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默 其實也是職場霸凌的幫兇?旁觀者的掙扎和無奈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最近在寫一篇有關於日本秘境的文章,最近雖然比較少在日本鄉間探險了,但也能把之前的經驗寫成文章給大家參考

好久沒有更新在日打工人系列,今天的主題又是有點沈重的職場霸凌。起因是上週和建築師朋友M醬久違的見面。他最近忙著在韓國追星,長期短期假日幾乎都往首爾跑,加上本來建築事務所就很忙碌。很久沒有見面好好聊聊,寒暄了一陣並且吃飽喝足之後,就開始天南地北的聊天。M醬本來就是一位纖細性格的朋友,他拿著咖啡杯靜靜地說道:

“其實最近我們事務所職場霸凌問題很嚴重。”

“我不是當事人,但我是無能為力的旁觀者。”

“很多事情累積起來,我都覺得我變成了無心的加害人,讓我內心很痛苦。”

起因是這樣的,職場上有個中年左右年紀的前輩,叫他Y姐好了。Y姐的建築師證照比大家的還要厲害一些,但Y姐因為個人因素,雖然中年人了但缺乏工作經驗,所以和他們剛畢業沒有很多年的年輕人分到同一組,一起承接裝潢還有翻修工程為主。

Y姐人很隨和,只是不太會找話題跟大家聊天。過了一陣子就開始有人露骨的對Y姐有點揶揄,說Y姐中間沒有工作的那幾年都幹嘛去了,不會覺得很浪費你的證照嗎。

Y姐一言不發也不想辯解,只有默默做自己份內的工作。一年之後Y姐懷孕了,已經是高齡產婦的年紀但還是在現場監工還有修改圖面到臨盆前一個月才開始產休。在這中間公司聘請了一位沒有建築師證照的助理來協助完成這個案件的工作,是來自關西的開朗阿姨和田小姐。


和田小姐很喜歡說話,很喜歡交朋友很快就跟大家打成一片,過了一陣子她也知道正在產休的Y姐的事情,就開始有意無意的和大家提問Y姐是個怎樣的人,為何大家不喜歡Y姐。M醬多次想在中間合事,特別是和田小姐還沒有真正跟Y姐相處過,就這樣到處打探Y姐的事,覺得不是太好。過了半年Y姐回到了職場,已經和整個部門都很好的和田小姐,似乎有點不是很喜歡Y姐。開始有意無意的排擠Y姐,像是故意邀請大家去吃午餐,但獨漏了Y姐,或是工作上給他錯誤的報價,導致現場使用的建材造成虧損和不一致,諸如此類的大大小小的事情。

M醬其實都看在眼裡,也私底下常常幫忙Y姐,給他打氣,但也實在沒有公開站出來對抗其他同事的勇氣。這個故事的最後Y姐忍受了整整2年,終於找到更好的工作換去了更好的地方。和田派覺得自己趕走了不受歡迎的人,M醬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幫Y姐做什麼,覺得自己就像是職場霸凌的共犯者一樣。

“其實Y姐是我一直很喜歡的前輩,但我也實在無法幫他做什麼,變成共犯我很難受。”

“我知道他處境艱難,能換去更好的地方我也很開心,但我也很不願意看到這樣的結果。”

這故事聽到這裡我默默的放下了手上的黑糖拿鐵,腦中在找尋適當的安慰的話語,但我有點找不到。我很想說這不是你的錯,但確實身為被霸凌者真的會覺得身邊都沒有人幫忙大家視而不見,霸凌的人固然有錯,其他人呢?


我不由得認真思考了起來。






81會員
96內容數
喜歡讀文字,活字中毒者,不過很少分享心得,只有偶爾不定時掉落的一些碎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