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美食二選:5+商行、一碗小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次藉訪友之故來花蓮市區,花蓮有許多特色小店,可惜無暇全部到訪。這次品嚐的兩間店都令我印象深刻:以輕食、蛋糕為招牌的5+商行與保存1930年代日式宿舍活化為餐館的羊肉麵一碗小。可點選目錄跳轉到有興趣的部份。

朋友說花蓮的小店常不定休,所以不管去哪家店,最好還是確認官方資訊(部落格、臉書粉絲頁等)有無公告,以免撲空。


花蓮許多小餐館營業結束時間較早,有些店18:00就打烊了,不過花蓮市還有東大門夜市營業到晚上12點,去夜市逛逛也是一個選擇。

這次到訪的兩家店都位在巷弄內。5+商行店前尚可停機車,汽車比較不好停,不過附近有收費停車場,走過來也不會太遠;一碗小位於消防通道內,停車不太方便,可在明禮路周圍街區找適合的地點路邊停車,或是汽車可停在舊中華國小停車場。



5+商行

簡約的白灰色外牆搭配大片落地窗採擷戶外自然光,門口點綴綠意盎然的植栽。走進店內,環境清新明亮,店員立即親切招呼,5+商行無預約訂位制,這天我們很幸運,假日午餐時間來訪還有空位可以立即入座。

店貓店狗相當悠哉,似乎不太怕人,很享受被客人摸摸。整體環境讓人感到輕鬆舒適。

我平常會克制甜點的攝取,但聽說5+商行的甜點很有名,害我多點了一份甜點,但嚐過後非常滿意!待餐期間不少客人來取蛋糕外帶,也有鄰桌客人為了慶祝生日來享用蛋糕。

來店前看過餐點照片,先入為主地想大概就是網美店吧,對味道沒有特別期待,不不,我錯了......不該用刻板印象看人家,5+商行就是有辦法把食物做得好看又美味



(上圖1、2)招待甜點以蛋糕塔托新鮮無花果,身為鄉下俗似乎很少吃到生無花果,平常吃到大多是加工醃漬過的。

生無花果微酸甜的清新滋味,一口份量剛剛好,5+商行喜歡用食用花草點綴食物,每上一道菜店員都會仔細說明使用的食材。

(上圖3、4)麵包外皮酥脆、內裡紮實,洛神花醬醃得酸~酸甜甜地,食慾大開!也可以用麵包沾濃湯來吃。濃湯不僅有濃濃的南瓜,更放了各式蔬菜補充纖維質。可以先喝原味再拌勻白色的奶油喝喝看不同風味,我自己是比較喜歡原味。

(上圖5)這家的炸雞是厚皮的,我平常是比較偏好薄皮的,但5+商行炸得又脆又多汁,我很喜歡。同一道料理配上不少新鮮蔬菜,兼顧營養均衡。

(上圖6)原本的鰻魚飯糰是搭配海苔的,但朋友不吃海苔,事先請店家不要放海苔,料理上桌時發現店家貼心將海苔換成生菜,還以鯡魚卵、淡粉色石竹花點綴,店員說明當日的飯使用有機鳳梨米,不太清楚這是什麼品種,不過吃起來的確和一般的米口感不太一樣。


(上圖1)花蓮的蜜香紅茶可是當地特產,摘採小綠葉蟬吸吮茶樹葉發酵製成。味覺、嗅覺都能品嚐到天然的香氣,本來想點去冰,店員說當店的冰塊以茶製成,若沒那麼忌諱吃冰的推薦試試看少冰,難怪即使和朋友坐在這裡聊那麼久,茶香也不會變淡呢!

朋友則是點一壺熱的花椒白桃烏龍,沒有拍到照片,檢視茶包內的確有放花椒,意外地和烏龍非常搭。

(上圖2)以食用花草綴盤,若敢吃的話,店員吃推薦一起享用。但花莖部份較酸澀,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花的部份倒是還好。軟綿蜂蜜香蛋糕體每一口都可以搭配繽紛的堅果、水果、還有我喜歡的生無花果!再啜一口剛送上的蜜香紅茶,品嚐不同風味的甜蜜。嗜甜的朋友自己可以再沾盤子上的糖霜,我是覺得蛋糕和水果本身的甜味就很夠了。

5+商行現做餐點讓我感受到製作巧思與用心,食用花草入菜更賞心悅目。無可諱言價位稍高了些,但以這次用餐的舒適感、嗅視味覺滿足度來說,下次去花蓮我仍會想來嚐嚐其他沒吃過的菜,甚至預訂蛋糕。


一碗小

喜歡羊肉的朋友來到花蓮請務必嚐嚐一碗小的羊肉麵,當店也有賣牛肉麵供選擇,副餐提供可加點燙地瓜葉、烏梅汁、豆干......等。

建議前往之前點標題連結的臉書粉絲頁,確認是否有臨時店休。一碗小不提供預約訂位,需現場候位。

raw-image

隱身於消防巷牆內,入眼簾的是一座日式木構建築,據說是1930年代日治時期保留下來的宿舍,屋主盡力保留原樣,包括建築本身與部分店內的擺設,不過整修時塗上不同顏色的漆,從櫃檯往門邊望去還可以看到故意留下的一部分淡綠色原漆。這是我在櫃檯點餐好奇張望時店員主動告訴我的。

那時是週六晚上六點,店裡還有一些位子,我們很幸運地不用等待立即入座。老建築內座位有限,店員提醒我們稍後人多時會被安排併桌。還好我們還算早到,那天用餐結束才發現店外已有不少人排隊候位。



進門時羊肉香摻了點藥膳香飄來,我和朋友都是羊肉愛好者,迫不及待點餐。清燉、紅燒都好吃,紅燒會略辣,但我這種不太能吃辣的人都能接受;喜歡清淡的就清燉,湯頭有羊肉的清甜,羊肉燉得很爛,朋友點的是泡饃清燉,泡饃略硬,吃起來是厚脆餅乾的口感,很少吃到這種麵食,對我來說頗新奇,喜歡軟口感的人則可讓泡饃泡在湯裡久一點,吸飽湯汁又是另一種口感。

一碗小也提供清燉/紅燒牛羊肉湯的宅配冷凍包服務,花蓮市以外的朋友在家也可以隨時喝到美味湯頭!


花蓮有許多美景、更有豐富美食,若剛好遇到店休也不需懊惱,相信花蓮有其他美味選擇,撇開既定印象去探索,說不定可以發現更多美好驚喜呢!

20會員
100內容數
日劇、電影、動漫、讀書心得。紀錄那些觸碰到心底的作品。有時會出現BL作品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