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陀羅創作2(2):我們流過的眼淚,比四大海洋的水還要多。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曼陀羅創作第二堂課:水珠與含羞草

這篇文章,是分享我第二次參加曼陀羅創作線上課程,第二堂課的作品。以「水珠與含羞草」為主題。

這一回,老師指定用2B筆來上色,練習呈現漸變的效果。同時,老師示範各種花朵造型的畫法,邀請我們發揮創意,應用在曼陀羅創作上。

我的這張曼陀羅畫,看起來像是有五顆不停循環的水珠,也像是眼淚。有一點成功畫出水珠的感覺,畫好的那刻很喜悅和滿足。也許,可以把水珠(眼淚)畫出來,在潛移默化中,療癒了我的悲傷難過。

花朵造型的部分,我很想把含羞草的花朵和葉子呈現在作品裡。因為含羞草是我的童年,陪伴我等校車上學的好朋友。可是畫出來不像含羞草啦!花朵看起來,像是愛心的周圍長滿刺。這好像反應出,當時我的防衛心很強,想要自我保護,避免再受傷。

水珠與含羞草

水珠與含羞草


練習畫水珠

為了把水珠畫好,我在YouTube搜尋教學影片。結果很幸運找到以下這支楊將老師的影片。看完就更有信心,嘗試練習畫水珠,然後應用在曼陀羅創作上。


被楊將老師的教學方式吸引的我,得知老師的微信(yangjiang333),出於好奇,就試試看加他為友。加友成功覺得好開心,就在微信留言跟他說,我是從YouTube認識他的,正在看他的教學影片學畫水珠。還把以下的練習草稿傳給他看。

沒想到,楊將老師會回覆我的信息。他把我的練習草稿,拍成短影片,提點我該注意的地方。這讓我很感動。有感動到很想付費跟他學畫畫。可是我目前還無法負擔,所以只好打消付費學畫畫的念頭。

練習畫水珠的草稿

練習畫水珠的草稿

經過老師的提點,我才發現自己其實還不夠耐心和細心。怕來不及交功課而急於完成,導致許多細節都沒注意到。從暗到亮的過度關係,如果不均勻,突然有白點或白線,整體的感覺就會被影響。

為了讓自己更耐心和細心投入於創作上,當時就決定先在方格子停更,每天都只專注畫曼陀羅。這樣的耐心和細心也很考眼力,我需要脫掉眼鏡來上色,讓自己更仔細去看每一個部分的細節。


流不完的眼淚

之前第一堂課,「不停轉動的風扇」曼陀羅畫的那一篇文章,我跟大家分享內心的憤怒。接下來這第二堂課,「水珠與含羞草」曼陀羅畫,我想分享內心的悲傷。這情緒裡頭,有不斷累積的委屈和難過,有流不完的眼淚。

去年十一月參加禪修營,其中一天的下午,我們有一個小組討論的活動。在小組裡,我們需要打開自己的心,輪流分享各自的委屈。原本我的心像含羞草一樣,想保護自己,所以關到很緊,就想不到任何委屈可以分享。後來一位佛友分享有關短期出家的事,讓我回憶起曾經的委屈,想起以前參加短期出家時,被一位年輕師父說我不夠莊嚴。

不說還好,把委屈說出來之後,我的眼淚就無法停止,一直流不停。到了晚上靜坐時,眼淚和鼻涕一直想出來。我嘗試用點力呼吸,把注意力帶到呼吸上,讓眼淚停下來。可是過沒多久,又想起自己太瘦了,所以不夠莊嚴,眼淚又流了出來。這樣一直停了又流、停了又流,幸好都沒有人發現。


波她卡娜的故事

佛陀說:「眾生無始生死以來,長夜輪轉,不知苦本。我們長夜輪轉生死,所流的淚水之多,遠過於恆河之水及四大海的水。」

那天晚上靜坐結束,就輪到Bhante說故事的環節。Bhante分享波她卡娜的故事,成功引起我的好奇心,要如何面對流不完的眼淚。我從YouTube找到這故事,跟大家分享:

