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育女必備中醫知識:經方名醫為父母釋疑,讓孩子健康成長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金石堂

圖片來源:金石堂


很多人聽到我帶孩子去看中醫,無非是質疑小孩那麼小能吃中藥?或是中醫的療效緩慢,應該是平時調養身體用,或是對於中醫的了解僅限於跌打損傷抑或是針灸,其實我個人親身的體驗是即便是感冒,吃中藥的效果比西藥還來得快,而且停藥後也比較不會症狀復發,也因為感受過中醫的功力,於是對於了解中醫的理論及知識也產生了興趣,也幸好孩子能接受中藥味,所以不時會尋求中醫的協助來治療改善過敏及感冒的症狀。

我在《養兒育女必備中醫知識》這本書中獲得的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醫療的目的是把病患從原本較差的平衡點拉到一個比較好的平衡點,但在過程中一定會遭受阻力,所以治療的期間不一定會讓我們感到身體舒服,而病人所感受到好的壞的變化並不如我們表面上所想,也難怪有時候在服用藥物過後時常會對療效感到質疑,或是因此懷疑醫生的判斷或用藥,這都是許多民眾共同的感受,我想都來自於資訊不對等及醫病關係不夠信任所導致。

書中提到乳製品的諸多壞處及營養補充劑的濫用問題,想必會推翻許多人的既定認知,不過對於時常更新資訊的我而言,在很久以前就已經知道這些廣告行銷的真相,偏偏許多人仍然對於牛奶可以補鈣及幫助孩子長高一事深信不疑,亦有一些父母堅持不給孩子用藥而長期服用許多保健食品,其實只是花錢又傷身,不如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及運動才是上策。

我覺得這本書比較特別的是不僅詳盡解說身體各方面所發出的訊號及中醫的處置方式,也結合自身教養的經驗去建議父母該如何與孩子互動,例如孩子的食慾問題及過動症,在書中皆有提出中醫理論及解方,也指出父母教養小孩的重點在於讓孩子了解其中的意義,而不是逐條列規範要孩子去遵守,是一本能同理父母及孩子又富有知識性的好書。

167會員
855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