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EP108【人際筆記】購物過程,就是認識自我的過程!避開有毒的人!《善用悲觀的力量》4

❤️2024年二月中里程碑:追蹤破700人,小自介!

🌱嗨 !我是小倉鼠!狂賀第100集Podcasts完成!!第一季完結!一同來慶賀!!小倉鼠完成podcast100集+部落格200篇or more+粉絲追蹤數破700位,頻道經營心法只有一個:現在就開始!不求完美,只求完成!我不是因為完美才分享,是因為持續分享,才逐漸朝完美目標,前進中ing!

***************************************************************************

🌱 總是疲於奔命,想「控制」所有事情!?

善用悲觀的力量》這本書,除了前幾集教了大家運用二分法三分法,分辨出什麼是我的事、別人的事和老天的事,在努力的過程,讓自己不會總是疲於奔命,想控制所有事情!你不是老天爺,就不要去管老天爺的事。第四集的節目中,我要分享的斯多噶學派,這些哲學家如何善用智慧,處理人際關係!

🌱世界上永遠都存在有「討人厭的人」

斯多噶學派主張,這個世界上永遠都存在有「討人厭的人」,討人厭的人就是有毒的人,《善用悲觀的力量》這本書明確定義,有毒的人就是愛抱怨的人,一個想方設法自尋煩惱的人,很多人想閃避這類人,但是,討人厭的人就好像有狗鼻子一樣,總可偵測出,團體中誰是相對「好欺負」,總習慣粘著你。

🌱職場,是人際利害衝突最嚴重場域!

有毒的人在職場裡很鮮明,因為職場是利害衝突最嚴重的場域,你的吃虧往往是他的最大獲益。當你遇到這類人,就非常考驗個人的處事之道,如果你花時間和他鬥爭,或者順著他們。老和愛抱怨工作的人泡在一起,你會發現,你的價值觀會逐漸受到腐蝕,從想法、態度,到工作方法,你都會不知不覺地被感染,這就是為何哲學家說:「花時間和不乾淨的人在一起,我們也會變得不乾淨!」

🌱(BF)一開始,不想花錢買經驗

說到感染力,在日常生活也有許多例子,女生都有這種經驗,一剛開始,只是不想花錢買經驗,結果反而偷雞不著蝕把米,不小心買了滿屋子!因為,想買一個化妝品,所以參考彩妝博主建議,像小倉鼠做是化妝品品牌出身的,所以,一直以來都會買買化妝品,但是,工作忙碌,沒時間老做功課,這時,就和宅男一樣,買3C新品前,會習慣先看別人開箱,女孩子也會看彩妝博主,看看頻道主推薦,一開始的想法很簡單,就是不想花錢買經驗,如果有人替試色,甚至是上臉測評,打聽一下口碑,可能可以有效防雷。

🌱(AF)後來,買的比「省下來的」,還多!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子的經驗,一剛開始不想踩雷怕買錯,想省點錢,怕買了不符合需求的東西,怕浪費錢,但是,到最後,反而看著、看著,內心慾望像沒了天花板般,完全給撩撥了起來!不知不覺,越買越多,把自己想要的,需要的,沒試過的…,全部通通買回家了!想想,一剛開始你到底是為什麼,訂閱這些頻道的,不是為了「省錢」嗎?怎麼會反而買了一大堆!到後來非但沒有避雷,還是一直踩雷,被業配呢?不但,買的比「省下來的」,還多!更可怕的是,有些人甚至買到,需要出動斷捨離?!過年時,還要花時間和這些,一不小心就過期,不處理又很佔空間的,閒置的化妝品一口氣說BYEBYE!

🌱本來想賺點買菜錢後來買肉錢都賠光!

這讓我想到股市裡,流傳的那句笑話,本來只是想賺點買菜錢後來買肉錢都賠光!這就是哲學家所說的「影響力」,人跟人之間的相處是有「感染力」的。感染力就是一種影響力,化妝品各品牌的公關,之所以會想方設法,把公關品寄給這些頻道主,正因為她們有這份影響力,她可以影響你的行動,你的實質購買行動!本來,你只需要一個腮紅,到最後,腮紅、眼影和高光,全部都買了!本來,你根本不認識這個品牌,但是,到最後,他們家各品項、各色號,你都全包了!

🌱享樂適應!沒過多久,漸漸「習以為常」!

閱讀的好處,就是所有疑問,在書中都找得到解答,在《善用悲觀的力量》一書中提到,人之所以越陷越深,主要是因為欲望斯多噶學派,哲學家的「享樂適應」理論,人性存在著一種慣性,這種慣性呢?就是習慣,這也是為什麼,有些東西,一剛開始,我們可能覺得很有意思,很新鮮!但是,沒過多久,我們會漸漸地「習以為常」,當你感覺理所當然,不再覺得像剛接觸時,「這般」新鮮!「這麼」興奮!人會變得麻痺,覺得無聊,沒意思!為了保持新鮮感,人就會想再尋求更有趣的事物!購物的過程,就是一直不斷在「尋求刺激」的過程。

🌱欲望,使人泥足深陷

所以,剛開始你可能「只是」想要買一隻口紅,所以,看看博主的推薦,購物前做做功課!到最後,購物根本就是在尋求刺激,到手了!滿足後覺得無趣了,你又會想再尋求「更加刺激的」,不知不覺,越陷越深,慾望像個無底洞,欲望使人泥足深陷,人性本就貪求享樂,慾望會拉著你的雙腿,沒命地往前奔跑!漸漸地,你開始走上偏離初衷的軌道,等你回神,你的買肉錢,早已全套牢,你正面臨斷尾求生,還是持續下挫,進退兩難的抉擇!這就是為何大家說股市難,因為,股市這道題,考驗的不是低買高賣的數學題, 考驗的是你追我跑的心理學

🌱購物的過程,就是認識自我的過程!

