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可以互相支持,但不要互相控制》農曆春節與女兒同遊京都之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今年春節和女兒同遊京都,被她找去和服體驗。除了瞭解到穿好一件和服有多麼不容易之外我對自己的認識,也多了一塊拼圖

 

記得當天的和服體驗,店家幫我們著裝完畢之後,便教導我們穿著和服的注意事項:移動上半身時,整個肩膀要跟著移動,和服才不會跑掉;站著的時候,雙腳的腳尖必須向內靠攏,坐下的時候,必須把長長的振袖捲起來。坐姿要端莊,行動要優雅, 所以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注意這些,因此一整天幾乎都是緊繃的。

而且穿著日本木屐,必須用小碎步的方式走路,才配得上和服的優雅。因此一整天下來,整個人消耗了大量的能量。但是由於腰部被勒得很緊,胃的容量大約只剩一半,因此補充進來的能量,遠遠低於消耗掉的熱量。

 

就在和服體驗結束,鬆脫了身上所有的束縛之後,我整個人就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完全沒電。

 

當天晚上,我早早就梳洗完畢鑽進溫暖的被窩裡,期待好好的睡上一覺。但是當我閉上沉重的雙眼,耳朵裡卻隱約聽見浴室傳來的淋浴聲。

對於習慣了睡覺的時候沒有一絲絲聲響的我來說,隱隱約約的水花聲,都好像一波波的大海浪,衝擊著岸邊的砂石一樣的震耳欲聾。

因此我雖然早早就準備休息,卻還是必須等待女兒已經梳洗完畢,完全沒有聲音,才能真的入睡。

 

隔天早上我起床之後,女兒還在呼呼大睡。我開始刷牙洗臉、打開衣櫥拿衣服、穿拖鞋在房間走動。而且我不但沒有降低音量,反而製造一些聲響,希望把女兒吵醒,好讓她跟我一起去吃早餐。

但女兒只是翻個身,把被子拉高蓋住整顆頭就繼續睡,完全沒有要起來的意思。

我只好一個人默默的去吃早餐。

 

那天我一邊吃著早餐,一邊看著餐廳裡其他的客人。客人的種類很多,有家族、夫妻、朋友也有出差的商務人士。這時我突然有個念頭:如果這次的旅伴不是女兒而是朋友,我會如何面對?

 

如果是朋友,我會尊重她的作息,不試圖把對方吵醒。

如果是朋友,我會在對方休息的時候注意自己的動作,儘量不要發出聲音。

如果是朋友,我會為她帶早餐回去,讓她一起床就有一杯熱拿鐵暖胃。

如果是朋友,我會很客氣的請問她:「妳能不能在我睡覺前就洗好澡呢?」

 

原來我總是對朋友有禮,對家人不太體貼,甚至很「隨便」。

看見這一點我突然間笑了。我的付出竟然有這樣的差別!

 

一直以來我對人的付出,是基於「這樣對方才會覺得我是個有教養的人」,或是「這樣他才會對我有好的評價」。

因此我在面對家人的時候,就顯露出本性,總是要求家人按照自己的「想要」去做。

 

這個對自己的發現,讓我覺得好輕鬆𣈱快。

 

有了這一份清明,我開始學習調整自己。

1:麻煩女兒在我睡前洗好澡。她毫不猶豫就答應了,而且也很樂意配合。

2:睡前把隔天要穿的衣服準備在沙發上,起床可以直接換上外出服,不需要再打開衣櫃。

3:在房間走動時穿上襪子而不穿拖鞋,移動會更安靜。

4:梳洗的時候水量調小一點,可以降低音量。

5:把化妝品全部放在浴室,再搬張椅子到浴室裡,一樣可以梳洗上妝。

 

 

這些調整,讓我感到非常的踏實和甜美。每天梳洗完畢出門前,如果女兒睡得很熟,完全沒有被我吵醒的跡象,我會有一種開心和喜悅的幸福感。

 

有一天早上,當我小心翼翼的拿起化妝品的時候,突然有種「平行宇宙轉換」的體會。

 

以前的我一定會抱怨,都是她害我得放慢速度,害我要小心翼翼的走路,真的很麻煩。此刻的我不僅沒有抱怨,更願意讓自己有點不方便。我覺得自己似乎從「總是抱怨他人」的平行宇宙,轉換到「願意為他人多想一想」的平行宇宙了。而這個「願意為他人多想一想」平行宇宙,讓我的心裡感到非常的豐盛、圓滿、幸福。施比受有福,原來是這麼的甜美啊!

 

我要謝謝她,謝謝這個靈魂這一世來扮演我的女兒,幫助我看見自己的盲點,幫助我學習地球功課!幫助我更接近畢業的大門!

 

謝謝宇宙間慈悲的力量!



    0會員
    70內容數
    這裡是【天運讀書會】帶領人之一:黃雅娟老師的沙龍。這裡有讀書會的開課訊息以及許多有趣的生命故事。歡迎你來參與讀書會,一起讀章成老師的書,學習心的智慧,從地球教室畢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