬的友人。由於書信不是正式出現在小說中的文字,因此我們可以省略雕琢文字、對話、情緒這部分,專注在劇情的敘述、伏筆的交代與角色的想法上。幫助我們釐清劇情的問題,甚至因為發現了不可歸避錯誤而發掘出更好的新劇情。


第三個是針對寫作者障礙——寫到靈感全無,腦袋空空的狀態。

這時,作者可以寫寫非小說的東西,例如日常生活文、遛狗文、風景文、讀書心得,甚或是寫寫自己多討厭寫作!

藉由書寫其他東西,讓自己依然維持著筆力,但腦袋的潛意識也同時在孵化小說的新劇情,或者破解難關。

如果依然腦袋空空,就代表需要做一些研究了,讓自己有目的地閱讀與收集資料,將小說中不足的地方補齊。

例如寫不擅長的市井走民,就去觀察社會活動是如何運行的,如果是古代小說,就去讀讀介紹古代生活的歷史類科普文章,如果是冒險類小說,就去參加一些戶外活動,增進自己的第一手體驗。


另外,在現代,我們還有一個全新的第四種手段——尋求AI幫助。

這方面我有一些文章討論,可以參考:

閉關了,以及閒聊ChatGPT如何當我的寫作小助手

ChatGPT之「我請了一個月薪六百的小說編輯」

ChatGPT之「如何壓榨苦命的小說編輯」


向外探索

這類手法主要是尋求他人的力量,例如:

  • 找朋友聊聊故事
  • 參加社團
  • 朋友閱覽評鑑

等與他人互動的手法。


第一種手法,除了跟朋友聊聊靈感、梳理自己的思緒之外,在「故事的解剖」中也講到了一個具題的手法——十分鐘故事。

這個方法主要是將自己的草稿濃縮成一個約1200字的大綱,然後與一個自己的親密朋友或夫妻之間,在放鬆的情緒下,用一個十分鐘的時間大略說出自己的故事,然後觀察對方的反應。對方不一定要給予任何具體建議或感想,只要觀察對方的表情、眼神與身體姿態,就能大概猜出自己的故事基幹有不有趣,吸不吸引人。如果對方能說出感想,那就更好。但十之八九光是看對方的身體反應就知道自己的大綱是不是遇上大麻煩了。

以我為例,我的十分鐘故事被太座大人批評為毫無吸引力,無趣到極點。而我太座可是年讀五十本書以上的重度讀者!

但我還是開寫了。 :D


第二種手法更為積極,是去參加寫作班或線上社團等學習團體,並與其他人社交,交換作品、心得討論等深入評論作品的活動。

在線上時代,我們也有各種投稿平台,例如Penana、CxC等可以刊登自己的作品,甚至在Penana還可以舉辦創作挑戰,作者報名讓書評人看你的作品,並寫下心得。

如果已經有作品的人,可以考慮直接走這條路來快速獲得心得,以改進自己的作品。


第三種方法介於這兩種之間,是找到一個你能信任且有審稿能力的朋友,將自己的完整作品寄給他閱覽,並且從他的建議中找到作品的缺失以改正,讓這作品無論在投稿出版社或參加比賽時有最好的成果讓編輯或評審審閱,將自己中獎的機率最大化。

我們可以看見許多書籍或小說的致謝文,就是在感謝這些核心讀者與編輯群。找到一群資深且心靈敏銳的評論者是作者最大的福氣。


下一回,就要討論到關於寫作的本質,例如風格、寫作目的與出書等議題,這將會是最後一份筆記!

下回見!


筆記

19、隨時筆記索引卡

當我什麼都寫不出來時,我便會翻閱索引卡,讓之前寫的短文或短句提醒自己那些個相法或景象能為內容注入活力,把我重新拉回寫作上,寫出一個又一個該死的字——老天,那些字可是千辛萬苦熬出來的! p. 176

隨身攜帶索引卡,不要指望自己能記得所有事情! p. 177

生產時,小孩的拳頭會緊抓著你五分之一的腦袋一起出世。 p. 181

靈感總是出現在最詭異的時刻:和狗玩、付電費帳單時——我求求你,趕快拿筆寫下來! p. 185

20、打電話找人談談

把打電話找人聊聊列為工作內容——這能協助寫作者放鬆心神、挖出新題材! p. 190

21、為何要參加寫作班?

寫作的職業傷害之一是全然的孤獨,你一定會需要其他人的回應、鼓勵,和善意的壓力,以及能支持彼此寫下去的夥伴,⋯⋯ p. 195

若你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才畫好一幅油畫,你並不會把它藏起來,而會想把它掛在眾人看得到的地方。 p. 196

不要侮辱、貶低別人的作品,盡可能坦誠地提出意見即可。 p. 198

你毋需總是揮舞著真理之劍砍殺。 p. 200

自組寫作社,找到能支持彼此寫下去的夥伴! p. 201

22、讓別人讀讀你的稿子

寫作者難免會陷溺在自己的主觀意識裡,所以你必須找一位劊子手,用客觀的角度來審視你的作品,你才會對自己的作品在別人身上產生的效果有具體的概念,也會比較明瞭該如何修改草稿。 p. 206

要妥切陳述一個故事,很可能有千百種方法,另一個人或許能讓你知道自己的方法是否合適。 p. 207

我寄出作品給編輯之前,一定會先給一個朋友看過——被朋友嫌棄,總比被編輯退稿好。 p. 208

當任何一位朋友嚴詞批評我的作品,這便代表對方也跟著我將作品一頁接著一頁、一行接著一行地仔細看過⋯⋯ p. 211

找到願意讀你草稿的夥伴之前,要勇於當隻打不死的蟑螂。 p. 212

請馬上甩掉那些試圖摧毀你信心的混蛋! p. 214

我認為他們從破壞你的努力成果中得到真正的樂趣,一種他從未感受過,近乎性高潮的樂趣。 p. 214

初學者總會想把自己的整段人生擠進十張紙,也總會忍不住極力為自己塑造完美形象,即使他們讓作品中出類拔萃的女主角有個經常涕淚縱橫的酗酒母親也一樣。 p. 216

23、寫信可以幫你擺脫靈感便秘

書信相對隨意的特質,能幫你擺脫完美主義的宰制。 p. 217

24、寫作者障礙不是障礙

你太太把你關在家門外,不讓你進屋,你不會認為這是門的錯。 p. 221

當你真的寫不出任何東西時,試著寫自己有多恨寫作吧! p. 222

障礙這個詞代表你覺得腦袋打結或卡住,但其實你是被抽空了。 p. 223

7.8K會員
223內容數
寫奇幻小說,畫圖,心得,各式各樣作品的故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