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尚尼亞離島 Zanzibar 的地獄巴士和天堂海灘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aje 海邊的日出

Paje 海邊的日出

我和旅伴從坦尚尼亞大陸搭船前往 Zanzibar [註1],是從西邊的 Stone Town 上岸,而我們要住的海灘 Paje 在東岸。Stone Town 是島上居民最多的地區,Paje 則是以美麗海灘和水上活動聞名的度假勝地。

地獄巴士

我們從 Stone Town 搭當地的巴士前往 Paje。和給觀光客的接駁車相比,這當地巴士便宜很多。然而它的座位被改得比較小以容納更多人,而且即使如此司機還是毫不客氣的把空間利用到極致,直到座位和地板都坐滿乘客才願意發車。

坐在最後一排的我甚至沒有自己的位置,坐在旅伴腿上,抱著一袋行李,在車身和隔壁乘客的腿之間動彈不得。

太陽很大、天氣很熱,大家又並肩接踵的擠在一起,車廂裡的氧氣已經很稀缺,最後一排又沒有車窗可以探出頭呼吸新鮮空氣。如此悶熱,加上車子飛速開在沒鋪柏油的泥土路上劇烈的搖晃,導致我一度確信我會在這巴士上死亡。

無法確定的是死因,畢竟可能的死去的方法有太多了:究竟會是熱死?悶死?擠死?還是出車禍?

史瓦希利語我學的不多,但偏偏「死亡」是個我學過的動詞,於是我開玩笑的說「Nakufa」,意思是「我正在死亡」。旁邊的人們聽了都笑了。

練習一個剛開始接觸的語言時,感受上會有些抽離,所以提到死亡好像感覺不太嚴重。比較像是在玩遊戲時自己使用的虛擬角色被消滅了一樣,不太令人悲傷,反而引發好奇。

後來想想如果真的在冒險的路上死掉也挺好的,這種死亡所激起的情緒,可能令人欣羨的浪漫會多於哀傷。

天堂海灘

雖然跳下巴士的那一刻有如重生,但看到 Paje 的海灘時我還是揉了揉眼睛,不確定身在此時此地是真是幻。

因為 Paje 數公里長的海灘美得有些不真實:細緻柔軟的白沙、蔚藍清澈的海水、在海面上飄來飄去的風箏衝浪和風浪板玩家、偶爾散步經過的牛群、穿著傳統衣著的馬賽人 [註2]、Bob Marley 旋律……。

「你沒跟我說 Paje 美得這麼誇張!」我跟旅伴說。

但他沒說想來也合理,這美到像在天堂的海景,是要如何用言語形容呢?

我們住進旅伴的朋友經營的民宿,開始了每天行程由風況和浪況決定的日子。


  • [註1] 節錄自維基百科「尚吉巴」條文:尚吉巴(史瓦希利語:Jamhuri ya Watu wa Zanzibar;阿拉伯語:زِنْجِبَار‎),是位於東非坦尚尼亞聯合共和國東部的半自治區,包括印度洋的尚吉巴群島,距離大陸25-50公里,包括了許多小島和兩個主要大島。尚吉巴一度為獨立的島嶼,與阿拉伯世界有著悠久的貿易史,於1964年與坦干伊加(Tanganyika)合併組成坦尚尼亞。尚吉巴的首府位於安古迦島的尚吉巴市,老區是著名的石頭城,因其獨特的歷史文化價值列為世界遺產。近年間興起的旅遊新熱點。島上融匯著非洲傳統黑人文化、伊斯蘭文化及印度文化的混合,是這裡的一大特色。尚吉巴的主要工業包括香料、棕櫚屬酒椰以及旅遊業。因其在世界丁香生產中的重要性(其曾是世界第一大生產地)而獲得了香料群島的稱號(印度尼西亞的摩鹿加群島也有此稱謂),其他還有肉豆蔻、桂皮和黑胡椒。其生態環境以擁有特有的尚吉巴疣猴和尚吉巴豹而聞名於世。
  • [註2] 節錄自維基百科「馬賽人」條文:馬賽人(Maasai),是東部非洲現在依然活躍的,也是最著名的一個游牧民族,人口將近90萬,主要活動範圍在肯亞的南部及坦尚尼亞的北部。如今的馬賽人一方面仍然堅持著傳統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也更多地加入到了當地的旅遊業中。
11會員
13內容數
天涯海角的流浪與覺醒|一位數位遊牧者的書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