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觀點看從母姓:真的可以隨便改姓母姓嗎?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5283418/

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5283418/


今天我想來談一談從母姓的議題。


雖然這不是現在才有,以前我高中時,班上就有同學為了考大學可以加分,因為媽媽是原住民,所以改從母姓,跟媽媽的姓氏。


現在的社會,在改名字方面已經非常開放,台灣的規定裡目前一生可以改三次名字。但是,改姓氏就比較嚴格,只能改一次。


改姓氏的問題,也許很多人覺得沒什麼,現在都什麼時代了,兩性平等,同時也兩性平權。所以,結婚的夫妻兩人,小孩子自然也可以在夫妻合議之下,決定小孩的姓氏要跟爸爸姓,或是跟媽媽姓。


可是,人生最無奈的就是這個可是,


理論上我們認為的現代化想法和先進的觀點,實際上在整個生活運作和軌跡,我們還是無法脫離一些「家族關係的能量」。


這也就是現在近幾年開始流行的「家族排列」,從中去看我們的家族史以及某種程度上的前世因果。


即便現在的醫學科學角度,也都會重視所謂的疾病家族史。


從山醫命相卜的角度,特別是姓名學的角度,我知道姓名學有非常多的流派,但是,不論哪一個流派,都共同認為「姓氏」是我們與生俱來的長輩祖先的傳承,一種庇蔭,也是一種我們無法輕易改變的血統關係。


所以,姓氏非常重要。


我自己家的問題,也因為祖先的資訊和祭拜祖先的部分一直有問題,也因為過去家裡有許多的不平安,經過好幾年,不同的宮廟,得到的都是相同的答案,都指向我們的祖先有問題。


後來,我們去申請戶籍謄本,仔細研究之後,才發現原來我們上面有某一代的祖先,男生入贅到女方家,但是,卻沒有一個小孩姓女生的姓氏,而且也沒有人祭拜女生的家族祖先。


這裡,就引出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贅婚。


一般來說,結婚最正常的就是女生嫁給男生。但是,如果反過來,變成男生嫁給女生,這就叫贅婚。對男生來說,就是入贅到女生家。


我們原本一開始以為拜祖先是很道教的事,後來才知道,原來祭祖跟宗教毫無關係,這是一種人倫的家庭延續關係。


而延續關係的證據,就來自於婚姻關係之下,後代子孫的姓氏。姓氏是繁衍一個家族的方式,也是後代繼承祖先保佑和福報的狀態。


如今,我看過非常多的案例,是很多年輕人工作不順、身體不健康、交不到女友沒有結婚,而且年紀漸長。他們都有去找過各種老師問過,也絕大多數都說是沒有拜祖先的關係。


但有的人跟我家很像,都有拜,還是不平安,還是會有被說沒有祖先的保護力。


後來,一問之下,才知道是他們的爸媽可能吵架,可能離婚,可能因為某些事情分開,而媽媽一氣之下決定讓小孩跟媽媽姓。


很重要的是,當時,他們的媽媽是嫁出來的,也就是從娘家嫁出來,嫁給男方。這樣算是媽媽的姓氏,再怎麼樣也無法獲得娘家祖先的庇佑,也無法延續娘家的祖先。


而此時,又把小孩子的姓氏改成媽媽的姓氏,就讓小孩變成有「雙姓祖先的問題」。


不要說兩個姓氏的祖先會搶子孫了,光是庇佑和保護力這件事,就造成小孩沒有在明確的「姓氏主權管轄範圍」內。


這樣會很像是浮萍,沒有根。


我家就是這樣,我們以為跟爸爸的姓氏是對的,後來才發現是錯的,因此很多通靈的老師,收驚的老師,宮廟的老師,都說過我們家的人,特別是男生,都很像浮萍,沒有根,沒有保護力。


之所以他們都說我們沒拜祖先,但我們其實很認真地拜了三、四十年。直到兩年前,才整個豁然開朗,知道我們的姓氏,其實是「娘家姓」,也就是男方嫁到女方家。而女方之所以要用贅婚的方式,主要是女方的家族想要延續姓氏,想要有香火後代。


總之,今天我想從另一種觀點來看從母姓這件事,我認為必須很嚴肅看待家族的人倫關係和祖先保護力的問題。我認為不該輕易地只從兩性平權的角度,就任性的更改小孩的姓氏,讓小孩從母姓,很可能是在害小孩。


我的小小電子書

https://www.pubu.com.tw/search?q=%E8%B3%A2%E8%A6%AA%E7%8E%8B


18會員
67內容數
嗨,我是賢親王,這是我的沙龍,歡迎來聊天,討論話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