那麼要怎麼做,才對呢?!在《善用悲觀的力量》這本書,斯多噶學派主張,世上一定有討人厭的人,有毒的人會糾纏你,無形地感染著你,強力影響你,無時不刻地侵襲著你的價值觀,你的金錢觀,觀影過程就是互相學習的過程,閱讀就是這樣,看似「人際關係」這道題,更多是「價值觀」之爭!「金錢觀」之戰!購物的過程就是認識自我的過程,交友過程就是互相渲染的過程,你能做的就是「提高自我意識」,有意識地避開這種「有毒的人」,如同進股市嚴守「紀律」般,唯有堅定自我信念,才能擁抱自我,忠於自我,堅定地走在自己理想的道路上!


本文未完,待續…

****************************************************************************

1.自我介紹:



🌱請和80%的多數的人「對做」!

不論你想做什麼,先練習100次!這是我在2022年三月十九日上傳第一集時,我告訴自己的話!到2024三月剛好滿二年!我始終相信知識就是力量,這也是我何以以閱讀為起點來經營頻道,因為,我相信80:20法則,愈是80%的人,都在經營短視頻,短文發文,那20%發長文,走進你的心裡的文章,反而會在資訊浪潮中,浮現它的價值,如果你想是成為少數賺取多數人錢的那20%,請和80%的多數的人「對做」!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物極必反,物以稀為貴!

等到大家從短視頻衝浪搖控器,進入《善用悲觀的力量》書中,所說的「享樂適應」,對於短視頻感覺重複,失去新鮮感,當大伙想切換到不同調性時,你才會是那早就準備好了,有源源不絕CP值好料,禁得起資訊洪流一再攪,最終,仍浮出水面的少數人!原因無它,人就是「慣性動物」,人會物極必反,物以稀為貴!

而時代潮流,就如時尚流行一樣,總是不停的循環,在你想著時代造英雄,人在風口上,豬也會升天,企圖跳入IG小紅書內捲,我會說,真正的英雄,不會讓自己捲入這場紅海,隨波逐流,有20%的人會找到藍海,十年磨一劍,等大家物極必反,迴轉時,你已在迴轉的起跑道上,蓄勢待發!


#更多自媒體路上的心路歷程,從不滿100,到700人or more的闖關打怪心得,歡迎追蹤人氣筆記:自媒體經營筆記!更多小倉鼠的深度剖析,等你來挖掘!..


2. 歡迎收聽: Apple Podcasts頻道《社畜逃脫筆記》

🎯按上方連結,免下載即可收聽滿滿的書中精華!

3.本集選書:


raw-image
raw-image


4.本集節目大綱:

【本集主題】: 如何與人互動(人際篇上)?

【本集選書】:《善用悲觀的力量

【作者】: 威廉.歐文

【出版社】: 漫遊者文化事業

⭐️從這個關鍵來解決人際問題?!

⭐️為何總是遇到「有毒的人」?

⭐️明白什麼人有毒,就知道如何相處!?

⭐️如果無法選擇時,怎麼辦?!

⭐️用這招!讓自己不受傷!


5.本集關鍵字:

聰明閱聽人,善用關鍵字,延伸收聽,強化心智肌肉!

#有毒的人 #人性 #控制欲 #人際相處 #職場 #工作 #二分法 #世俗成功 #淡泊名利 #善用悲觀的力量 #威廉歐文 #漫遊者文化事業

#斯多噶學派 #哲學 #生存之道 #簡單 #快樂 #消極想像 #借來的 #二分法 #三分法 #預防力 #風險 #失去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筆記

................

▌關於主理人: 小倉鼠 ▌

曾像倉鼠般在窮忙滾輪中無效奔跑,決心勵行【三球人生】,幸福不是擁有更多,而是放掉不需要,認真擁抱健康、成長及財務富足三顆人生最重要的球!小倉鼠相信,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透過閱讀成長及投資理財書籍,將精華濃縮成A4大小的【手感筆記】,適合老是看完書就忘掉的你;利用PODCASTS陪伴特性,將【聲音筆記】分享在【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上,適合沒空看書的通勤族;將在經營自媒體細微觀察和心路歷程,用文字紀錄下來,分享於方格子【經營筆記】專題,適合想經營自媒體的你,如果你對這類主題有與趣,歡迎到方格子、臉書和apple podcast及spotify各大平台搜尋:社畜逃脫筆記,追蹤和訂閱我!

❤FB粉絲專頁搜尋:【社畜逃脫筆記】

❤合作洽談,請Email:[email protected]

❤部落格:https://vocus.cc/user/61035a8afd89780001b47cc0EP4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