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時,究竟要不要帶旅行變壓器?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個簡單的數學題

50W有沒有大於或等於450W?

『廢話!! !』

我知道你現在應該是這樣嘀咕著😆


那麼如果拿了一台450W的電鍋,去插50W的變壓器

會發生什麼事呢!?


👇以下這段對話👇,是去年我跟老婆的蜜月旅行,所發生的”趣事


「我插頭插好了,但看起來好像沒有過電」…我說

老婆靠近電鍋仔細檢查一番,又聞了聞插座位置

突然說道:「怎麼有一股燒焦味啊!?」

raw-image

👆👆👆👆👆👆👆👆👆👆👆👆👆👆👆👆👆👆👆👆👆👆👆👆👆👆
(我當時的表情差不多也是這樣!!)


沒錯,這就是旅行變壓器被燒壞的”糙揮搭”味😅


因為希臘的電壓是220V

所以,我們除了帶轉接頭之外

還特地準備了一顆可以轉換電壓的旅行變壓器

為的就是希望可以在希臘煮湯、煮泡麵吃😂



畢竟18天的旅程

實在無法每天吃捲餅跟沙拉

還有總是會烤焦的海鮮跟肉品

這時候能夠吃到台灣的泡麵、濃湯,絕對是超幸福的感覺

甚至只要加點橄欖油,還能簡單炒個菇類、甜椒


呼~美味!!😋


還有還有,用來煮聖托里尼買到的紅茶葉

搭配當地的鮮奶一起喝,香阿~

(就是過濾時有點小麻煩就是😆)


而今年在做中國自助旅遊計畫時

又一次的遇上電壓問題

從下圖可以看得出來 中國的插座非常"多元化"

大陸插座

大陸插座


於是又讓我興起 是不是該購買旅行變壓器的念頭

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

原來我之前犯了多麼蠢的錯誤😵


市面上專為旅行所用的旅行變壓器大致分成兩大類

1.低瓦數 50~100W =>適用於一般電子產品,如手機、平板、筆電、行動電源...等等

2.高瓦數 1200~1600W =>適用於一般電器,如電磁爐、吹風機...等


完全沒有符合我的電鍋可以使用的範圍阿😂


慶幸的是,我當時是瓦數插瓦數

只是讓變壓器”糙揮搭”而已

如果我是拿瓦數小的電子產品去插瓦數大的變壓器

呵呵~那手機、平版...這些大概會直接燒壞😵‍💫


咦~既然那個旅行變壓器已經”糙揮搭”了

那個電鍋怎麼還可以煮東西,甚至煎東西阿!?


這~只能說是我自作聰明😅

一開始,我們買的就是雙電壓可切換型的隨行電熱鍋


但我想說,既然我都帶變壓器了

為了避免回台灣使用時,忘記切換電壓回來

乾脆就直接110V的狀態下去使用就好


結果…

嗯~就發生了一開始那一幕😅

後來乖乖的切換成220V,搭配轉接頭使用

就成為我們在希臘那幾天的救命稻草

不然很可能會瘦一圈回來(哈~自己都不信😆)


所以,究竟要不要帶旅行變壓器呢?

我的答案是: 不用!!


其實現在出國最常需要帶的...

主要就是手機、平版或是電腦等電子產品居多

而這些電子產品的電壓適用範圍大多是100V~240V了

只需要各國的”轉接頭”就好

旅行變壓器一旦買錯用錯

可能不只是”糙揮搭”而已

甚至傷及你的電子產品,那就得不償失了


那~如果跟我一樣需要帶一些家電去的人

該怎麼辦呢!?🤔


那就直接選擇可雙電壓切換的電器吧

像是我們買的這台雙電壓可切換型的隨行電熱鍋

去飲食跟台灣差異比較大的國家,真的非常需要喔!!


至於調變電壓要買手動式的,還是自動調節的

我認為都可以,但印象中,自動調節的會稍微貴一點就是


除了電鍋之外

像我這趟去中國江南的自助旅行

畢竟是第一次去,也不知道他們吹風機的品質如何

在只有1~5度的天氣下,老婆的長髮如果不趕快吹乾

那肯定是要感冒的~

於是,我就毅然決然的去買了雙電壓式的吹風機

有負離子,並且風量大,冷熱風也都有支援

就算在台灣或者任何一個國家都很好用

這樣就能進可攻退可守

只要一把在手,老婆就能舒服吹頭毛

我自然也就希望無窮囉😎


當然~如果你需要攜帶的東西是電熱鍋跟吹風機以外的物品

並且可能不容易買到雙電壓產品時

這時候,還是有需要變壓器的


該怎麼辦呢!?


那就買一顆全球通用旅行轉換插頭變壓器

無論是低電壓的USB/Type C孔,還是高電壓的插座

全部都有支援,只要低於2000W的電器皆可喔😊

提供給有需要的捧油參考囉~


我是鋼頂叔,我們下回再聊😎

各種生活上的主題分享, 包含旅遊計畫、辦活動經驗、生活體驗...等等 上了年紀的鋼頂叔(工程師), 總是有很多叨念以及想要繼續向前走的執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