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搬家:從臺北到臺南,租車自助搬家全紀錄

2024/01/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換工作、上大學,遇到這種「單身赴任」的情況時,行李說多不多、說少不少,請搬家公司太貴,如果只帶一卡行李箱東西又太少,那麼該怎麼辦呢?就來採取自助搬家吧!這篇文章分享與紀錄我從台北搬到台南的過程。

路線:台北市中心搬家到台南科學園區附近

搬家時間:早上11點台北出發,下午5點搬家完成 (6小時)

行前準備

收拾行李

首先,我先大致確認了大概的行李數量,雖然很多東西其實到當地買就可以,但是很多林林總總的東西到賣場買一買,其實也會需要花個好幾千甚至超過萬元。以下也是我推薦,如果老家有多的話,可以攜帶的大件物品:

洗衣籃、一堆衣架(30-40支)、枕頭、個人棉被或床包、檯燈、延長線數個、折疊型收納箱、掃具、熨斗、電腦及其周邊、行李箱、安全帽......

其他個人用品如:

時鐘、文具、充電線、衣物、鞋子、包包、常用藥物、吹風機、備用眼鏡、水壺、杯子、環保筷......

推薦實用小物:收納箱、櫃子用防塵防蟲墊、抹布 (下節說明)

如果是以上這些東西的話,一個人開車,一台Yaris其實就能夠把這些東西平均分配在後車箱、後座及副駕座。以上的東西打包之後,我總共帶了一大一小的行李箱、紙箱子4箱、烏龜的水箱1箱、洗衣籃1籃(裡面裝衣架)、以及枕頭和床包,還有一些小東西湊成的幾袋小袋袋。

預約租車

租車的部分我選擇了可以甲地乙還的大型的租車商,從台北車站出發,再還到台南車站。我大約早上10點去台北車站取車,然後回家把行李搬上車內,再出發上高速公路。如果是平日租車的話,搭配信用卡,可以租得到比較優惠的價格。租車的價格含保險大約兩千多塊快三千,先在網路上下訂單的時候,可以只付訂金,到現場取車的時候再付車體的費用。

租到的車子里程數比我的摩托車還少,算是蠻新的車。

租到的車子里程數比我的摩托車還少,算是蠻新的車。

之所以會在黑暗中拍下這張里程數的照片,是因為台北車站的租車是在地下室取車,其實那個地下停車場開那個進出口的通道壓力有點大,因為路有點窄。但總之,服務人員會幫忙開手電筒,一起確認車子的行前狀況,確認刮損部位以及里程數,並且協助安裝行車紀錄器及GPS (我有加購行車紀錄器)。如果有車子的使用問題,也要一併在這個時候請教服務人員。

說實在的,雖然Google地圖常用常看,但開高速公路我還是比較喜歡看GPS,而且他還會提醒哪裡有測速照相以及偵測我的車速。

行車安全

確認好租車之後,就準備讓行李都上車囉!

建議一定也要好好確認好自己行李的數量,不要以為有開車就帶一堆東西,依照租車的大小還是有其極限的。而Yaris的後車箱大概裝一大(29吋)一小(20吋)的行李箱就差不多要滿了。但總之,只要車上載的東西有贏過租車和搭火車之間的價差,我就覺得這一趟是划算的

此外,為了安全,也不能把東西疊到超過自己往後看的視線唷。另外,因為是一個人開車,所以這些行李也都要千萬注意好不要讓他們搖搖晃晃東倒西歪,否則影響到自己開車,而且車上是沒有人可以幫自己的,所以東西一定要放好。

從台北到台南,總共有300多公里的路,我自己的分配是大約每100公里休息一次,所以我總共會休息兩次。畢竟沒有經常在開長途車,所以還是要量力而為,用最安全的做法來完成整趟行車

raw-image


平日早上十點十一點從台北出發的話,可以避開上班的尖峰,以及中午市區車會稍微較多的狀況,到湖口的時候也差不多是午餐時間。


走國道一號的話,可以選擇在湖口服務區及西螺服務站各休息1次。這樣的話,從台北出發這兩個點大概都是差不多間隔1-1.5小時。

至於沒有停台中也有一個原因是因為彰化系統那邊常常是會有點小塞車的路段,如果遇到車多的情形,也是可以讓腳比較有可以動來動去的機會,是比較能夠喘息的時候。


raw-image


平日的服務區,人不太多,所以其實有的商家沒有營業,不過這不影響,還是可以吃得到東西就是了。

而這次回來台灣,也發現不少服務區都改建得很漂亮了,也是公路旅途的一個小亮點。


搬家注意事項

雖然房東可能已經會進行基本的清潔,但是自己再擦一遍或是整理一遍還是比較安心。所以,雖然微不足道,但直接在搬家的時候就有攜帶抹布,以及櫃子內的防塵(防蟲)墊可以讓自己更乾淨又安心的把東西就定位

另外我也很推薦使用可以摺疊的帆布收納箱,畢竟個人的貼身衣物就這麼直接的放到租屋處提供的衣櫃,自己心裡覺得有點不安心。

由於我是從外縣市跨縣市搬家,所以我搬家的當天才跟房東的代理人拿鑰匙以及抄電表。不過我事前在簽約的時候,就已經有確認過房間內的家具、網路、電視、冷氣、水是否都能正常使用。

搬家的當天,代理人也有主動進行拍照的工作,確認家具們在租用前的狀況。我個人覺得房東委託的這家物業公司算是蠻仔細的,比起我之前租房的那家還仔細。如果對方沒有那麼仔細的話,為了保障自己的權益,自己也可以進行拍照的動作,避免日後產生糾紛時沒辦法回溯。

總結

搬完家之後,我又再從南科開車回台南市區還車。幸好我當時有把時間抓得很寬裕。後來租車公司臨時整修,無法接收還車。我臨時改還到永康的另外一個據點,但只營業到晚上七點半,好在我有在出發還車前先撥電話,所以對方願意等我過去還車。

有時候還是會發生一些意料之外狀況,自助搬家還是要多多注意時間,把時間抓得寬裕一點,才能即時應變各種狀況唷。


高中時候夢想成為一位「文人」,至今依舊。雜食性熱愛學習,念過中文系、心理所、資訊所。古有六藝:禮樂射御書數。願以文字為核心,建立我的六藝。這是我的沙龍,包含文學、心理學、AI、資訊工程,還有很多雜七雜八。透過書寫,我想要持續成長,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散發正能量。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