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話時事19--驅蚊符貼錯地方了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兩年前,電價費率曾調漲一次,以填補臺電的虧損,不過那時經濟部說有97%用戶不漲,當時我寫文章《閒話時事1--奇怪的漲電價方案》(),認為對於解決虧損效果甚微,一定會再漲。果然被我猜中,即將畢業的內閣決定,今年4月又要起價了。這次切分更多級距,用電越多費率越高,幾乎家家戶戶都將受到影響。我夙知執政黨作為選舉動物,凡事怕影響選票的思維,在文章中推測,當在選舉過後再漲一波。本以為是在縣市長選舉之後,然而我卻猜錯了,他們的選舉考量想得更遠,一直摀到總統大選結束,放著臺電的財務窟窿持續擴大。

壓榨民眾的荷包,自然會引起不爽,輿論更憂心引發萬物齊漲價的效應。於是經濟部發動文宣,試圖告訴人民其實漲得不多,其中宣稱:一般的烘焙坊在電價調漲後的差額每天只多2塊錢。這引起輿論質疑,顯然有違大眾的常識,台電旋即出面解釋:當初是用「沒有烘焙設備」之烘焙坊門市來計算的,要是有烤箱的門市,每個月的電費差額的確會差到上萬元。

raw-image

經濟部用江湖術士的伎倆來話虎𡳞,讓我聯想起一個古老的笑話:

從前有個人,姑且叫他[老王],有一天上市集,經過一個術士擺的攤子,見那術士扯開嗓門喊著:「驅蚊符,驅蚊符,貼上可令蚊蟲退散,萬試萬靈」。[老王]正好夜晚常被蚊蟲襲擾,於是買了一張,回家往房門貼上。
可是,當晚蚊蟲並未迴避,仍被叮咬,教[老王]甚是惱怒。
翌日,[老王]再度到市集找到術士,質問此符根本無效。
術士問:「您把符貼在哪兒?」
「在房門上呀。」
「您貼錯地方了,應該貼在蚊帳裡才有用。」

這兩者多麼地異曲同工啊。只是我有點納悶,經濟部何不拿街友來舉例?數字豈不更漂亮?

政府的誠實透明與被信任是非常可貴的,中國古哲有句名言「民無信不立」,當前的政客與官員莫非沒讀過?抑或覺得有太多台灣人很好騙?


歡迎參閱拙文《閒話時事1--奇怪的漲電價方案



14會員
1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