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貨幣縮水|生活花費的提高,不是生活水準的進步,是因為通貨膨脹!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貨幣縮水

貨幣縮水

🟨隨筆

前陣子看到外媒報導,台灣的薪資從2012~2022的十年間雖然上漲,但是可以喝到的國民美食珍珠奶茶,從1097杯下滑到了853杯,你有沒有想過購買力下降的背後原因是什麼?

透過閱讀「貨幣縮水」可以知道購買力的下降主軸是流通的貨幣越來越多,我認同書中所提的購買力之所以會下降主因是地球上的債務因為借新還舊,導致債務永遠沒有還清的一天,這個現象無庸置疑的會產生更多貨幣。

貨幣的數量決定我們的經濟活絡程度,當貨幣越多大家消費的意願就會越多,然而商人發現生產的東西賣得很快那麼此時他就會拉高售價來買,這也就是通膨的循環。

通膨的循環,在循環的初期看起來會有社會繁榮的錯覺,但漸漸地你會發現怎麼都是資本家賺到錢,多數的上班族都是在默默承受這片繁榮的惡果。

通膨到尾端就會導致,大家逐漸購買不起商品,勞工階層也要求加薪以維持購買力,但實話是企業家根本不會慷慨給予,最後通膨就會轉變成勞工階層不消費,資本家漸漸倒閉而邁向通縮。

這也讓我看到了經濟的繁榮不會是永遠,因為永遠會有重重關卡要經濟著陸,每當經濟著陸就又是貧富差距拉更大的時候了。

消費提高不是因為生活水準的提升,而是因為物價上漲讓我,享受到昂貴的生活成本!

🔴讀友選一本

有興趣本書的讀友,可以至下方通路選書喔!!!
博客來/金石堂/樂天書城
Readmoo讀墨電子書/樂天kobo電子書

🟦關於Hank

目前Hank的沙龍文章,目前是採取開放式閱讀模式,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透過沙龍的方案來餵食我。走向開方式閱讀文章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我相信能遇到一群,與我理念相同的讀者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關於我的沙龍

來餵食我❤

誠摯的邀請你與我一起,每天進步一點點,建立未來的美好生活!

🟨延伸閱讀

《關鍵閱讀密碼》貨幣縮水:當代貨幣學大師歐文.費雪對貨幣、利率與物價的預言 / Irving Fisher / 樂金文化 / 書目資訊

內容總結
貨幣縮水
3
/5
這邊你會看到一位記錄自己理財筆記的投資者,2019年開始進行長期投資以ETF與金控、傳產為主要投資的範圍,平時專注於本業,空閒時專注於投資。沒有少年股神的經歷,但是有相對穩扎穩打投資歷程,如果你也厭倦了汲汲營營於股市中,不妨一起來討論投資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