波她卡娜在一天裡面,失去她的丈夫、兩個孩子、父母及兄長。無依無靠的她,發瘋似地奔跑,一直不斷流眼淚。聽Bhante說這故事時,我好像跟波她卡娜有了連結。我也是一直流眼淚,只不過我是因為想起自己不夠莊嚴,而一直流眼淚。

接著,Bhante就模彷佛陀的動作,告訴我們佛陀對波她卡娜說的話:「妹妹,醒醒吧。累生累世以來,我們流過的眼淚,比四大海洋的水還要多。」

聽了佛陀說的法,波她卡娜終於停止了眼淚,當下清醒過來,決定出家修行。


佛陀說的法:「名法」、「色法」及「行捨智」

佛陀究竟說了什麼方法,讓波她卡娜可以停止眼淚,清醒過來呢?

當時一直流眼淚的我,在心裡種下想要學習的種子。到了隔天,Bhante就跟我們分享佛陀所說的法:「名法」、「色法」及「行捨智」。

「名法」是指我們內心生起的念頭。心一定會有念頭的。念頭會不停生滅、不停轉換,快到讓我們覺察不到。心一次只能捉住一個目標,一次只能處理一件事。

「色法」是指物質。所有物質都是原子。讓我們難過流淚的人事物,甚至是話語,都只是原子。物質都是苦(讓你疲憊和不舒服)、無常(會生滅)、無我(沒有本質)的。

「行捨智」是指擁有不被「名法」與「色法」所左右和干擾的智慧。我們能夠憶起「名法」與「色法」的生滅,對「苦、無常、無我」的覺知,就會從內心生起。透過不斷增長「行捨智」,可以改變內心的DNA,快樂指數就會提高。

聽完Bhante的講解,我的內心感到釋懷和放鬆。跟波她卡娜一樣,眼淚終於停止了。


重遇多年以前的眼淚

想不到,已過去那麼久的一句話「你不夠莊嚴」,還會讓我不斷流淚。對此,我是感到驚訝的。在禪修營結束的幾個星期之後,我把上述的經歷,告訴輔導老師。

「你是如何辦到的?」輔導老師聽完我的敘述之後,好奇我在靜坐時,如何讓眼淚暫停下來。

「我告訴自己,要跟悲傷在一起,而不是跟想法在一起,眼淚就不流了。」我回應輔導老師,接著又有點泄氣地說道:「不過,過沒多久我又想起自己不夠莊嚴,又流下眼淚。不斷重複這樣的過程。」

輔導老師陪伴我,回到以前參加短期出家的那段時光。我想起自己,在還沒報名參加短期出家之前,就已開始懷疑自己的資格了。我問Bhante,我那麼瘦,可以參加短期出家嗎?雖然當時Bhante很堅定地說可以,但我內心仍然懷疑自己不夠資格。

就是我的自我懷疑,我才會一直去尋找自己不夠資格的證據。就在穿上袈裟的第一天,遇到一位年輕師父對我說「你不夠莊嚴」。那是我自己想要的證據。由此可見,我的眼淚不是因為那個年輕師父說的話。我的眼淚是因為我認為自己不夠資格的信念。

我的那些多年以前的眼淚,我終於理解它們了!


以前流不完的眼淚,終於流完

與輔導老師會面的那個夜晚,我看見了自己固著的信念,「我很瘦,所以我不夠資格」。這個信念,讓我一直流下眼淚。

在那個當下,我想起佛陀說的,我們流過的眼淚,比四大海洋的水還要多。
在那個當下,我想起Bhante說的,信念會不停生滅、不停轉換。
在那個當下,我想起自己跟悲傷在一起,不跟想法在一起,眼淚就暫停了。

我看著自己握緊的左手慢慢松開,然後回應輔導老師:「我們是隨時可以放手那些信念的,就是在我們願意把手松開的那一刻。」

聽完自己說出來的答案,我很肯定那些流不完的眼淚,終於流完了。就像我成功畫出水珠的感覺一樣,內心是喜悅和滿足的。

文章封面

文章封面


謝謝閱讀到這裡。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並且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也歡迎點擊下方連結,贊助我創作更多有價值的內容。

贊助連結

下方還有更多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請繼續往下看看吧!

8.7K會員
140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