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從頭到腳,到貼滿了「應該」的標籤》農曆春節與女兒同遊京都之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今年很幸運的,因為所有家人的體貼與配合,我到京都和女兒一起圍爐過年。

女兒和我是很不一樣的人。我躁進又粗枝大葉,她則是溫柔而細膩。我是屬於日光一族,太陽出來就想起來活動,太陽下山就會快速沒電。她卻是夜貓族,天快亮了才會想睡,天黑了才開始有活力。

 

差異這麼大的我們,一起出遊肯定會有很多的碰撞吧?

 

記得前年我們第一次一起在京都旅行,為了享用飯店的自助早餐,我一定在八點左右起床。而且我會三不五十就「勸說」女兒要早點睡,隔天才有精神爬起來吃早餐。

 

那幾天女兒大都能趕在收餐前十多分鐘進來,再趕緊拿菜然後回桌慢慢吃。每天都是餐廳最後離開的客人。

我還記得那幾天自己看似悠閒的享用著早餐,但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心裡其實一直掛念著「女兒怎麼還不出現」,用餐的時間就快不夠了啊!

 

這一次訂飯店的時候,我問女兒,會不會為了飯店豐盛的早餐而早起呢?

女兒斬釘截鐵的回答:「我一定起的來的!」

 

第一天女兒真的特地早起和我一起去用餐,不過第二天我在餐廳裡一直等到十點鐘,她都沒有出現,那時候心裡真的有點不開心。

 

那個不開心的我問我自己:「我究竟在不開心什麼?」

「是不是因為付了餐費她卻沒有來,而覺得浪費錢呢?」

 

好像真的是這樣。是浪費錢的「損失感」讓我不開心。

 

於是我開始思考:「那麼我可以怎麼做,來降低「損失感」呢?」

 

我想了想,何不幫女兒帶早餐回房間呢!

 

女兒的食量很小,昨天她的餐盤不過裝了一個小鬆餅,一個小可頌和一點點炒蛋,外加一杯拿鐵。真的要按照她的食量來計價的話,在飯店吃自助早餐是絕對不划算的。

於是我拿了鬆餅、可頌和拿鐵回房間,然後就自己出去走走了!

 

中午左右,女兒傳來感謝的訊息。然而我開心的,不是女兒的訊息,而是自己又有一件事情「鬆綁」了:我不再要求女兒和我一樣早起,而能夠明白她是個「獨立的個體」,並尊重她選擇的「和我完全不同」的生活模式。

 

收到女兒訊息的時候,我正在京都御苑欣賞梅花。發現自己變得更鬆了一點時,突然想起章成老師的《都可以,就是大覺醒》這本書。我好像有了那麼一點點的體會。

以前的我有好多限制。例如出國旅遊就應該多去幾個景點才划算、早餐要多吃點一天才有活力、早睡早起身體才會健康、豆漿就該配油條,怎麼可以搭鬆餅、牛仔褲就該配球鞋,怎麼能穿高跟鞋。

 

因為有好多好多的「應該」,所以我活得很「緊繃」,看很多事不順眼。

後來慢慢學習把這些「應該」拿掉,學習去接受或欣賞和我不一樣的,生活就開始愈來愈開闊,愈來愈自由。對於這個世界發生的許多奇奇怪怪的事情,也愈來愈「見怪不怪」了。

 

記得十多年前第一次去日本的時候,在街上看見許多「奇裝異服」打扮的中年婦人。有的全身穿得像彩虹,有的把頭髮染成妶麗的亮紫色,有的梳著誇張的髮型或戴著奇特的高帽子。每個都令我瞠目結舌。

但多去幾次就發現,那在日本很正常,是我太大驚小怪了。

 

這個世界不就是這樣嗎?當我們覺得很奇怪或「怎麼會這樣」時,很可能只是我們少見多怪罷了!因此,多去世界各地走走看看,對於我自己觀念上的「鬆綁」,真的很有幫助呢!

