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人的自白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沒錯,這次是講述保健食品相關行業。有沒有常常看到各種廣告誇飾著自家商品多麼厲害:靠著吃保健食品就可以治好醫生治不好的問題?這樣還需要醫生幹嘛?保健食品這麼貴,把人當盤子嗎?我還年輕吃甚麼保健食品,那是給老人吃的吧?我很健康啊,沒有必要吃吧?

想必許多人都一樣抱持著這樣的疑問吧。我也是,而且我也毫不隱瞞的直接說,大部分保健食品行業都是跟令人厭惡的直銷脫不了關係,所以又將保健食品給人們帶來的厭惡感帶上了新的境界。

即使如此,我仍然加入了大家眼中的邪惡組織,不過我是兼職著做而已啦,為什麼我會加入呢?比起這個問題,我想大家更在乎與保健食品相關的疑問吧,所以我加入的原委就留到最後再談。


首先,直銷是個會榨取下線的老鼠會嗎?

直銷公司百百間,不可否認的有許多間的運作方式就是老鼠會,加上直銷的運作本就是金字塔銷售模式,劣質的公司就會用各種方式榨取下線價值或是成績。

但也不然全都是這樣劣質的公司,不過劣不劣質也只能由本人自己去走訪加入才知道。


吃保健食品就能好,那還要醫生幹嘛?

這裡就是我自己的見解,我也不全然是同意那些效果。

我覺得保健食品就是吃健康的,身體不健康還想靠保健食品治療的人腦袋就是不太靈光的人吧。

真的生病的人主要就是依靠現代醫學的治療,再用保健食品維持。所以功能不同,要我來說的話,現代醫學就是緊急治療,使用抗生素跟類固醇來殺菌跟抑制發炎,快速處理身體的發炎反應。保健食品就像是「天天五蔬果」,只是藉由現代科學將需要攝取的營養直接濃縮成小分子短鏈,相比自己吃蔬果慢慢消化吸收,更能快速直接被身體分解吸收,許多人使用保健食品後身體有好轉也是因為自身營養不良。

因為說實在的,現在真的有人能好好保持天天五蔬果的良好習慣嗎?有沒有適時的規律運動呢?甚至是誇張一點,適量的補充水分就有很多人都沒法達到醫生的每日建議目標了。

所以我的解答是,醫學是急救,保健是維持。


保健食品這麼貴,把人當盤子嗎?

論價錢來說,真的盤,所以許多人都會笑看那些有在買保健食品的人。

但是,會買保健食品的人,有一部份人還是個大老闆,月收百萬的都有。那麼問題來了,如果你只是個月收3萬的打工族,你的眼光跟經驗有跟那些老闆一樣嗎?當然,這樣說有點太偏激了,但不管如何,那些老闆們也知道盤,但還是會買,源自於真的從產品上感受到了效果。再者,對於他們來說觀念已經與我們不相同了,用個比喻好了,過去幾十年來,大家都不太喜歡買保險,甚至有些人會覺得保險是有錢人在買的,但是近期已經截然不同了,人們意識到保險真的對於未來能有所保障。

所以我詢問了一個大老闆,他是這樣回覆我的:「保險是對於外在因素做保障,保健食品是對內在因素做保障。」

最後來說為甚麼這些食品這麼貴吧!綜上所述,相較於現代醫學來說,這些產品不是醫藥產品,真的只是健康產品,但或許就跟許多保養品一樣,已經漸漸地走入大家的生活,還藉由不同大牌的代言,讓人們相信這些產品就是生活中的一部份,就像你現在洗頭髮一定都會使用洗髮乳,如果注重保養的人還會加上潤髮乳。

再來就是大時代的影響,這些商品已經早早就跟直銷拖不了關係了,又加上金字塔銷售的關係,為了讓所有經營者能持續獲利,產品金額當然可能就是居高不下。在大時代的狀況下,就像現在我們國家的房價一樣,房價可能真的只會居高不下,加上背後牽扯的利益太多了。


直銷的氛圍如何?直銷會打壞名聲,所以會沒有朋友的吧?

我不知道其他公司的狀況如何,但我能提供自家公司的狀況。

如果你是個開朗外向的人,這是個好地方,至少沒有人會隨便給你負能量個低氣壓。但是這種公司必然就是會有很多各式各樣的活動跟分享,所以大部分夥伴勢必都會被「半強迫」的做出回應,就如方才所說,如果你開朗外向,這對你來說只是最簡單不過的自我表現而已。但如果你陰沉內向,你可能多半會覺得生不如死,當然,如果你沒有自我強迫交流的話,裡面的夥伴就真的沒有人能夠幫助到你,你就會越做越失望。

那朋友的問題呢?因為我秉持的比較開放的心態,所以我沒想太多,我最常聯絡的那十幾位朋友,他們是完全不會在乎我是做什麼工作的,因為大家也都是在努力生活,我還有幾位朋友是在吃菠菜的呢,所以你想呢,他們哪會在乎。

至於那些會唱衰沒有朋友的那些人,或是會直接表明不會再聯繫你的那些人,其實也只是跟你關係沒這麼重要的人。我想大家都遇過吧,突然有天有個老同學說要見見你,你就知道那是直銷推銷,然後你可能之後就會果斷回絕並拉黑,甚至可能暗自發誓不會再跟那個人有來往。不過你想一下,要不是那位直銷直接聯繫你,你真的會再跟那個人有來往交流嗎?對那位直銷來說也是如此,如果他的心態夠好,他根本就不會在意你會不會再跟他有來往。

最後就是同溫層真的很可怕。這是甚麼意思呢?就像先前所說,如果你能接受直銷的氛圍,上下線甚至是旁線,感情都會越來越好,加上大部分大家都有一樣的話題,一直都會互相影響跟理解自己的產品體驗狀況,當然,我得說,有時候我覺得這樣看起來像是一群人都被產品跟分享洗腦了,只會稱讚產品的好一樣。

就是這樣非常濃厚的同溫層,你又可以在裡面認識一大群朋友,還有很多夥伴是在裡面找到了自己的另一伴呢。


這樣真的賺的到錢嗎?

