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書聊聊我|《原子習慣》:順著毛摸,輕鬆優化自己吧!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Podcast輕鬆聽:https://reurl.cc/nrOVGX

首先要搞清:你的「問題」落在哪個層次?才能對症下藥

為了搞清楚動物溝通啊、跨族群交流這件事,我花了很多時間和錢錢,去上了很多課。基本上我人生的第一桶金,全部都拿出去當學費了!當然其中當然有很大一部分,也是為了自己上課啦!那...這些自我投資有用嗎?欸,確實對我來說,是非常的有幫助。可是等等!不要誤會!我不是要推大家通通都給我去上課!我是要幫助大家好、好、做、選、擇!因為,其實所有的課程都在教方法,你首先得要搞清,你的「問題」,落在哪一個層次?是情緒的問題?是能量的問題?還是身體的問題?才能對症下藥。所以我才想跟大家分享各種上課的體驗。那剛好這幾天,我心裡一直跳出一本書的名字,讓我非常、非常、非常,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原子習慣》:一個很小的習慣,長時間持續重複他,就會『蹦!』出很大的效益


這本書呢,其實前陣子很紅喔,它叫做《原子習慣》。其實書名很直白,光聽書名,大概可以猜到在講什麼。簡單說就是,一個很小的習慣,長時間持續重複他,就會『蹦!』出很大的效益。比方作者說,他以前讀書的時候,老師給他的作文評語,就是『很普通』。但他後來開始了一個習慣:每個禮拜固定在網路上發表2篇文章。寫著寫著,就有人來跟他約稿出書;再寫著寫著,他就出了好幾本書,變知名暢銷作家。所以這本書,就是用很有系統的方法,拆解『習慣』這個概念;同時提供很多練習,幫助大家,可以輕鬆建立想要的習慣。


但我的目的,是通過這本書,和大家分享我自己的聯想。首先我想問你:你覺得,你是個什麼樣的人?我相信這個問題會讓有些人想要閃躲,但同時我也知道,有些人會很自然地開始想:我有什麼優點呢?我有什麼缺點?我自己是怎麼看自己的~但不知道其他人是不是也這樣看我的?那無論你的感覺是什麼,都非常重要!因為這個感覺其實就反映出:『你習慣怎麼對待自己』


『習慣怎麼對待自己』是最強而有力的自我催眠


舉幾個例子。一聽到剛才的問題:『你覺得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就想閃躲的人,當然就是對這問題沒興趣啦!他可能覺得無聊,有可能是被問太多次了,有可能是他不習慣、或不想要接受任何自我評價;那當然也有可能是,他不喜歡面對自己。對這樣的人來說,外面的世界、或別人的事情,應該是相較有吸引力的。那對這樣的人來說,「建立親密關係」可能相較就沒那麼容易。有些人可能會講一大堆自己的缺點,那這樣的人,是不是比較容易優先貶低自己、拿自己的短處去比較別人的長處、老是覺得別人很好但自己卻不夠優秀?這樣的人可能也相較容易退縮,容易少了一點行動力。批哩拉啪講出一大堆優點的人,往往容易自我肯定。這樣的人可能會比較樂觀、開朗,比較容易快樂,也比較容易有行動力。那會講出自己的優缺點,甚至是覺得,不需要分優缺點啊!每一種都是人格特質的話,這樣的人,其實比較容易有自我檢視的習慣,甚至進一步,早就習慣自我優化了。


好,所以剛剛的問題,『你覺得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呢?』,沒有那麼簡單~因為這個問題反映出,你『習慣』怎麼對待自己的。我相信大家都很聰明喔,看過剛剛那幾個例子,應該大概就會猜出,什麼類型的人可能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吧?所以有沒有發現,認出『習慣怎麼對待自己』這件事,其實很重要呢?因為這是最最最強而有力的自我催眠。我們每天、每天,對自己說的那些話,不一定是要很直白地說出來喔,只要是行動上,或態度上的表達,就都算數!比方説,你習慣幫家人擦屁股!或者是,你老是幫另一半付錢;或者是,心裡明明有委屈,還要說服自己當個通情達理的人。這些啊,通通都是自我催眠,而且這些自我催眠其實比電視廣告都都還有效!因為它是每天24小時不間斷地往你的心裡播送,也正是因為它每天都會出現,所以是最容易被視而不見的盲點。聽起來有沒有很可怕?不過啊,換個角度想,既然是盲點,也就意味著,你可以從這裡解鎖出最多的潛能,以及最大的可能性。


內在工作的好玩之處:輕鬆暢快的自由感!


那下一個問題來啦!聽到『改變』這兩個字,你有什麼感覺


我好像已經可以看得到,我有個朋友大概會眉頭一緊!然後:「嘶~~~改變很難吧!一定很痛苦啊,因為那要撥掉好幾層皮,然後皮撕了都會痛!而且累積那麼多年的習慣,哪能說改就改啊?超難的啊!」不過同時我相信,另外一個朋友,大概會這樣說:「改變?要改變什麼啊?我現在就很好啊!嗯?為什麼要改變?」,同時我也可以很快地想到,另外一個朋友大概會這樣反應:「改變?改變很好啊,我很喜歡越變有錢,然後越變越優雅。我每年就可以多出國兩趟,這樣不是很好嗎?」你看,這些不同的反應,是不是很有趣!然後確實我這三位朋友,都過著非不一樣的生活。每次跟她們三個人互動,都好像去到不一樣的世界。


