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幫助這個世界,卻不知道可以做些什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你是否常常思考著,自己能為這個世界奉獻些什麼?你想要捐錢去幫助弱勢,但是經濟並不寬裕﹔你想要做志工來助人,但是沒有空閒時間。你很想要貢獻自己的心力,卻不知道做些什麼?

 

其實為這個世界奉獻,遠比你想的容易太多了。

 

 

二十多年前,台北第一家法商大賣場在天母開幕了。和後來其他的分店比起來,是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類型。

它位於一棟七層樓電梯住宅的一、二樓,和住戶們共用地下室的停車空間。所以停車格很小,車道也很窄,而且車道出口常有行人經過。

為了避免頻繁進出的車輛與行人發生碰撞,出口會有一個人在指揮。

 

有一次我買完東西準備離開,車開到出口時,突然出現一個戴著耳機的外國人。我立馬用力踩刹車,她被我嚇得快速跳到旁邊。還好沒撞到,但兩個人都嚇到了。

 

這個被我嚇到的外國人,拿下耳機後對著我指指點點的說著話。從她不開心的表情翻譯得出來,她說「你開得太快了,我差點被你撞到你知道嗎?你這樣開車很危險,以後要小心點……」

 

我搖下車窗跟她道歉,像個做錯事的小孩,頻頻點頭說sorry!

 

這時我看見原本在這裡指揮的先生不見了,是另外一個年輕的女生站在那裡。她看著這一幕的發生,然後在我搖下車窗時對著我說﹔「啊!你衝太快!」

 

我感到很錯愕,心裡納悶著:「你不是應該要指揮交通嗎?」

 

但她說的也沒錯,我的確開的有點快,而且太依賴出口的指揮,完全沒有自己去注意是否有行人而該減速。

 

在回家的路上,我不禁想起之前在出口指揮的先生。

他總是帶著口哨和螢光棒,一邊揮舞一邊吹著哨子來提醒大家。出口處有一只大陽傘,不管是酷暑的37度還是下著大雨的寒冬,他總是站在傘下,注意著來來往往的行人和車輛,呼吸著往來汽車排出的大量廢氣。

 

我很少注意他。如果不是因為差點撞到人,我大概永遠不會明白他的重要性。

 

原來指揮先生做好他的工作,對於開車來購物的客人和往來的行人來說,竟然如此重要。

 

我想起自己的社區管理員,常常把別人的信件放進我的信箱,但我總是很久才去檢查一次。有次就發現別人家的房屋稅單,在我的信箱裡放到過期。為了避免類似的事情再度發生,我只好縮短檢查信箱的時間。後來這位管理員大概因為不適任而被調走,放錯信件的烏龍才終於不再發生。我又可以久久去拿一次信了。

 

我很感謝後來的管理員,他一定很細心的再三核對地址。

 

透過這些事情,我才體會到,原來我們生活上的便利,是因為許多人在工作上做好了他們份內的事情。

 

颱風天有捷運和公車可以搭,便利商店和賣場不打佯的開著,是因為許多人冒著風雨去上班,來為大家服務著。

生活中還有好多好多事情,是一大群各式各樣的人,在為我們服務著。

而他們就只是「做好他們份內的事」,這樣我的生活,就能繼續維持原本的便利和舒適了。

 

哇!原來只是做好自己的工作,竟是這麼重要而且有意義。

 

今天我走在乾淨的人行道上,彷彿看見一大早起來掃街的清潔隊,拿著掃帚邊走邊掃﹔我走進公園坐在石椅上,正好看見一組地磚維護人員低頭蹲著,有的拔草有的刷地有的裝垃圾,讓地磚恢復原本的暗紅色澤﹔另一邊的花園裡,有幾位園藝師傅,把一堆堆開著小花的植摘排在泥土上,給花園穿上彩色新衣!

 

我的心裡忍不住感謝這些不認識的人,為這個世界所做的奉獻。

 

我思考著,除了做好自己的工作之外,是不是還能做些什麼呢?

 

回家看見水槽裡吃完的便當紙盒,我突然想起一個讀書會學員的先生,總是把資源回收做得很徹底。例如:裝食物的紙盒一定用洗碗精洗乾淨,各種空瓶回收前也都清洗乾淨,回收的紙張上若有膠帶或釘書針,一定要先去掉。他說資源回收的工作人員很辛苦,自己不過是多做一點點,就可以讓他們輕鬆一些。

 

這種為他人設想而多做一點點的事,不就是一種「奉獻」嗎?

 

那麼,就從這件小事開始吧!



註:工作真正的意義,請參閱《奉獻》p.133~134。


    0會員
    70內容數
    這裡是【天運讀書會】帶領人之一:黃雅娟老師的沙龍。這裡有讀書會的開課訊息以及許多有趣的生命故事。歡迎你來參與讀書會,一起讀章成老師的書,學習心的智慧,從地球教室畢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