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文化|牙~起來!尾牙你中獎了嗎?希望老闆都來娛樂員工吧!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是農曆十二月十六,是傳統「尾牙」的日子。順便一提,在農曆二月二日「龍抬頭」這天,也是「頭牙」的日子。那~你以為我會來說說這些習俗的典故嗎?網路上有太多民俗專家講過了,我就省略一下~

傳統尾牙做甚麼?

  做生意或是經商的,通常會在農曆初二跟十六日祭祀土地神,祈求地頭蛇土地神保佑生意興隆「發大財」!而農曆十二月是一年的「尾」了,所以這天的「牙祭」就成了「尾牙」,除了感謝土地神一年來的保佑,也會順便感謝員工一年來的付出讓老闆能夠買房子換新車~喂!)

  至於土地神怎麼祭拜,要準備甚麼供品,民俗專家說了很多~我個人認為心誠則靈!(良心收起來可以賺更多(誤)

感謝員工的日子那就別再要求員工當猴子啦~

  出社會也打滾一陣子了,目前待過的單位還有聽朋友分享過的尾牙,還有不少都要員工上台秀一下,有要求員工出表演的,也有獎勵員工自願出表演的。

  如果說老闆是鼓勵自願的員工,那我覺得不錯,畢竟有些員工滿滿的表演慾望,老闆滿足這些人的表演慾同時還能讓員工氣氛嗨起來,那真的是上下一心,其利斷金,這樣的企業應該很有競爭力吧!

  BUT~也常聽到一些:「蛤~尾牙還要想才藝上台喔~」「尾牙我只想好好吃飯中大獎」「尾牙可以直接發錢就好嗎?我可以不參加嗎?」......看來也是有不少人不喜歡上台娛樂老闆啊~

  尾牙不是老闆要感謝員工、犒賞員工嗎?我就很欽佩那些上台表演給員工看的老闆跟高層主管,平常基層對上司的不滿,上司們就上台表演給員工笑笑~說不定員工還覺得這樣的上司其實蠻可愛的。

抽獎的習俗

  遙想當年第一次當員工,新人運特別好,抽中一台折疊腳踏車,當然後續跟人換成現金比較香啦

  雖然有大獎的抽獎環節很不錯,給人更多的期望「中大獎的會是自己」~但最後沒中獎的心情應該不會好到哪裡.......人人有獎它不香嗎~高層主管抽到大獎還要被凹「捐出來」「再加碼」,高層主管大概也只能笑笑忍痛再掏錢出來

  既然都要犒賞了,我的想法跟建議是:人人有獎比較好,年終加碼更實際,抽獎老闆作公益,員工樂中獎靠運氣!抽獎都換成刮刮樂或公益彩券,沒中獎只能怪自己沒那個運,回家發現中大獎還不會被同事知道而忌妒在心裏~隔天正常上下班~繼續給老闆賣命去。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