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永續管理師證照班的課前學習

2024/0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轉念想開始學習永續管理的那天,就決定要報名永續管理師證照班,我覺得對於一個永續小白來說,證照班是一個有系統化很好的開始,距離報名到上課還有1個月的時間,這段時間也透過網站的知識進行初階的學習,想說起碼等上課時不要聽不懂老師在講啥,下面我將列出如何從0開始漸漸熟悉與永續管理相關的知識。

一、網站

從1979年出現企業社會責任開始,大家開始注重永續的概念,隨後聯合國2000年提出MDG ,要在2015前完成8項目標,到2015年提出SDGs,再到最近COP28氣候大會的落幕,減碳的時限越來越近,但成效似乎跟不上,於是過去從鼓勵性要大家減碳,到現在已經是限制性的從各種措施來要求大家要落實,在這背景之下,很多機構或是知識性網站等幾乎都有這樣的專區來討論這個話題,所以我最一開始接觸的方式就從閱讀這些文章開始,下面列出幾個我常逛的網站:

1.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2.CSR@天下

CSR@天下 - 台灣最具影響力的CSR交流平台 (cw.com.tw)

3.ESG遠見

4.商周ESG

5.環境資訊中心

6.台灣搖籃到搖籃平台

7.綠學院

二、Podcast

為了減少碳排放,我從畢業後上班的方式不是走路就是坐公車或是搭捷運,每天通勤的時間我就會拿來聽音樂或是Podcast,以下幾個節目也是我常關注的喔~

1.ESG台灣,每周一四都會報導幾則關於永續發展的相關新聞,這是每周必追

2.天下、商周、今周刊 這三個雜誌網站的Podcast則是不定時有ESG主題

3.IC之音-零碳新未來、IC之音-氣候戰役在台灣

4.KPMG知識音浪

5.ESG輕鬆聊

三、新聞

新聞的部分可能是因為我常在網站看相關的文章,現在推薦系統也很強了,網站新聞都會自動推送跟ESG有關的新聞,我用的是Chrome瀏覽器,搜尋bar的下方都會推送相關新聞。

補充一個小工具,就是利用建立 「google 快訊」,將想追蹤的關鍵字設定好,google每天就會定時將搜到符合關鍵字的文章推送到信箱哩,很方便唷~


四、產業期刊與報告書

1.永續產業發展期刊


這是經濟部發行的永續發展期刊,雖然內容比較多專業文章,但是若可以每篇都啃下去,相信功力可以大增喔


2.永續資訊

這是蒐集永續報告書的網站,從這裡可以看到目前有編制永續報告書的企業著重在哪些面向的發展。


第一天開課講師們就提到很多專有名詞跟法規準則,我發現經過這一個月的訓練,幾乎都聽得懂也跟得上,代表我這個非常基礎簡單的自學還是很有用的!!


再來我想補充一下最近上永續管理師證照班老師有提供的一些網站資源~(陸續新增中)

1.這個網站是列出目前GRI準則的版本,想了解準則有哪些,可以來逛逛
GRI 通用準則 2021 正體中文版 »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bcsd.org.tw)

2.這個影片很精準地傳達整合性報告(IR)設計的目的,看完可以更清楚知道IR的定位

Introducing Integrated Reporting

5會員
12內容數
舒栗畢業後進入零售的百大企業,累積十多年關於數據分析與報告的經驗,擅長從數字找問題,在這裡除了分享職場實戰經驗,也想聊聊關於地球永續的話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