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獨自生活與孤獨感 - 一個關於自由與安心的思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獨自生活著的狀態或許在現今這個世代裡算是一種常態了

結婚生子也不再是人生唯一的選項,只是其中一條可以走的路

身邊的朋友們其實也並不是故意想維持著單身狀態,只是似乎找不到理由刻意

自立自強慣了,也好像沒有一定要依賴誰去存活著,

處在很容易意識到年紀不斷堆疊的農曆年前,卻發現一年比一年還更加自我懷疑能不能繼續持續這狀態

2字頭的年紀時總覺得時間還很多,很享受獨自生活自由自在,腦子裡常有的是夢想未來

3字頭時也還覺得仍在壯年,揹著包包到處去旅遊的心情一點都不想放棄

再繼續往上加年紀後,開始發現在某些時刻,雖然只是很少的時刻,孤獨感突然像闖空門的小偷

就這麼大搖大擺走進自己的生活,你只能吃驚的望著,訝異自己竟然有點不知所措!

raw-image


曾經有位國文老師說,她一直都沒有想要結婚,但經過921那個可怕的晚上,她就決定跟男友結婚了。

當時還是學生的我,只覺得好笑

但現今的我想起來,卻發現可以理解她的害怕跟顧慮,一般而言大家應該都是希望在無助困難的狀況下,能有人陪伴

無論對方是否能提供什麼實質的幫助,但只要感覺到某人是陪伴著自己,心裡就會不那麼害怕吧

我一直都很享受獨自一人做事的感受,可以自在的做自己,也不用刻意演什麼給誰看

可一直有練習覺察自我念頭的我,發現自己所謂的獨自,是獨自做事的狀態,而不是孤獨的狀態

原來我想要的是獨自在房間裡工作讀書,但我知道客廳裡有其它人,

另外的房間有其它人

原來我求的是一種安心感,安心專注在自己正在做的事情的狀態才是我追求的

整間屋子空無一人,反而令人感到不安

察覺到這件事時,我才慢慢理解,其實我沒有想要獨身一人生活

在關係裡很自由(無論哪種關係),在關係裡能單純的表現出真實自我,

才是我心裡嚮往的

只是一直以來我總覺得我想要的就是自由,但沒想過或許不一定在關係裡就一定會窒息

反而在很自由的狀態下卻找不到心安的感覺才更令人窒息

或許所謂自由有不同層次的意思,是我把獨自生活這件事想得太簡單了

15會員
22內容數
我是Eve, 很熱愛學習 在這裡談談生活及職涯諮詢和相關的觀察,工作在人的一生中,佔據了很多時間,每個人都值得擁有快樂且充實的生活,而生活的一部分跟工作牽連一起,希望能陪伴仍在尋找方向的你們,寫出自己的故事。 also,我也是個芳療愛好者,把閱讀當成生命中很重要的事:)能跟大家分享交流是很開心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下班後的韓國綜藝節目《Running Man》《全知干預視角》《我獨自生活》《Going seventeen》每天下班後只想要攤著我也不例外,看影片能不動腦是最高原則,加上搞笑元素能夠大笑就是休息,推薦一下我自己會看的綜藝《Running Man》、《全知干預視角》、《我獨自生活》《Going Seventeen》!!
Thumbnail
avatar
社畜人生的逗號
2023-12-24
越來越多的嬰兒潮一代人獨自生活,一個原因是「灰色離婚」Edith Heyck沒有預料到她會在72歲時獨自生活。 她說:“我一直以為我會結婚。我肯定是被養大成為一個妻子,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獨自一人。” Heyck是一位藝術家,也是馬薩諸塞州Newburyport市的兼職公園管理員,她是美國近3800萬獨自生活的成年人之一
Thumbnail
avatar
Samuel
2023-08-06
獨自生活成為了一個特殊存在。【文字電影 X 週三電影日/ 獨自生活的人們】: 不是孤獨,只是害怕一個人寂寞也許在這個社會中我們喜歡寂寞,但我們不喜歡孤獨,不管是生活或是感情上都是需要別人的認同,很多時候不是孤獨,是害怕一個人寂寞,最終成為『獨自生活的人們』的一員。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6-14
午夜—獨自生活獨自生活 誰也偷不走你的 春夏秋
Thumbnail
avatar
暮桑淮
2023-03-07
【21天解放日記】Day20:我獨自生活「想起去年9月下旬,就搬進了現在住的這個家。。。 即使是有室友的「類share house」, 住在有衛浴的套房,除非煮飯或是出門,其餘幾乎是在房間活動, 也算是半獨自生活了! 記得7、8年前,被老師推薦一部韓綜「我獨自生活」,
Thumbnail
avatar
30女子好生活
2022-10-27
大學宿舍---學會包容與獨自生活上大學一開始,最不習慣的應該就是宿舍生活。突然和陌生人一起住在一起,顯得有些不知如何是好,也需要一點時間慢慢適應。此外,因為不會每周回家,也會有閒暇空檔,讓我逐漸適應一個人的生活。 我傾向早點起床,在別人都在睡覺時做事。打開窗戶,望向窗外遙遠的101,開始新的一天。
Thumbnail
avatar
恬淡君子
2022-10-01
獨自生活的省思第一份工作,在外地生活,由自己打造的生活方式
avatar
一艘船
2021-10-31
好劇推薦|韓國電影|獨自生活的人們這是一部平淡無奇卻又發人省思的韓國電影,這樣的生活,也許就是你我現在的生活,也因為這樣,看完電影儘管有一點揪心,但我們又繼續回去過同樣的生活。面對著螢幕滑著手機,連話都懶得多說,手指動一動,就可以讓自己舒服自在地活在自己的堡壘中.....
Thumbnail
avatar
Stacey Ho
2021-08-09
我單身,但〈我非獨自生活〉-寫於2021/01/11     Hi there,最近在電視各大節目可以看到,先前沉寂了一陣子的純愛天后郭靜,又開始回到我們的眼前啦!之前有好一陣子沒什麼消息的郭靜,其實在中國大陸也唱了不少搭劇的主題曲,像是〈83721〉、〈手心〉、〈兩個人的秘密〉等等,但似乎是因為都在中國大陸上架的關係,所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1-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