賺,但也不賺,因為我覺得這個賺錢的機會五五開,原因是有許多人扛不住前面那些問題,對於直銷很避諱,害怕自己沒朋友,所以做的很痛苦,這類人就是賺不到錢的那一群。

那賺錢的那群人呢,由於這可能牽扯到公司制度的說明,這個部分難以完全公開,所以我直接說我認識的上線跟旁線吧,我的上線是一間公司的副理,在那間公司月收都10~30不等,在做直銷大概每個月也有6~8,對的,我的那位上線也是兼差來做,到了差不多他那個級別,就從零售者變成了管理者了,而且管理的方式又不像傳統行業複雜,真的就是寒暄問暖而已,然後錢就入帳了。

另一個一直會監督我的上線,大概是我上面3~5層的階級吧,他能每個月有80~150,沒錯,你沒看錯,很扯,但是這個數目過生活絕對蘇胡,我的目標就是想和他一樣哈哈哈。

再來提及一個旁線,他年紀只有20出,算是非常年輕了,沒有錯,他就是之前文章有提及到的室內設計師,他還自己開事務所呢。當初為了生活他同時還做了好幾份工,結果就是先前提及到的,整組壞光,但他現在的級別比我那一位副理上線來的高哦,不過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兼職做還是已經收掉事務所了,總之現在他看起來是頗幸福的。

就如先前所提,其實我們公司也有非常多大老闆,加上也有許多人在這裡努力到能月收30~200不等的人,對我來說影響最大的事情就是價值觀會被毀掉,原本我也是那種覺得台灣經濟不景氣的人,但每次聚會看到的那群人,跟我交談的這群人,我都會覺得:「到底是誰說台灣不景氣的,難怪還是有一堆人可以在台中七期置產。」


你的價值是什麼?你只是為了錢而已嗎?

這個標題我特別提出是因為我感觸很深,就如這篇文章一開始所說,我是兼差做直銷,但我還有個在外商做銷售的全職喔。

在更早之前,我也或多或少也做過幾種工作,真的每到一個工作場所就會發現在台灣工作會有個奇怪的差異。只要是做的工作是有點灰色地帶的,或是容易被嗤之以鼻的,這些工作的能很大方地直接談錢,用來表示你的價值,你可能會說:「就是因為這些工作沒有其他價值所以才談錢啊?」

我們可以再來想想,真的是這樣嗎?

我做的外商全職工作,薪資待遇已經比其他普通公司或是傳產來的好了,而且我的年終績效會議也開完了,你知道我每次被問到一個問題我都會只能帶著假笑面具來回答嗎?那個問題就是「如果撇除掉你的薪水,你覺得在這個工作內你能得到甚麼價值,又或是有什麼因素會讓你想持續在這裡工作?」

你沒看錯,什麼叫做「撇除掉你的薪水」?我常覺得這種問題就是資方想讓你自己找到自己對於工作的價值,然後因此你會覺得這個價值比起薪水更會是你的使命。時間久了可能真的會不小心被洗腦成「工作價值比薪水來的重要」。我沒有說這樣不好,但我人比較市儈,對我來說的工作價值應該是「在滿意的薪水下,能另外找到工作樂趣跟熱情的所在」才是。

我不知道現在大家是否都是對自己的工作滿意呢?還是你是個覺得你是個可以「撇除掉你的薪水」來談理想談夢想的人呢?

對的,對我來說,我做直銷就是為了錢跟事業,這些之外能再帶來的益處就是健康,這是我覺得這個事業的價值所在。


我的結論

說來說去,多少還是把直銷說的太好了,會這樣可能因為我是「兼職」,所以不太會有那種強硬的拉人推銷等等的狀況,因此負面評論就不會多,又或者可能是我被洗腦了?不過還是簡略的提及重點吧,當然不一定適合所有直銷公司。

  1. 通常適合外向活潑的人,或著至少是個有社交能量的人,因為這工作通常會有大量社交跟群聚活動。
  2. 除此之外臉皮要夠厚,畢竟在許多人眼中這仍是個邪惡職業。
  3. 工作時間其實不穩定,因為畢竟就是推銷,不過如果做得舒服的話可以很舒服。

以上的所有狀況的自己體驗後的感受,還有自己觀察的結果,但可能還是遺漏了很多沒注意到的事情,至少我覺得自己的公司不算劣質就是了。

未來會開設新的專題「健康分享」,會記錄我在那間公司的大大小小事情,當然可能也會有不少體驗產品的「神話」,也歡迎大家諷刺跟嘲笑。另外若對健康有興趣想當「消費者」或是「經營者」的人,也歡迎與我聯繫,我將在後續的文章不定期提供聯繫方式哦。

4會員
56內容數
歐齁歐齁就是開開心心的意思。 不管是體驗生活還是旅行,甚至是寫寫網誌都能歐齁歐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