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想讓自己成為一條被火燒過的繩子,也就是變成另一種意義的透明人。我也想當個透明人在學校走來走去!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一旦清除了自我,就像一跟攤在地上的被燒過的繩子,

看上去仍是一根繩子,但只要隨口一吹,它就灰飛煙滅了。

它並不存在。

當人們破除我執,退回內心時,情況也是如此。

此時,人彷彿牢牢佔據了中心位置,

任生活周而復始地穿過自己。」


這是坎伯《光之世界》的一段話。

這裡他是引用了商羯羅的譬喻。


這個譬喻很不錯!

也就是說,雖然人看起還是人,但其實已經不一樣了;

就像燒過的繩子,只剩下像繩子的一堆灰燼而已。

在這種狀態,

生活,就只是讓生活穿過自己而已,並不是我在過生活;

就像讓風吹過繩子一樣,但繩子已經不在了,

只是看來還有繩子的模樣而已。


這也可以說,就是另一種意義上的「透明人」啊!

雖然是人,但是沒有自我了,

就讓世間萬事,隨便穿透過來、又穿透過去,隨便他去。


坎伯這句話只有一個問題:

如果說還牢牢佔據了中心位置,那就不是被燒盡的繩子,

也就不是透明人了。

應該說,沒有佔據什麼位置,也沒有佔據什麼時間。

透明人是不佔據時空的。


這樣看的話,這個譬喻,

比《莊子》說的「至人用心若鏡」或「汎若不繫之舟」還好!

若鏡、若舟,也還有一個鏡和舟,

繩子燒成灰,就什麼都沒有了。


「放下了自我了人仍然在行動,卻彷彿是世界在通過了人來行動,

一切純粹出於自發。」


如果可以這樣就好啦!

當個透明人,在學校走來走去。


不過看完之後,我還是很想辭職退休。


××××××


說到繩子的灰燼,想起河合隼雄常說的一個故事,

《活在故事裡》說:


「百姓遵照領主的命令,將年紀上了六十歲的老人家遺棄在山上,

可是有一個兒子把自己的父親藏了起來。

有一天,領主命令人民『用灰燼搓出一條繩子來』,沒有人做得到,

大家都很煩惱。此時,被藏起來的老父親教導兒子,

將繩子綁緊之後再燒,就能燒出一條用灰燼做的繩子。

領主因為這件事情對老人的智慧心生佩服,

進而廢止了『遺棄老父母』的陋習,是這樣的一則故事。」


這個故事是要說老人家的智慧。

不過仔細想想,為什麼領主大人要下「用灰燼搓出一條繩子來」這種命令?

太詭異了吧!

這個故事的斧鑿痕跡,實在是太明顯了。

雖然說宣揚老人家也有老人家的用處,是件好事……


於是我也想起妹妹他們國中的校長。

真可憐!

每天早上看到他站在校門口,伸長了手,向所有人打招呼:


「好!」


但是個學生們一個一個默默走進校門,沒有人說「校長好」,

沒有人跟他打招呼。

實在太慘了。


於是,如果不能退休,

至少我也想要像校長一樣,做一個透明人!

在學校走來走去,但是沒有人注意我。

至於說,像我這樣的老人家需要有什麼用處嗎?

不用了啦!

我領薪水就好。

 


8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