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玩遊戲?還是遊戲玩你?遊戲在一開始就結束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4_B5 你玩遊戲?還是遊戲玩你?

首次看到書封與簡介真的吸引了我的眼球,直接告訴你遊戲對人的「掌控」。書中介紹了許多案例,並舉出相關研究結果佐證,愈讀愈讓我對「遊戲」一詞不寒而慄,特別是在教育現場。


|你真的在玩遊戲嗎?


因應玩家的喜好,遊戲的種類也愈來愈多元。從小時候就喜歡格鬥、競速、音樂等需要立即反應的遊戲,也因為大多是回合制又重技術,也不太需要透過「課金」來提升角色能力,遊玩起來還是比較有成就感。


雖然當時也流行網路遊戲,回想起來家中好在沒有優秀的網路,時間僅泡在週末的家用機或掌機上,電腦頂多玩玩星海與暗黑破壞神的單機版。


隨著年紀增長,在職場工作之後接觸的遊戲大大減少,現在還在玩的也都是回味陳年神作,我也感受到「我是在玩遊戲」。


為什麼這麼說呢?大家可以觀察一下近期的遊戲平已轉向手機端,而為了使玩家黏著,遊戲中的徽章、排行、成就系統已是基本設計,搭配定期發放的獎勵與快速升級的商城道具,甚至是放置型的遊戲盛行之後,掛機也能獲得獎勵,大大吸引了不太有空玩遊戲的上班族。


有趣的事情來了,定期發放的小獎勵就是吸引玩家進入遊戲的誘因:每天簽到送OO。


手機遊戲大多不需要複雜的操作技術,只要養的角色愈強就可以,等於是玩家砸錢養角色,而玩家為何願意掏錢?因為上排行存在著在遊戲中的身份地位與豐厚的獎勵,拿別人沒有的東西就是一種優越感。


到這裡,你覺得是玩遊戲?還是「遊戲玩你」?


|社會控制


遊戲化本身不是件壞事,畢竟是以愉悅的方式來達到某種目的性。


不過當遊戲化變成是一種控制手段時,不覺得很「傅柯」嗎?

從遊戲化的元素來看,已被廣泛應用到各個領域,例如:公司的績效排行、Uber的獎勵機制等。不難看出背後深層的「監控」。

相關的案例大家可以找書來看看,這裡就不詳盡說明。


其中最令我驚訝與驚悚的,是中國的教室監控系統。


你可能會以為:不就是監視器嗎?

如果是這樣還不夠驚悚,隨著AI的引進,在監控系統下可以記錄學生在課堂上的互動狀況:打瞌睡、聊天、抬頭低頭次數、與老師的互動次數、特定動作的持續時間等,進而作為評定學生學習狀態的一種方式,好表現加分、壞表現扣分。系統也會將一段時間的數據傳送給家長知悉,理解學生的在校狀況。


也有研究人員對中國學生進行訪談,學生表示「為了不被扣分,上課再怎麼辛苦也要撐住,下課時間你會看到大多數的人都趴在教室睡覺,哪都不想去。」


有一派人認為這樣的監控將當有效,學生逃不出老師與家長的五指山。

另一派則認為(我也是如此),學生去學校的目的是什麼?


|內在動機


你發現了嗎?「內在動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行為主義。


已經不是讓玩家體驗遊戲本身,而是透過一連串的獎勵機制與課金商城來控制玩家的遊玩狀態。

已經不是讓學生回歸學習本身,而是透過一連串的獎勵機制與輕鬆學習來控制學生的專注狀態。


書中也提到諸多研究表示某些號稱有教育意義的遊戲或軟體,其實並未有效提升學習成效。


在讀到教育這個章節時,腦袋出現的是class dojo。

沒錯,這軟體竟然出現在這本書裡!

之所以驚悚,是想法與此書不謀而合⋯⋯


用過的老師都知道,這是超棒的班級經營管理軟體,可愛的頭貼、課堂常用的小工具、班級網頁,讓家長能夠觀看老師分享的課堂風景與學生的加扣分狀態(扣分有開啟的話);學生回家也可以看看今天的加分總數與老師分享的照片;老師也可利用率加扣分來激起學生的學習動力。


近年來我是愈用愈少,幾乎快要荒廢的階段,原因與書中提到的兩點相同。


1.其實是一種行為主義下的控制,並不是學生內在動機的表現


年紀越小的學生越在意這種加分還行的機制,單純認為分數愈高愈厲害,可以跟同學炫耀等等。甚至也有老師設立點數的兌換站,提供課堂中的點數換取獎勵品,好讓學生在課堂當中更積極表現。


但這可能是紛爭的開始⋯⋯


特別是學生對老師公平性的疑慮,為何這可以加幾分?那個為何要扣分?蛤?這樣也要扣?

也會有學生回家悶悶不樂,一問之下是老師今天扣他分(還可能是旁邊同學害到他的)。


學生的目光已由該確立的行為常規,轉移到獎勵品的獲取上而做出好表現。


這不就與原本的遊戲化背道而馳嗎?


2.Dojo音效


這我要承認,我用過、很好用!


過去在加扣分上我很少在大螢幕中展示,大多是透過平板操作。而我會刻意把音效打開,以加分的聲音來刺激或是激發學生踴躍回答。同樣的,我也會依據學生的課堂表現,不定時按下扣分的按鈕,讓學生聽到「某人被扣分了」的音效,所以你各位要注意囉!


我之所以不再使用這招,是發現我錯了。沒想到書中竟提到這個方法會產生不利學生的「Dojo效應」:害怕這個被按的人是不是我?