 

 

    0會員
    70內容數
    這裡是【天運讀書會】帶領人之一:黃雅娟老師的沙龍。這裡有讀書會的開課訊息以及許多有趣的生命故事。歡迎你來參與讀書會,一起讀章成老師的書,學習心的智慧,從地球教室畢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藏在妳眼底的是不是寂寞?春冬之際,白梅盛放若雪,遠望一片如煙似霧,近看單朵清冷孤芳,都好看。而賞梅時分,是妳遠行的季節。
    Thumbnail
    avatar
    阿賴
    2024-03-19
    你是不是喜歡她你是不是喜歡她? 是啊!怎麼了? 她是我的好朋友,你怎麼可以喜歡她! 蛤?所以我應該討厭她? 當然不是,你怎麼可以喜歡我以外的其他女生,我們都已經結婚了。 因為我已經結婚了,所以不能喜歡妳以外的其他的女生?那你喜歡xxx(某明星)嗎? 那不一樣,她是我的朋友,不是什麼明星。 所以差別在
    Thumbnail
    avatar
    龍阿迪
    2024-01-07
    【華算ㄟ】S2 EP02-「我都是為你好」從八字看你是不是被情勒高風險族群『為什麼不聽我的,我都是為你好 !』、『幫我一下不行嗎,我對你來說不重要?』今天的你被 #情緒勒索 了嗎? 想知道自己是不是被情勒的高風險族群嗎? 👇🏻👇🏻 那就快收聽👇🏻👇🏻 【華算ㄟ】-S2EP2-「我都是為你好」從八字看你是不是被情勒高風險族群
    Thumbnail
    avatar
    天華國際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3-11-08
    你是不是要做還珠格格如果是我,我應該會穿太監服裝,哈哈哈哈, 我可以服侍你,你可以叫我小欣子。。。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3-10-25
    你是不是害怕失敗,所以不敢選擇心裡嚮往的生活?你也和我一樣怕失敗嗎 你是不是害怕失敗、害怕失望,所以不敢選擇自己心裡嚮往的生活? 在我成長的歲月裡,曾經是一個很害怕犯錯的人,只要一場小型的月考沒達到理想成績,就能讓我崩潰好幾個小時。 我出生在一個社會風氣相當封閉的地方,我的國中和高中同學,有很大一部份重疊……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3-10-08
    EP68上【思考筆記】你根本是網友來【臥底】的!眼霜是不是智商稅《智商稅》?《認知稅》(1)❤️網紅觀察室!開張! 今天我來分享另一個我的觀察對象:網紅!啥!網紅就成天只想得【爆紅】和【變現】啊!有什麼好觀察的!其實,所有書中的【道理】都不難,難得是在【生活】中實踐!如果,能把【閱讀】的智慧,透過【刻意練習】,深化自己的所思所想,【影響力】就會發生在你的每一個選擇中!這就是《原子習慣》書中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6-07
    讀《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給迷茫的年輕世代作者是個專門輔導二十多歲族群的諮商師,作者認為在這個初出社會尚屬年輕的年紀,正是決定往後會有什麼樣生活至關重要的時刻,鼓勵這個年紀的人們積極的面對及規劃,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工作觀及愛情觀,來打造幸福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跟著軌軌來讀書
    2023-05-07
    你是不是也與自己捉迷藏——讀楊宗翰《隱於詩》你是不是也與自己捉迷藏——讀楊宗翰《隱於詩》 《隱於詩》的作者楊宗翰在致力學界二十年編纂《台灣新詩史》後,終於回到創作者的行列,以詩句向世人傾吐星空下斑斕的秘密。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3-04-26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 》一到四集觀後感 今天心血來潮,看了台劇<你的婚姻不是婚姻>的第一個故事《聖筊》和第二個故事《尾號1314》。《聖筊》描述的是一對結婚三年的夫妻,健身教練阿保,有些不會察言觀色一條筋到底,有些粗心大意,惹得老婆雅雅不開心,在雅雅的青梅竹馬大仁返國後,阿保感覺到了危機,使用朋友發明的讀心神器BWEI(台語
    avatar
    小魯心理師
    2022-12-13
    《你是不是在浪費自己的生命?》:興趣還是嗜好有思考過自己的興趣是甚麼?嗜好又是甚麼?兩個差別又在哪裡? 教育部國語辭典的註釋 嗜好:凡本性所愛好的,皆稱為「嗜好」。今指特別深的愛好。 興趣:樂於學習、注意的事。 這樣看的話感覺嗜好及興趣是一樣的,要特別的分開稱謂好像有點無聊;前幾天看了一本書給我很好的解答,書裡是這樣說的: 興趣呢?
    Thumbnail
    avatar
    晏姊莎曼莎
    2022-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