這就是內在工作很好玩的地方,因為你會發現啊,人常常會不自覺地,同時用很多概念綁住自己!比方說,「改變」和「痛苦」這兩個概念,其實本來是沒有關係的;但如果你用了「一定」這個字,把他們串起來,哇!改變、一定、痛苦,那真的非常痛苦了~ 可是如果把「一定」換成「不一定」,誒~改變、不一定、痛苦,有沒有忽然覺得寬鬆很多?甚至,把「不一定」改成「可以不是」:改變可以不是痛苦,是不是會多了一點好奇:真的假的?怎麼做到?而在解除綁住自己的概念以後,那份自由暢快!真的是輕鬆無比~


這就是我想說的:內在工作最好玩的地方是,你可以隨時調整自己的內在程序,或者內在配方,隨時決定怎麼優化自己。那些big words,比方提升啦、揚升啦、敞開啦、頻率啦,覺察啦、覺知啦...whatever,只要是對你來說太正經八百、太嚴肅、聽起來超有道理的,其實都比較適合裱框掛在牆上,讓我們覺得自己的人生是很有意義的。並不是說那些詞彙和概念不好,而是比起距離感,用更親民的方式理解,會更容易在日常生活中,很簡單地實現


拉力+推力=將念頭化為行動力


第一次聽到「改變不一定是痛苦」的時候,我心裡的第一個強烈反應是:「屁啦怎麼可能!」真的就是這樣激動。那個當下,我自己也被自己嚇了一跳!想說天啊,原來對我來說,改變那麼痛苦啊?!確實一開始是這樣的。我還記得曾經有一任男朋友(那時候已經快分手了),我常常會把情緒啊、脾氣啊,往他身上甩。然後有一次他就很認真地問我,為什麼每一次吵架過後,他都要一個人消化兩人份的情緒,調整好自己以後還要回頭哄我呢?當下我也覺得... 心裡很複雜,因為其實每次甩他情緒的時候,我也很痛苦。我不想要、也很討厭自己歇斯底里地用情緒溝通。但我真的跟情緒脫不開,所以其實是,我不知道我可以怎麼做,才能不被情緒淹沒。那時候的我沒有任何方法,也完全不知道該去哪裡找方法,更不知道什麼方法適合我,所以後面才會去上很多課程,想幫幫我自己


是的~~這個『想幫幫自己』的念頭,才是讓改變的慾望,化為行動的關鍵。就像一個人決定要不要換工作的時候,通常要有一個『拉力』,比方更高的頭銜、更好的薪水,或者也可以說是目標、讓你滿意的條件;同時還要有『推力』,比方公司的內部鬥爭、太狹窄的升遷管道...等,讓你感覺到不滿意的地方。在推力和拉力同時並進的時候,才會真的動起來。對我來說,『想幫幫自己』這個強烈的念頭,就是我的推力。


順著自己的毛摸,就能輕鬆又快樂地無痛改變


那接下來就簡單多啦~就是找到合適的方法,然後行動。你知道,改變通常是需要時間的(當然也有瞬間改變的案例啦,不過真的比較少)。對於知道需要時間的改變,我就會給自己很長的寬限期。比方說,身為一位溝通師(特別是我有開放緊急個案),那我最基本的職業道德,就是盡可能每天保持一定程度的身心輕盈,才能說接就接,同時保持高品質的服務。可是你知道,「身心輕盈」是需要長時間養成的狀態。所以在飲食方面,會比較傾向吃素。但我以前口慾很重,是個好愛吃炸雞、蛤罵、跟蝦子的人,一個人可以吃掉整盤白蝦、喝掉半鍋蛤罵湯。甚至最貪嘴的時候,會跟以前的某個男朋友,一起買麥當勞的6塊炸雞桶,一個人各吃3塊炸雞。我真的印象很深刻,有一次我跟那個前任一起去看電影,就很沒良心地摸了一桶炸雞桶進電影院。你知道看電影嘛,烏漆媽黑的。當我發現那個人摸走4塊炸雞、我只吃到2塊的時候,我真的氣炸了!我就是那麼愛吃炸雞!要我一下子就吃素,真的是太難了~


但我同時有發現,一旦保持每天靜心的習慣,身體本來就會越來越敏感,越來越不喜歡重口味的食物,也越來越不愛吃肉。所以我就想:反正總有一天都會不吃的嘛!那就~想吃就吃囉!不過啊,我可以從練習吃到剛好、不貪嘴。一路到現在,吃不吃素、吃不吃肉,對我來說,已經不是什麼需要特別控制的事情了。反正我能吃的肉量,就那麼一點點,想吃就吃,兩三口就停。滿足口慾的同時,也能簡單維持身心的輕盈感。所以對我來說,從口慾很重轉到少肉多菜、甚至不吃肉,這個轉變的過程,確實是輕鬆、不委屈自己的。


一旦品嚐過自我優化帶來的自由感和暢快感,就會越來越沈迷其中


講了這麼多,其實只是想要跟大家分享一個觀念:通過觀察自己,就可以順著自己的毛摸,輕鬆實現想要的改變。(如果看到這裡,你已經有了改變的衝動,但是不曉得能怎麼實現,會還蠻推薦你去看《原子習慣》這本書的。書裡有一些很具體的練習,還有很多很生活的範例,可以給大家參考)。身為一位自我優化的老手,我得承認,一旦品嚐過自我優化帶來的自由感和暢快感,就會越來越沈迷其中。除了會越來越喜歡自己以外,還會不自覺實現輕鬆自在的生活


這就是我很熱衷於各種內在工作的原因,分享給大家囉~







    旅行有兩種意義,一是空間上的移動,二是內在情感、念頭的流轉。學習動物溝通的那一刻起,我便在動物們的陪伴之下開展、新生。從都市內的寵物溝通逐漸走向以非馴化的物種為主的動物溝通,這系列的溝通故事搜羅了我走訪各地與蜘蛛、喇牙、銀合歡、山羌、藍腹鷴、海豚、氂牛、大象、馬、犀牛的互動紀錄。來參與我的轉變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