如果學習環境是如此煎熬,我想我也待不下去。


身為教師都會希望學生專注學習,學生也希望獲得相對應的獎勵,只是過程中隱性的不良效應,恐怕是在執行時需多加留意的。


|遊戲,在開始前就結束了


看完這本書想到的是動畫《遊戲人生》的這句台詞。


你以為在玩遊戲,你也是別人在玩的遊戲。


這本書讓我省思與理解,遊戲化這把雙面刃該如何在教育現場妥善使用。

進一步對隱性的遊戲化控制機制更加敏感。


如同作者所言,遊戲化的設計是為了更好的方向,不是讓玩家產生恐懼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帝國手遊代儲網:專業遊戲代儲服務,讓你輕鬆玩轉遊戲世界!帝國手遊代儲網的代儲服務概述 帝國手遊代儲網作為遊戲代儲服務的領軍者,為廣大玩家提供專業而高效的代儲體驗。無論您喜歡哪一款手遊,帝國手遊代儲網都能滿足您的代儲需求,為您打開輕鬆玩轉遊戲世界的大門。 遊戲代儲的核心價值 遊戲代儲,即為玩家提供在遊戲中獲得虛擬貨幣、物品等資源的專業服務。這不僅能夠
Thumbnail
avatar
Diguo Games
2023-12-05
(分享)【Switch遊戲推薦】超耐玩,這幾款你都玩過了嗎? Nintendo Switch是日本任天堂公司出品的電子遊戲機,於2017年3月上市,是一款兼具掌機與家用機的遊戲主機。不但能像掌機一樣帶出門玩,回到家時,還能像PS5或Xbox一樣接上電視螢幕享受遊戲帶來的樂趣,今天小編給大家盤一盤Switch遊戲推薦......
Thumbnail
avatar
琦琦♡
2023-10-06
遭遇SCP模擬器 — 角色扮演遊戲《SCP:Secret Files》遊玩心得「SCP」是一個大型IP,是由不同網絡匿名者所創造的虛構宇宙,所有的文案都是「SCP基金會」負責搜尋並收容各種具有異常屬性的個體、地點或物體(統稱為「異常」)的紀錄。
Thumbnail
avatar
魚子
2023-06-01
結婚迎娶闖關遊戲教你玩!最夯懲罰關卡攻略大公開結婚最讓新人與伴娘伴郎期待的環節就屬迎娶儀式中的闖關啦!有趣關卡和遊戲懲罰,一起來看看吧。 結婚環節最讓新人與伴娘、伴郎期待的環節就屬「迎娶儀式」中的闖關環節了。結婚迎娶儀式在中國傳統婚娶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透過伴娘精心策劃的闖關關卡,測試新郎對新娘瞭解的程度,更能在正式見到美嬌娘前,提前讓攝影師捕
Thumbnail
avatar
EPRIS艾佩絲企業有限公司
2023-05-15
不管有沒有玩過原作遊戲,你應該看《最後生還者》影集的 6 個原因你知道《The Last of Us》這款遊戲嗎? 對於熱愛故事的我來說,不管是來自小說、漫畫、電影、甚至遊戲,只要是一個好故事,都能深植我心。 而《The Last of Us》這部作品,是我所見過的遊戲中,最最最喜歡的一部。 於是當 HBO 要將這部神作拍成真人影集時,我抱持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
Thumbnail
avatar
邊境牧羊犬
2023-04-22
《Dinkum》➤ 遊戲介紹 | 動物森友會+星露谷物語? | 7000篇壓倒性好評 | 新模擬遊戲 | 遊玩心得《DINKUM》 獨立開發者 James Bendon 打造的模擬經營類型遊戲《真實人生(暫譯,原名:Dinkum)》,是一款讓玩家可以在灌木叢中建造新家園、自由展開新生活的模擬經營遊戲。玩家將在澳大利亞內陸的熱帶尤加利樹叢林盡情探索,探索充滿野生動物的景色,並透過狩獵、採礦、捕魚等收集寶貴資源以生
Thumbnail
avatar
玫玫物語
2022-08-31
致富心態(一)你玩什麼樣的遊戲:plan 4 plan | 讀後感新冠疫情讓我真正開始投資,以往的paper work終於獲得體驗、實戰,預計會分成兩篇來論述摘要、感想、自己的經驗 我嘗試用自己的邏輯先論述一番作者講的東西(按照篇章的方式應該很多專業投資者、評論家都整理得更好),靠投資致富基本上就是玩遊戲的一生(也是我個人理解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孔丘山小學徒
2022-05-18
劇評┃《魷魚遊戲》:你是被遊戲玩,還是來玩遊戲?本文有雷慎入!!最近的每條大街小巷...每個人的嘴裡,見面第一句話就是:「你看《魷魚遊戲》了沒?」不論是劇中的場景美術、經典遊戲橋段、演員群的表演魅力等,都一再宣告,韓國文化徹底席捲全球啦!當我喊:「一二三木頭人!」,你還敢移動嗎?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1-10-14
雜談|你在玩遊戲?還是遊戲在玩你?講一句很俗氣的話:「遊戲本身不就是為了帶來快樂的嗎?」當你已經覺得喜怒哀樂已經不受你的控制的時候,你就該考慮是不是該出走的問題了。問題在你的心態而不在遊戲本身,但選擇要玩或是不要玩的選擇權卻在你身上,請記住一件事,是你玩遊戲,而非遊戲玩你。 希望大家都能快樂玩遊戲,由衷享受到遊戲的快樂。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04-15
你這麼在意成本或賺錢,為什麼不試試電玩遊戲?你抱怨,然後你失敗;你沒抱怨,但是你也失敗。也許你該試試別種做法。 我不是跟你念經,是推薦給你一個全新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仙山居士
2018-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