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點】人生三部曲最終章 小霞 走過四十回望過去 成就曠世之交 《小霞3.0》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過去,並不怎麼認識小霞,甚至連她用藝名 #黃綺珊 所發行的專輯也沒聽過,但這張專輯的表現讓我懾服,會想再好好聆聽小霞的前兩張專輯 。或許還是有些朋友,還不認識黃綺珊,賊賊稍微介紹一下。


在以 #小霞 之名發行音樂作品前,她已用黃綺珊的藝名發行過四張專輯。特別是在2013年,參加我是歌手總決賽後,更廣人所知。


raw-image


2015年,黃綺珊改以 小霞 為名出輯,企圖以人生三部曲為概念描寫25、35、45歲女性的成長心路。而這也是黃綺珊用本名(或小名)紀錄及整理自己的人生,同時也映照了不同階段女性的人生路。


2015、2021與2023,人生三部曲的1.0、2.0、3.0已發行,其中小霞1.0還獲得了金曲獎最佳女歌手提名,最後在與彭佳慧廝殺中,遺恨沒有奪得后冠。其實應該要聽完人生三部曲三張專輯,才能獲得小霞完整的人生觀,但我覺得3.0是張好專,便想先和大家分享這張專輯。


raw-image


與前兩張專輯相同,小霞3.0也有三首作為轉場的音樂,不只是純音樂,還包括小霞的吟唱,甚好的轉換情緒。雖然3.0的風格相當一致,但細微的轉換更能傳達情感的細膩。


開場的 #小霞 ,感動了我好幾天。雖然歌曲全長七分鐘,曲式也不斷重複,甚至只有鋼琴陪襯。然而,隨著歌詞行進中,畫面中的小霞長大著。每一聲「小霞」的呼喊,無論是爸爸、少年、媽媽,終歸是小霞對自己的輕柔呼喊。


就是這種簡單,娓娓道來自己的人生路,讓不認識小霞的我,也能為她回望自己過去的真摯落淚。如果到小霞這個年紀,我也能溫柔會看自己的來時路,那這一班列車,我相信坐上的人,都不會後悔。


吉他聲持續,墮入情感中的 #清白的 ,與前首不同,卻同樣迷人。同時帶出了戀情的惆悵感,很適合在夕陽西下時分聽。這首歌的歌詞十分高雅,將雙方的情感用魔幻故事的手法描繪。歌詞如同詩難以讓人解讀,可能會讓人甘願沈醉在和弦之間,而不輕易談詞。


我嘗試解讀,以我發誓/塔型建築中的自己,與你飛向/義無反顧祈禱,可以推斷兩人非雙向奔赴的情感狀態。點醒眾人的是這兩句「你教我楚楚動人,我還你落落大方。」,並用「彼此間破滅的欣賞」推翻了前面被愛情禁錮的狀態,而這兩句小霞尾音收得可真好。


整張專輯,唯二首的中快板歌曲 #號外 ,出現在這裡剛好撫平些心情。不過歌詞的反諷與無奈無法讓人忽略,用娛樂時代歡迎了身處這時代的我們。無論是簡單的、驕傲的、閃亮的、無用的都在這個大時代等待著被發現的一刻。用了「號外」兩字,我認為這首歌編曲其實可以再豐富一點,將光怪陸離的氛圍騰出會更有趣。,畢竟是這時代的大結局嘛!


#秘密 II 這首歌相當芭樂,應該是整張專輯最平易近人的抒情歌,不少橋段能找到過去大紅流行情歌的影子,但小霞不驕縱卻大器的唱法,特別是「為何天空那麼大」,讓這段愛情顯得更為篤定。


這張專輯的歌詞有些難懂,原來中國作詞者的思考如此跳躍、斷裂,讓我不太習慣。不過我很喜歡這首歌敘述的故事,「我和他的相遇其詞總被誇大」這句畫龍點睛來著。


raw-image


「最後三件往事 part2」緩緩帶出,賊賊認為這張專輯最虛美的歌詞,探討主題與梁靜茹的 #相見不恨晚 類似。作詞者嚴雲農用 #早晚 對比了在不同時間點遇上某些人,我們可能會有的感觸。


最後那段晚想必會戳中不少人「太晚覺悟了人就該一個人,才會與你相剋相生。」所有的自憐,在這段做了結尾。而「有歡有憾 有斷有染 或早或晚 與你無關 卻也有關」,讓這首歌更上了一個層次。


小霞這幾首歌的文藝性十足,早晚至少還能理解意思,下一首 #噴湧 從歌名很難理解。我是有一天在公園跑步,剛好聽到這首歌的重點句「沒說你要求我已經,噴湧」,彷彿深入其境,但這段一直讓我想入非非。滿好奇小霞的感情路,因為3.0的愛情都相當堅毅不屈,但這首的編曲和詞中的卑微有拉扯感,還蠻奇妙的。


兩首中快板歌都跳出了小霞的愛情世界,回到生活或社會的尺度。 #娛樂先生 其實可以對比號外的娛樂世界,反而用正向、歡樂的編曲與歌詞,活潑的唱出小霞這幾十年在舞台上希望給觀眾的態度,以及自己生活的俏皮,相當娛樂。


#喜歡你 又回到了兩個人的愛情世界,而且是讓人閃到快速閃避的狀態。愛情甜歌是滿需要的,但這首曲子不太順,歌詞也少了前面的文藝和猜不透,反而如歌名一樣直接,我覺得有點拖戲感。


raw-image


來到專輯的結尾, #細雨輕聲 的尺度比喜歡你擴大了些。雖然一樣是兩個人的情事,卻更能用周圍環境描述那些細膩動作,畫面感較夠。小霞在這首略帶氣音,讓聽者更能體驗到 細語/細雨 在耳邊,纏綿的聲響。


作為人生三部曲的終結, #曠世之交 很好的做了總結。 「我也知道總有一天是告別的那天」不只對情人、家人、歌迷,更是對小霞自己,要回去做黃綺珊的自己。將小霞與黃綺珊這兩個身分,比擬作曠世之交,十足奇想。


這是小霞人生三部曲的最終章,當然黃綺珊會繼續走下去,但在曠世之交的和解後,我很期待黃綺珊會怎麼繼續帶著小霞的個性唱下去。而一位非創作型歌手能夠在過知天命的年紀,以十年三張專輯的方式唱出自己,絕對是歌唱生涯的里程碑。




雖然依舊隨風所欲在行旅中,也依舊嘗試不同面向的書寫與創作:旅行、地方、音樂、影劇、藝術、展覽、舞蹈,歡迎👏私訊或mail邀約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