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錯誤很難嗎?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承認錯誤很難嗎?

  

很難呀!

  

raw-image


昨天分享照顧六週以下新生兒,可以使用5S的方式,晚上睡前收到 Catherine 的私訊: #RIE並不贊成使用卡普醫生的5S

  

第一時間我的感覺:#拒絕接受。

  

於是寫了一些文字回應她我為何覺得 #我沒有錯。

  

在這過程中,我有發現這半年多 #正念練習 的回饋,因為我可以更 #清楚覺察 自己情緒的狀態,即使自己正在不愉快的情緒裡。

  

然後,去躺平以前,我突然想到我好想曾經跟她有同樣的對話?!我沒有仔細去翻,但我告訴她我想到這個對話曾經出現過,我去躺平。

  

休息一晚後,匆匆忙忙地把兩小準備好,載老大去上學,在家陪QQ糖。

  

C的訊息一直在我心裡,我沒有覺得這件事就這樣結束,我還是蠻想繼續為自己辯論:為何我沒有錯。




休息了一晚,也送跳跳糖去上學,剩下愜意陪伴QQ糖的時光,我趁著QQ早上小睡的時光,把C給我的文章看完。

  

第二次我的感覺:不願意接受。

  

我甚至開始寫一篇文章,想要分享我為何覺得 #自己沒有錯。

 

  

在這同時,我繼續把覺察力打開,同時也開始像一名旁觀者般的,觀察自己的情緒,同時向一名看劇的觀眾,好奇地問:語嫣你現在為何有這些感受和想法。

  

 

接著QQ糖被鄰居裝潢的電鑽聲吵醒,我被迫中止這次寫作,繼續育兒,煮飯,依舊把這件事放在心裡反芻。

 

就在 #正念洗碗 的當下,突然我靈光乍現,想到所有網路上彼此筆戰的模樣,想到所有想要站在自己立場把對方辯倒的情況,想到我所看過那些明明是站不住腳的道理,卻只是想撐著說 #我是對的 。

  

我發現我不想成為那樣的人,或是至少在這件事上面,我想要去承認和接受自己並不好的模樣,是,#我是錯的。

  

光是打出我是錯的這四個字,我發現比想像中的還困難。

  

但打出來之後,也很輕鬆,接下來我不需要再為自己的立場激辯,不需要去比較為何我可以認同5S而他不行,因為這再是焦點。

  

因為是自己想開,是自己接受了自己的錯誤,才會去看到C其實從一開始也不是來論戰的,如果想戰,她直接在文章下方公開留言即可,她不需要私訊我,她更不需要第二次跟我討論這件事。

  

我也想到我和跳跳糖之間的互動。

  

想到很多時候,跳跳糖會在一言不合下,一句後暴走,我上週才跟我們週末走讀的老師和家長們自嘲,兒子是 #A區馬景濤。

  

想想自己對於別人友善的提醒和建議,也不過是一言不合的反應,真的有比兒子腦神經成熟的表現,也不過在於沒有趴地大哭、尖叫呼喊叫對方不准這樣說話。

  

想一想真的自己都笑出來了。

  

最後,再跳回如果不用5S,寶寶該如何照護呢?

  

RIE建議:#CALMS

Check in with yourself 先覺察自己的狀況

Allow a breath 讓自己慢慢深呼吸

Listen to your baby 去聽聽自己寶寶的狀況

Make contact and mirror feelings 建立和孩子之間的連結,產生鏡像神經元連結

Soothe your baby 照護你的寶寶

  

  

這篇的結尾,就祝福我自己吧!在未來的日子裡,愈來愈能夠接受別人的指正,承認自己的錯誤!

  

#最懂寶寶的嬰幼兒睡眠顧問

#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