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華健|關於《我付出我的真愛》學習我彈不來的琴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文 YH.CC

關於學習吉他這件事,對於沒企圖追求成績的我而言,比較像是一種自我陶醉,因爲彈奏的當下已然喜悅,且有夥伴歌唱,在練琴的最初未察覺會有任何障礙。直到接觸吉他幾年後,聽見一卷演唱會實況錄音帶(非專業錄音用具且無經濟價值之內容物),我認出那熟悉旋律是貓王的〈 Blue Suede Shoes〉,前奏多了變化,有不同即興況味,再聽幾首現場演奏後,『也好想這樣彈吉他…』。

那場令我驚豔的吉他社演唱會(圖侵刪)

那場令我驚豔的吉他社演唱會(圖侵刪)

註:那場令我驚豔的錄音帶收錄周華健於1992年在台大吉他社演唱會,同事姐姐不知怎麼錄來的現場收音,見我喜歡又借我轉錄。寫這篇文章前翻找當時兩卷轉錄的錄音帶(斷捨離不徹底竟然都在...),依上面日期記載81.5.20,沒能在網路上找到更多相關訊息,如您知道,還請不吝分享(若圖不慎侵權請告知即刪)。由於不好公開分享,我找到YT中這首1994演奏會裡〈 Blue Suede Shoes〉的版本,錄音帶裡聽到的是木吉他SOLO版本。


當時已工作的我找到一間音樂教室報名了六堂一對一課程(為何六堂?應是當時能負擔的吧)。一位話不多的吉他老師,詢問我想學的曲子,我從隨身帶的手寫歌本中挑幾首簡單和弦歌曲,後來接續有複雜前奏編曲的「擺渡人的歌」,最後黔驢技窮卻戮力以赴地試圖悅耳地練完老師建議我練習的〈Tears in Heaven〉-- 吉他大師Eric Clapton名曲。

欣賞一張能讓你滿心喜悅的畫裡肯定有你欠缺的東西」-- 畫家簡忠威

我想是因為喜歡與愛一件事,會希望成為更好的自己,但往往忙碌於做「更好」的自己時,又時不時地忘了「自己」。

抓不到訣竅且放不開大力敲擊的我,要學卡帶裡那般自在撥彈真難…,擱下令我仰慕的曲子,漸漸的我也放棄了最初聽(轉錄的)現場演唱為之驚艷的吉他趣味。雖然沒再持續練習,體驗了彈奏吉他時的觸感與聽覺,有吉他木箱在懷抱中共震,產出的音符回饋中有共鳴的層次細節。再者是一種身體的能量流,讓自己的雙臂敞開,右手指撥彈琴弦的力度,同時會傳送到左手按壓和弦的指尖,這先後或幾乎同步的身體感受,有的兩種反向力量,隨著演奏的音節呼應著。


短暫的六堂課就在這首Tears in Heaven歌中結束了。有一回在當時服務的電腦公司,見影印機故障通知修復,辦公桌上隔屏外的我,看一位維修工程師背影頗熟悉,往前湊近一瞧,果真是吉他老師!老師說他在專科帶吉他社團,歡迎我有空檔去社團走走。雖然知道自己在吉他造詣上沒能更進階,卻結識了一群玩吉他的可愛夥伴,與他們在吉他音廠裡的遇見,多半記進了周華健歌曲裡,喜歡華健的歌也多半因喜愛吉他的音色與演奏風格重疊。

早期周氏情歌像一段段深情真摯告白,訴說為愛付出的珍貴印記,偶也添帶些古典的詩意情懷。在已飄飄然告別青春多年後的我,聽音箱裡傳來一位深情款款男子,彷彿在月光樹下彈琴說愛,等妳從陽台緩緩爬下來…呵,聽歌。



後來華健的作品更受市場青睞,專輯作品屢創佳績與親民風格,獨得了稱霸歌壇的「國民歌王」封號,而較少再聽到最初吸引我的吉他趣味了。直到2011在國家劇院看《水滸108II─忠義堂》,再聽到他與吳興國和張大春合作,以音樂結合舞台劇的實驗性作品,在劇院以另一種型態呈現搖滾版水滸傳。



沈浸在劇院,欣賞結合流行音樂的作品,散場時聽震撼廳院的電子搖滾聲效,讓我回味再三捨不得離席。我決定找一位願意收非科班的古典吉他老師,學習換一個抱擁姿勢擺放吉他位置,重新認識吉他,練習拾音與彈指趣味。


聽著華健的〈兩種〉,我想彈吉他的情懷也有兩種,一種是欣羨,謹慎小心擺放好左手和弦位置,右手咚咚刷起六根弦時的立即回饋感,縱使音符分岔各走各的路,但腫起胖胖指頭還是驕傲地,握擁一把氣勢逼人的琴!另一種是孤獨,在不好言說也不需多說的孤單尋夢路上,獨自沈浸在音符之間思想,高音激昂超然、低音低喃撫慰、中音舒懷悠揚陶醉,這些音符都懂,或藉由音符傳給懂得人。而無論技法高低,兩種人都能在吉他世界裡悠然自得,樂在其中。

世界上的人有兩種 一種喜歡唱歌 一種一竅不通
喜歡唱歌的人有兩種 一種歌聲不錯 一種愛搶麥克風 哦....
感動的歌會有兩種 一種是讓人大聲唱出歡樂
另一種是用來安慰現實生活中的傷痛
只願你能樂在其中 不管你是誰 希望音樂給你感動 啦....
.. 🎧 兩種 -- 詞 武雄 / 曲 周華健 / 編曲 Wayne Miller


雖然沒有好琴藝,也愧對老師提醒我要承諾持續練琴,但我仍一直愛著琴、琴音,聆聽以前鏗鏘敲擊出的音符,還是覺得那簡直是宇宙世界無敵沒人能取代的超級好聽,repeat x3 (快轉>>>)... 自我催眠對練習技藝其實頗有幫助的呵。我想是因為真心喜愛一件事而為自己設定了超高標理想,縱然最終的最後沒達到那高標,也願意包容與愛自己那一份因為真心付出卻不完美的低標。 

每當曲終人散之後,眼看繽紛色彩變灰暗,我在等待那一份孤獨的來臨,還是等待那一陣寒冷的偷襲,不知道,我永遠不知道。冷冷清清,我的心情,璀璨的所有已遠去,精疲力盡,我的聲音,喧鬧的迴音卻揮不去。
.. 🎧璀璨 -- 詞曲 周華健 / 編曲 洪敬堯


周華健『我付出我的真愛』專輯 1988年發行

周華健『我付出我的真愛』專輯 1988年發行


🎞️ 播放清單


👁️ 延伸閱讀與觀賞

🎧 專輯曲目

  • A面
  1. 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
  2. 寂寞的眼
  3. 擺渡人的歌
  4. 愛情海的水手
  5. 捨不得你
  • B面
  1. 沒有你,傷心
  2. 這次你的距離
  3. 迎接你
  4. 陽光遊子
  5. 搖籃曲



123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