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羅蘭永恆花園》:京都動畫的上乘之作!但GET不到CP萌點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故事內容

「自動手記人偶」,是從事替人書寫工作的代稱。因為戰爭失去雙手,後裝上義肢的少女——薇爾莉特・伊芙加登,便是一名隸屬於C·H郵政公司的「自動手記人偶」。

為了理解重要之人傳達的話語、為了理解話語中的心意,薇爾莉特踏上一段尋找何謂「愛」的旅程;她去到不同的地方,替不同的委託人代筆,將委託人的心意與思念化作一封封信件,傳遞給被託付的對象。

感想

一直耳聞《紫羅蘭永恆花園》有多好看,但遲至最近才終於把這部作品追完。

京都動畫的作品,我有看過幾部:《Free!》、《玉子市場》、《境界的彼方》、《弦音-風舞高中弓道部-》,再加上《紫羅蘭永恆花園》,總共就看了5部。

從內容來看,紫羅蘭和我看過的上述作品真的很不一樣,在一個架空且充滿歐洲風味的中世紀世界,訴說一個少女尋找自我與愛的旅程;而從音樂配樂與作畫品質來看,可以說是我覺得最優秀的

在看的時候,我還一度懷疑這大概是被拆成一小段一小段的電影吧!故事劇情也令人為之心折,搭配動人音樂,有幾集我甚至掉了眼淚,沈浸在劇情營造出的悲傷與溫暖之中。

為了聯繫人與人的感情而寫信

為了聯繫人與人的感情而寫信

故事的主軸圍繞在薇爾莉特身上。從小被當成殺人工具的薇爾莉特,遇到了不將她視為工具,而是把她當成普通女孩的少校。在少校的扶養與教導之下,薇爾莉特冰封的心靈漸漸融化,她能感受到自己的心中產生不明情緒,卻不知道該如何將其命名。

然後,在一場大戰中,少校為了保護薇爾莉特而失蹤,眾人都認為他已死亡。被蒙在鼓裡的薇爾莉特來到C·H郵政公司,為了理解少校最後對她說的「我愛妳」的意思,而當起了自動手記人偶。

在這趟追尋答案的路途中,薇爾莉特與各形各色的人相遇,也透過這些人,她得以在聯繫心意的同時,一一尋回身為人類該有的感受。

也才終於理解到,社長霍金斯當初對她說的話:

妳還不知道,妳過去的所做所為,正逐漸讓自己惹火上身,且越燒越烈。

在戰場上奪去的生命,此刻都成為壓在薇爾莉特心上的重擔。

用這雙奪去眾多人命的雙手,寫出撫慰人心的書信,想串連人與人的心意,難道不是一種傲慢、一種褻瀆嗎?

意識到過往自己所做的一切,是無法躲避的罪孽,加之終於得知少校下落不明的訊息,薇爾莉特被壓垮了。

我覺得,京都動畫在呈現故事的脈絡上,做得很好。因為有前面幾集的鋪陳,觀眾能看到薇爾莉特的改變,才會對於中後期浮上水面的外在衝擊與內心衝突,有了深刻的印象,也才更能體會薇爾莉特的痛苦。

當薇爾莉特想要找尋答案,認真面對上校的心意,與理解他人的心意時,就注定她不可避免地會感受到被火焚燒的痛苦;但浴火重生後,她的心靈會變得比過去的自己更強大、更美好。

雖然過去做的事無法改變,但是成為自動手記人偶所做的事也會留存下來。

每個人都會有犯錯的時候,過去的錯無法被抹消,但現在我們做的對的事情,也無法否定其意義;人沒辦法完全彌補過去犯的錯誤、做的壞事,可只要願意正視自己,從現在開始往好的方向改變、行動,那生命就可以變得比過去更加美好

如同在不會凋謝的花園裡,綻放美麗光彩的永恆花朵。

你不是工具,要成為不負這名字的人

你不是工具,要成為不負這名字的人

結語

我覺得《紫羅蘭永恆花園》是一部難得一見的佳作,不論是畫風、音樂、角色塑造,與劇情鋪陳,都屬上乘。甚至在某些故事裡,角色的人生與其心中的思念,都能代入現實生活中,悄悄觸動我們的心弦,淚水就這麼盈滿眼眶。

我大概會再找時間重新回味一次這部作品,畢竟好的作品,是值得反覆觀賞的。

題外話

老實說,我暫且Get不到薇爾莉特與少校的CP萌點,因為在我看來,就是一段未成年少女與成年男性的感情,甚至兩人相遇的起點,與之後相伴的時光,都脫離不了戰爭。

我大概可以感受到少校覺得愧疚又不可自拔的複雜情感與內心糾結,但⋯⋯那個時候薇爾莉特的年紀,才大約14歲到16歲吧?

這可能也是作者高明的地方,背景設定在中世紀且又是架空的世界,所以這種未成年與成年人的感情才能被寫出來。

我還沒看劇場版,或許看了之後,會覺得這對CP也有可愛之處吧!

資訊

  • 作品名稱:《紫羅蘭永恆花園/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 原作:曉佳奈
  • 出版社/動畫製作:京都動畫
  • 導演:石立太一
  • 播放年份:2018年1月
raw-image
33會員
47內容數
嗨~這個沙龍主要分享我的閱讀與生活心得,歡迎參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