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的黃粱夢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嚴格算起來,秀琴的戲我只看過四次:第一次在保安宮(某飼尪大),第二、第三次是大龍峒附近的民戲,去年的《安平追想曲》沒搶到票呀,第四次就是今天。

這團給我的印象,就是小旦嗓音優美而且非常能唱,牛姨的武功身段非常讚,(真不知道這些有了年紀的叔伯阿姨是怎麼練的,個個能翻能打的,反觀自己這個奧肖連…慚愧呀!)年紀輕輕的張小天王也是個不容小覷的後起之秀(我認到他是在民戲神燈裡,活跳跳一隻囂張自負卻又真的很厲害的孫悟空,非常傳神!)也是一個非常用心認真又努力的劇團。

由於可以比較的經驗值太少,所以只能憑印象來看戲。上半場節奏明快,使用大量現代劇場的敘事表達方式;只是這種方式的唯一缺點,便是導致少部分年紀較大的觀眾看不懂故事的內容。例如坐在我後方的二位阿桑,就一直碎唸著看不懂看不懂,影響了其他人的看戲品質。

既然是歌仔戲,當然得有歌才能成戲,好聽的音樂絕對是幫襯好戲的重大功臣;再加上這團幾乎個個都非常能唱,實在是非常享受的戲劇饗宴。而今天最最讓我驚艷的,就是特別邀請演出的陳昕宇(飾元吉/無名法師)囉!

唱功、戲功完全沒話說!不但沒有被前輩們的風采遮住,一開口就是大亮點!我好喜歡他聲音情緒的表達,尤其是他和高陽公主的兩場對唱,是除了金嗓小旦之外讓我爬雞皮疙瘩的演員呀~~~

下半場感覺上有點拖,部分情節如果可以濃縮結合一下,可以讓上下場的節奏一致性合拍些。

我覺得這應該是齣想為唐太宗玄武門之變平反的故事,遺憾的是幾個人物的內心轉折著墨不夠力,隔靴搔癢的感覺實在太不過癮。就像月兒和太宗之間的衝突也不全然合理,唐代女子觀念新潮開放,月兒也非建成正妻,對世民斬除手足不諒解是可以交待得過去的,但佔嫂一說個人覺得實在立論稍嫌薄弱。但以敘說夢境的方式,來交錯真實的過去與不確定的未來的設計,真的滿不錯的!

整體評價:3.5顆星!真的光聽音樂就值回票價囉~~~

題外話:
宏亮和尖銳,有時候真的只是一音之隔…

第五幕快結束,張小天王今天的暴衝音量達到最巔峰,嗓音真的很宏亮,情緒真的很飽滿,但有時候,宏亮和尖銳真的只是一音之隔…對觀眾的耳膜來說實在有點吃力…

尤其這一團又是個個能唱能演偏高音的…小的耳朵在下半場真的有小小的痛痛痛一下…

記在2013.12.20


59會員
87內容數
寫日常的瑣瑣碎碎,記人生的酸甜苦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