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札08|卡斯騰.赫恩:《送書人》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授予閱讀一層樣貌,會以什麼方式來形容呢?我想眾人普遍會認為:「閱讀是件私人的事。」無可否認,閱讀的一切過程即是我們建立與書本最為貼近的距離,它是一場安靜且隱密的運動,是與文字獨處的共舞時刻。

那麼,我們還能夠藉由閱讀與他人產生緊密的聯繫嗎?

我會說,我在《送書人》這本美麗的小說中找到了答案。


raw-image


故事中的主角卡爾已年逾古稀,卻依然秉持自身對書本的鍾愛與信仰,兢兢業業地親訪每位讀者,遞送出一本本好書,雖有些辛苦,卻也令我心生羨慕——這是一份多令人嚮往的職業呀!

如同展讀小說後的第一句所寫:「據說,書本自己會找到讀它的人——只是有時候,它們需要有人引路。」人人都能明白閱讀的益處之多,卻並非每人都能成功尋獲閱讀的樂趣,因此,在這本小說裡誕生了「送書人」這個要角。他不僅深刻迴響了我心中的音律(推薦一本好書給他人是件多麼美好的事)更是狠狠地為我上了一課:推薦一本真正適合對方的書有多麼重要!

而我也喜歡卡爾以書籍中的各個角色為讀者們命名:《傲慢與偏見》中的費茨威廉.達西、《艾菲.布里斯特》中的艾菲小姐、《強盜的女兒》中的父親......這使得人物的形象更加維妙維肖,也不得不佩服卡爾與作者的閱覽無數,畢竟唯有博覽群書,方能有這般不凡的本領呀。


閱讀,當然也能是繫住彼此的萬丈光輝!

卡爾的還有位小夥伴名叫夏莎,她則是牽起眾人的首要功臣,如果說卡爾是為書本重現生命力的醫師,那麼我想夏莎便是那位讓書本光彩得以延續在讀者身上的小天使。在她的薰陶下,卡爾也開始實行贈送「真正好書」的計畫,最後,甚至為夏莎與自己迎來了美麗的結局。

更令我為之動容的是,在小說的後半段,我深切感受到「愛書及閱讀的力量著實不容小覷」,一本美好的書,不僅可能縫補一段破碎的關係,更可能串起各方孤寂的人們,構成更為浩瀚的宇宙。當我在書頁間看見每位愛書人的真心實意,以及在他們之間無從切割的緊密羈絆,讓我不由得在心中吶喊:「閱讀,真的可以不再是件孤獨的事!」

只因為,書本本就具有值得傳遞的溫暖能量。


於我而言無庸置疑的是,《送書人》即是一位作者向書本表達敬意的模範,亦是贈予所有愛書人的一份至寶。作者卡斯騰.赫恩運用滿溢的文字力量,歌頌出愛書人們的濃情蜜意,不只是對於書本,亦是愛書人與愛書人間的情分。而我很幸運能接收到這份禮物,再次點燃了我心底永不熄滅的聲音:「成為一輩子的愛書人✿」

3會員
13內容數
閱讀的我們皆為一座島嶼,藉由文字探尋遠方、連接彼此,因此閱讀不再是件孤獨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